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1.2015

中年文青的哀愁,青春倒退嚕

青年害怕出不了頭,中年害怕被取代
〈青春倒退嚕〉即是兩個世代的凝視與回望

來自紐約的導演 Noah Baumbach 於 2012 年的作品〈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細膩描繪了中產文青進入 30 歲大關前,面對人生的焦慮惶恐,以黑白片形式向 Woody Allen 的名作,同時也是天下文青的愛片──〈曼哈頓〉(Manhattan)致敬,再次邀請螢幕前的影痴們,一同對現代的世界首都進行一場 1970 年代式的浪漫想像。在〈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中, Baumbach 則將 20 代與 30 代的文青們來場現實對比,展現地不僅是世代差異,更是人們在不同人生階段的轉變與不安。

frances-ha

當你還 20 幾歲,人生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社會還足以容忍你失敗或做出錯誤的決定,反正「你還年輕,可以多多嘗試。」而你也還可以告訴自己,即使追求夢想的過程不盡如人意,最壞也不過如此而已。只不過,一旦進入了 30 代,社會對你的期待越來越高,同時你也漸漸擁有太多而無法失去,輸不起了,進而羨慕起20代時的輕率與放縱。〈青春倒退嚕〉即是如此的人生回望。

紀錄片工作者夫婦 Josh(Ben stiller飾)和 Cornelia(Naomi Watts 飾)遇上了年輕的文青夫婦 Jamie(Adam Driver 飾)和 Darby(Amanda Seyfried飾),重新思考起人生除了生兒育女之外的可能。詮釋起中產魯蛇,Ben stiller 可說是駕輕就熟,Adam Driver 近年來也多次在〈女孩我最大〉(Girls)等的作品中演出文青角色(hipsters),兩位男角的互動讓這部片看來彷彿信手拈來般自然,真實而微妙地凸顯出兩個世代的差異。

while we r young

相對於 20 代組的 Jamie 初入行地野心勃勃,30 代的 Josh 已進入了另一事業階段;當年輕人在為實現夢想鋪路時,上一代的人則為無法再創高峰而苦惱著。〈青〉片不僅是兩個世代的相互凝視,更是勾引出了所有創作者最大的夢靨:被超越,甚至被取代。長江後浪推前浪,Josh 在 Jamie 身上看見了自己所失去的,也看見了自己沒有勇氣做到的種種。片中巧妙利用了紀錄片產業對真偽的要求與區別,對照出 20 代與 30 代的落差。不同於 Josh 展現了自己對事業的焦慮與無助,Jamie 口口聲聲說拒絕追求成功,卻在背地裡汲汲營營。

〈青春倒退嚕〉一片在故事格式上與〈紐約哈哈哈〉大同小異,同樣是不願成長的人們在經歷一連串的「冒險」與「脫序」後,有所領悟而重新出發。但相較於〈紐〉片展現了 20 代面對成長時仍稚氣未脫的天真浪漫,〈青〉片則更為真實地映照出壯年邁向中年夫婦的實際與哀愁。

事實證明,人可以變幼稚,但時光不會因而倒轉。如同〈紐約哈哈哈〉,〈青〉片中的主人公們終究是面對了人生階段所必然會有的責任,慢慢成長為社會所期待的「大人」,為所有坐在螢幕前的觀眾留下成長地同時必然而生的淡淡哀愁,想著,終究我們都是回不去了啊。

By 反覆分心。

 

不可轉載
Shandi Hsin
來自台灣台南,成長過程中曾住過多倫多和倫敦,現居台北。識字的人,專業貓奴,兼職藝文,不務正業。hycgiggle@gmail.com
來自台灣台南,成長過程中曾住過多倫多和倫敦,現居台北。識字的人,專業貓奴,兼職藝文,不務正業。hycgiggle@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