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5.2015

「擁抱社群媒體,但是別讓它取代你真實的生活!」Anna Wintour 卸下冰霜女王形象 獻給牛津大學最激勵人心的演說

1

你或許看過由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和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 主演的《穿著 Prada 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當中影射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的角色,或許你也看過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自己領軍拍攝的紀錄片《時尚惡魔的聖經 September Issue 》中嚴苛的表情和超殺的眼神,甚至出現在時裝秀最前排,頂著招牌妹妹頭和大墨鏡不苟言笑的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但是你肯定沒看過如此諄諄教誨的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今年三月,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應邀來到牛津大學,沒有銳利不苟言笑的神情,也沒有招牌大墨鏡,穿著 VALENTINO 花色洋裝,她最愛的 Manolo Blahnik 高跟涼鞋,以及 Burberry 小羊皮滾毛領夾克,笑容可掬的分享第二次來到牛津大學的演說。出身學術氣息濃厚世家的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從自己的青少年時期開始說起,弟弟念牛津、妹妹念劍橋、外祖父是哈佛的法學教授、父母親也都是劍橋畢業,受不了這樣壓力的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16 歲便輟學進入社會……開始說起,這場演說除了給予這些即將畢業的學子們建議,諄諄教誨的模樣的確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而這些建議對於新世代的我們非常有幫助,一起來看看這場演說的精彩節錄:

2

請不要變得過度專業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開頭便提出和英國高等教育傳統很不一樣的觀點,請大家不要變得過度專業。她建議追求思想上的自由,盡量嘗試多種不同事務。雖然每個人各有專攻,法律、藝術、歷史或哲學等,準備成為這些領域的翹楚。這種企圖心當然很好,但是,不要因此封閉心扉,不再聆聽其他的召喚。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以自己的兒子查理舉例:查理進入牛津大學念現代史,原本打算將來當記者或經濟學家,結果四年後他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是醫學。儘管後來在美國念醫學,查理在牛津大學的所學讓教授都稱讚他的研究報告寫得極好,文筆雋永。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也發現念牛津大學的薰陶讓兒子查理脫胎換骨,成為更成熟的人。

 

 

讓自己成為大膽無畏、有熱情、有創意、吃苦耐勞的通才

身為媒體人,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非常了解在職場上不要太過於專業的重要性。她舉例康泰納仕集團雇用的年輕人,大都是大膽無畏、有熱情、有創意、吃苦耐勞的通才。而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的任務之一就是要讓這個組織勇於革變,免於封閉的思維。

 

準備好一人分飾多角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以自己於七○年代在倫敦《哈潑與名媛》雜誌工作為例,她說當時她什麼事都要做:借衣服 sample、送去拍照、寫圖說、查詢拍攝商品價格等,她必須逼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而這些經驗後來到美國於《紐約》雜誌工作時讓她得以發揮。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掌握每個環節,與設計師交流、應付廣告客戶、安排拍攝、寫稿和編輯,讓老闆大大安心。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表示在康德納仕集團數位部門工作的每個人,都要同時扮演攝影師、錄影師、文稿和編輯的角色,自己搞定所有的事。

 

培養擁有自己的觀點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告訴千禧世代們說,你們的意見很重要,大家都想知道你們千禧世代年輕人在想什麼、喜歡什麼。因為透過社群媒體,你們手中握有強大的工具,你們的聲音足以影響全世界。所以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奉勸大家培養自己的美學和品味,並且擁有自己的觀點,即便只是發發臉書 po 文,或者 twitter,或者 instagram。

3

社群媒體確實很棒,但是,別讓它取代真實的生活

讚揚千禧世代對於社群媒體的運用,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也說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花在社群網路上。她很驚訝的發現很多人走到她面前,一開始不是握手,或者看著她的眼睛談話,反而是要求合照。或者在時裝周時忙著拍照,而忘了抬頭實際欣賞這場秀所帶來的美麗。社群媒體確實很棒,但是,別讓它取代了真實的生活。

 

不要懷疑學院制度所帶來的紮實經驗和訓練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16 歲便輟學進入社會,但這的確讓她有點後悔沒有好好享受校園生活。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奉勸所有人要紮實地與頂尖的人共事學習。畢竟天才是少數,絕大多數的人都必須透過和頂尖的人學習,讓自己有機會多方嘗試、有機會犯錯,也許可以從中調整,找到新的方向。

 

努力讓自己保持靈活、跟上時代需求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以 Burberry 的克里斯多佛貝利 Christopher Bailey 為例,他才四十四歲就能身兼執行長和創意總監,在時尚界寫下前所未見的紀錄。克里斯多佛貝利 Christopher Bailey 從設計、品牌、預算、社群媒體策略,到挑選在服裝秀現場表演的歌手都能夠親力親為,因為他曾經於 Donna Karen 和 Tom Ford 底下做過事,腳踏實地,一步步才有今天能夠獨當一面的成就。而且克里斯多佛貝利 Christopher Bailey 的謙遜不愛出風頭,對比眼前這個年代,沒有實質內涵卻很出名的人, 值得大家學習。

 

做的越多,會得越多

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從倫敦來到美國的經驗便是做的越多,會得越多。來到美國,讓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見識到,想對世界有所貢獻的人可以從這裡發揮影響力。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以自己為例,例如投身全球對抗愛滋行動,定期在大都會博物館舉辦慈善募款晚會,或者十幾年來致力於培養紐約的年輕設計師……等等。安娜溫圖 Anna Wintour 奉勸大家未來人生的每個階段,除了追求成功,還要為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力。因為你會發現,這種付出能帶來深刻的充實感。

 

 

 

延伸閱讀

♥擔任時尚女魔頭助理的真實面貌……沒有妳想像中恐怖啦!

♥老闆喜歡哪種員工?給職場新鮮人的6個基本功

♥「不要把得天獨厚的人生視為理所當然!」維多利亞貝克漢 Victoria Beckham 寫給孩子們的深情公開信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