Jul.09.2015

看見唱片專輯的軀體與靈魂 – 究方社

Editor's Note
(2019/9/19):唱片設計是台灣設計界裡相當特有的文化,即使唱片業不景氣,加上數位音樂當道的時代,台灣仍然有一群設計師依然能夠做出許多創新形式的視覺和包裝,其中具代表性的唱片設計師不得不提到「究方社」的創意總監方序中,作品跨領域遍及品牌、唱片、戲劇、典禮等,近期也為入圍第 54 屆金鐘獎多項大獎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設計主視覺。藉由回顧這篇文章,讓大家從「究方社」唱片設計背後的思路和精神理念,看見台灣的創意能量和價值,以及印刷製造技術的可能性。

關注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入圍名單的人,相信對「方序中」這三個字不陌生,斯文的外表、幽默的內心和細緻的作品,2013 年起,方序中已經連續三年獲得金曲獎入圍的肯定。獨特的個人風格,將設計變成了有生命的音頻,鑽進耳內,作出「看得見的音樂」。

他曾設計張惠妹、孫燕姿、五月天、羅志祥、蔡依林、蕭亞軒、蕭敬騰、F.I.R、范瑋琪等專輯包裝。

profile_Joe
方序中

六年級的他,身兼多職,是音樂專輯設計師,是替單車族打造有品味、個性化訂製車的 Sense30 視覺總監,熱血品牌創意總監,同時是策展人,也是究方社負責人。

在 2013 年夏天成立的「究方社」工作室,以音樂專輯視覺設計為主線,名稱取自方序中的英文名字「Joe Fang」,同時將「究」拆解後,一頂帽子、一撇鬍子,就像是他本人的樣子。

(17)
究方社

目前方序中與工作室夥伴們共同創作及發想,內容除了音樂相關的設計方面,還有活動策展、品牌規劃、裝置藝術……等。期待將生活的創意濃縮為各種有趣的設計。

(14)

上圖為 2014 年,wearPractice 和究方社聯名推出的三款生鮮食材手機殼,將食材以另一種型態體現,頻繁而親密的貼近現代人。

下圖為「設計人的料理包」,究方社試圖把對象放在最前面,讓設計成為輔助的角色,除了給予每一件作品都能擁有美好的外在之外,更傳達其中的意義與故事,如此讓作品多了被靠近的溫度,使設計文化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冰冷美學,而是融合了哲學的內涵,讓創意藝術更能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15)
2015 年推出的「設計人的料理包」
(10)
設計人料理包內含:實在百搭有料包、有的沒的設計妙食譜、巨型全開字級眼力表、刀功粗細比大小表、哪裡都是工作區視窗便條紙、大小砧板神器、萬用復古金屬夾。

以深度設計將插畫轉化為唱片專輯包裝

2015 年,究方社在第一屆安所樂設計展(Ensouler Design Festival)中,以唱片包裝作為主打,呈現唱片包裝的細膩與獨特,如何讓無形無色的聲音,以動人的形體被記憶在雙眼。以下我們來看看究方社在當時所展出的唱片包裝設計作品吧。

作品:客家山歌――山歌唱來鬧連連之頭擺的情歌

作者:方序中(Joe Fang),吳建龍(Jian Long Wu),鄭楷薰(Cheng, Kai-Shiun)

正所謂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對於客家人來說,在山上工作時的情歌傳唱,也是一種表達感情的文化記錄。在這設計裡,利用花種的層次表現山,就像對感情需要層次的發展一樣。

1
「客家山歌――山歌唱來鬧連連之頭擺的情歌」唱片包裝設計

解構多角形的裝飾表現紗,打開之後看見天圓(光碟)地方(歌詞本)一對(瓢蟲設計),表現出感情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圓滿美好。將顏色藏在內裡,只能透過窗口看見:一陣陣粉色的光暈。代表感情是隱約內斂含蓄的,一層一層的剝開,才能體會。

4
打開之後看見「天圓」光碟、「地方」歌詞本、一對瓢蟲設計,表現出感情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圓滿美好。
6
歌詞本內頁

作品:客家相聲――日頭下月光光專輯

作者:方序中(Joe Fang),呂瑋嘉(Wei Chia Lu)

大部分的人對於客家的印象便是好客、樸實、勤勞、團結。但透過收錄中的客家相聲與竹板快書,則能從中體會到客家人的幽默、詼諧,窺探到有別於以往的既定印象。這項作品還榮獲了2015 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Design Award)。

5 (2)
客家相聲――日頭下月光光專輯設計

作品以利落的黑白色彩、留白,呈現出客家文化中簡約、簡潔的感受,並表達出客家人的單純及樸實。特選略微透明感的紙張,使文字有不同的變化與層次,並以紙張不裁邊流露出客家文化中的神秘感。

5 (1)
以〈健忘〉為例,以模糊、消失的文字表現概念。
5 (3)
以〈如此競爭〉為例,將文字從中切開並交錯,呈現一種互相拉扯的動感。

方序中與 FLiPER 對談

F: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方:以前就像是一個小老頭,期待長大、期待拯救地球;現在就像一個老男孩,想要返璞、想要簡簡單單。總是在跟時間唱反調,也一邊享受著。相信自己不是一個人,而是人與人互動而產生的――存在感。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方: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生活的設計師,只是表達方式與技巧不同而已,並沒有所謂特別的門檻。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方:培養興趣對我來說很重要,可以當作壓力與障礙的出口,就拿電影欣賞來說,把自己當作不同時空的主人翁,體驗生活享受情緒,能轉換出新的思維與畫面。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方:每件事物靈魂本來就存在,我們設計師只是試著喚醒它罷了。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方:懂得珍惜,才有資格進步!

究方社所有的設計背後都有深刻的研究和細膩的靈魂在其中,讓樂迷在聽著專輯、看著文字及翻閱紙張的過程中,享受著一場聽覺、視覺及觸覺的饗宴。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安所樂設計展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至 8 月 9 日(日)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