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4.2015

小心別迷失在那樣的童話世界中 — Over the Garden Wall 花園牆外

首先,來看看這齣動畫的片頭吧。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mvzlm0c8Y[/youtube]

最開始看完這個片頭只覺得他零散難解,後來才知道,在這之中埋了很多的伏筆,也巧妙的將很多關鍵字帶入歌詞之中;整部作品的畫風就如同這個片頭,有些陰鬱、詭譎,背景的細緻讓人想起早期的迪士尼動畫,充斥著二十世紀初的氛圍,彷彿這個故事真的是來自從前從前…。

222

這部動畫是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 2014 年 11 月所製作的迷你影集,它與以往我們印象中的 CN 動畫不同,不是那種明朗歡樂向的作品,反之在他柔和的畫面中總讓人有不安與莫名的壓迫感,好像隨時都要擔心躲在黑色暗影中的東西,更別提隨著劇情登場的詭異配角。

Over_The_Garden_Wall_Betty_Boop_2

02-Chapter-1_-The-Old-Grist-Mill-_-C.m4v_snapshot_16.43_2014.10.29_21.30.42

故事前的故事

這部動畫最初的誕生要從短片 Tome of the Unknown 說起,這是由大家所熟知的探險活寶 (Adventure Time) 創意總監 Patrick McHale 所編劇與導演,並在 2014 年獲得了聖塔芭芭拉國際電影節 (Santa Barbar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的最佳動畫短片。

以下為短片 Tome of the Unknown。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UHOOYwhXU[/youtube]

在這部短片中,是兩位故事的主角哥哥 — Wirt 與弟弟 — Greg 第一次出現;隨後 Patrick McHale 便將這部短片改編,成為現在的花園牆外 (Over the Garden Wall)。

1020658-cartoon-network-announces-over-garden-wall-premiere1021015-bent-goes-over-garden-wall-cartoon-network

In the Unknown.

” Somewhere lost in the clouded annals of history, lies a place that few have seen. A mysterious place celled — The unknown.”

故事的一開頭,兄弟倆已經迷了路,就像老式的童話開頭,感覺走一走或許就會出現個糖果屋。

over-the-garden-wall-image-5-620x400 tumblr_static_tumblr_static_cdlfqju63zcosokkockg84088_1280

在這裡就可以看出兄弟之間個性的差異,戴著紅色帽子的哥哥 Wirt 總是深陷在自己的思考中,卻又因無法下決定而退卻;弟弟 Greg 頭上戴著一個水壺,抱著還沒取好名字的寵物青蛙,對身邊的一切總感到好奇,勇往直前。再一起尋找回家的路途中,遇見了另一個夥伴 — 會說話的青鳥 Beatrice。

over-the-garden-wall 10636061_10152791544750803_9008632829697180817_n KF9shs5

旅途的一開始守林人便告誡他們有關森林中的黑影,而傳說中在黑暗中的「怪獸」也在回家的路程中慢慢發酵顯現…

oYDJO3k nFpxuBd

花園

美術的部分除了精美的場景與美術設,

tumblr_nfewq8XLXj1tj4e18o1_500 tumblr_nfewq8XLXj1tj4e18o2_500 tumblr_nfexx6fvUW1tj4e18o1_500 tumblr_nfexx6fvUW1tj4e18o2_500 tumblr_na809jYf5t1tj4e18o1_1280

還有在第八集雲端城的部分是在向迪士尼 1923 年的真人動畫 Alice’s Wonderland 致敬。

bdf974025aafa40f4a5cd184a864034f79f019de 390a678fa0ec08fa119b0cfe5aee3d6d54fbdade 382d9d600c338744b13b3025520fd9f9d62aa0f3 bd845f773912b31ba9f9d2708518367adbb4e1d8 74a83b11728b47106eb9e295c0cec3fdfd0323db a32bb94a20a44623423fba3b9b22720e0df3d7f8

在配音跟音樂的部分也完全不馬虎,哥哥 Wirt 的聲音是 Elijah Wood ( 就是那個魔戒的佛羅多 )、拿提燈的樵夫 Woodsman 的配音是 Christopher Lloyd ( 就是回到未來那個瘋瘋的博士 )、青蛙的歌是 Jack Jones 唱的而野獸是 Samuel Ramey,他真的是唱歌劇的呢!

Frogland_3

這首是 Jack Jones 在片中所唱的歌,歌名就叫做 Over the Garden Wall。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vHqkYTKIE[/youtube]

牆外

這部作品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實在有非常多 “ 有梗 ” 的地方。整齣劇充滿了無數的細節與隱喻,每一次看都會發現自己更加了解這個故事,以下舉出一些劇中的一些考據~

***後續會有劇透注意!建議可以看完這部作品再來看下半段 😉

tumblr_inline_nenhnml1Qo1r5yd1k

劇中不只上述提到的像迪士尼致敬,也有其他來自不同作品的引用,像是《神曲》、《聖經》以及其他不同的神畫或是傳說,也讓人連想到《失物之書》。

像是劇中引導他們的青鳥 — Beatrice 意為 “ 航海者、旅行者 ”,而這也是《神曲》中將但丁引導入天堂的女人的名字;這也暗示了 Unknow 其實是人死後的世界,這些都是兩兄弟在溺水後的瀕死經歷。

第二集中提到的 “ Husking bee ” 是一個在新英格蘭以及一些其他州的傳統,農民們剝玉米意味著豐收,而人們會用跳舞以及遊玩的方式來慶祝。小鎮 Pottsfield 來自 Potter’s field 一詞,這一詞追朔到《聖經》適用於埋葬窮人的地方,也是埋葬了猶大的地方;而小鎮的領導人 Enoch 名字也是出於《聖經》,特別的是,Enoch 是唯一一個在活著的時候便被上帝帶入天堂的人。

fhmvMVq Over-the-Garden-Wall-Episode-2-Hard-Times-at-the-Huskin--Bee Pumpkinmen-25902

Beatrice 在要坐遊輪時也提到需要兩枚硬幣,這也是源於希臘神話中死者在度過冥河時需要付給船夫的硬幣,然而 Greg 卻將硬幣丟了,這也表示他們命不該絕。

還有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每一集的結尾都能夠聽到呼嘯而過的火車生,這也是在為第九集埋伏筆…. 太多太多了,大家可以到網路上搜尋,或是自己找找看!

這是網路上的一些分析和猜測,了解整個劇情後再來看會比較有感覺~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YtqvFoizo[/youtube]

real_beatrice_6807

短短 10 集,100 分鐘左右的作品,藏著無數的秘密與線索!雖然通篇詭異又有點驚悚,卻不乏可愛的笑點也最後也充滿著溫馨的愛,Over the garden wall 已經榮登了我心中短篇首位!

最後就來看些美美的手稿結尾吧。

tumblr_nen4f0lYtE1rxxz69o5_250 tumblr_nep8z22XwJ1tj4e18o3_400 tumblr_nf05aiOJ6d1tj4e18o1_1280 tumblr_neuy0xNE7e1u38sj2o1_1280 tumblr_neuy3umfel1u38sj2o1_500 tumblr_neuy3umfel1u38sj2o2_500 tumblr_neuyzxZyu31u38sj2o1_1280 tumblr_nefh23M8l41rxxz69o1_1280

otgw

 

 

不可轉載
智齒小姐
事情是這樣的,人生大概有30%的時間是用來煩惱智齒痛的事情,這就是我。在成熟與幼稚之間擺盪的智齒小姐,相信身邊的每件小事都有一個故事,用故事編織我的每一天 :)
事情是這樣的,人生大概有30%的時間是用來煩惱智齒痛的事情,這就是我。在成熟與幼稚之間擺盪的智齒小姐,相信身邊的每件小事都有一個故事,用故事編織我的每一天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