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0.2015

如果台灣大學指考作文讓驚悚大師史蒂芬金來教的話……

Stephen-King-008

美國暢銷作家史蒂芬金,曾經在《史蒂芬·金談寫作》(On Writing)紀錄他寫作過程裡的主要觀點,而他也在即將發表的新短篇小說集,繼續談論寫作。

《The Bazaar of Bad Dreams》預計在 2015 年 11 月 3 號出版,書內包含了二十篇短篇小說,新形態的寫法和作品將被收錄。書中的每一個故事將包含作者的導讀,而史蒂芬金也會寫下關於自己的故事,談論他為何而寫,以及每篇故事的最初動機。

他的編輯預期這樣的模式會讓讀者對於他的寫作過程更感興趣、更加明白,因為距離出版《史蒂芬·金談寫作》結合寫作技巧與傳記的書,已經是十五年前了。

在這新的小說集,史蒂芬金寫出,「作者如何逐漸創造出自己的風格,並讓每個人的作品都彷彿指紋般的獨一無二。」一個作家的寫作軌跡如何,在於他成長期閱讀了什麼書,但他認為每個作者的思想,終究仍會因為每個人不同的腦波,而產生不同的表達方式。

此書選錄的短篇故事《A Death》最近在《紐約客》已經發表了,描述一位身處十九世紀的男人— Jim Trusdale 的故事,這個男人被控訴為了小女孩的生日銀幣而謀殺了她。

「即使是虛構的情節,但看見有人上吊仍會覺得不愉快」,史蒂芬金上個月這樣告訴雜誌社。「但因為我只有與 Trusdale 共處相當短的時間,所以我看見 Trusdale 被處死比看見 John Coffey 在《綠色奇蹟》裡走向電椅還容易。而當我開始寫這本書時,我已經與 John Coffey 相處 16 個月了,他就是我的朋友,所以我寧可相信他在某種程度上是無辜的。至於 Trusdale,他僅稱得上熟人而已。」

其他故事還有包羅萬象的情節:「某個男人總是過著相同的生活,整天重蹈覆轍地犯錯」、「有一位專欄作家藉由寫下人們的訃聞來殺死他們,因此在一場鄰居之間的單純煙火競賽引爆戲劇性的高潮」,以及「在人類滅絕前的一段淒美故事」。

35 年前,史蒂芬金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說故事集《有時候,他們會回來》(Night Shift)。現在他在新小說集簡介上,他寫下:「有些事情感受越強烈,就應該被描述得越簡潔,他能被鼓舞甚至震撼人心。就像與陌生人跳著此生唯一的華爾滋然後再也不見;或是在黑夜中親吻,以及將美麗的古董放在廉價的毯子上拍賣的模樣。」

他提醒讀者們,自在地去感受這些故事,但要留心那些深藏在文字之中的瑰寶。

史蒂芬金寫了超過五十本書,而恐怖小說系列《梅賽德斯先生》(Mr. Mercedes)即將在今年六月發表第二部曲,就像他其中一本暢銷書《戰慄遊戲》(Misery)一樣,《Finders Keepers》是關於一位書迷因為某位名作家停止寫他最喜歡的角色,而進行報復的故事。

自從出版《戰慄遊戲》讓史蒂芬金與瘋狂讀者的相處變得更加危險,《Finders Keepers》也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懸疑小說,這讓史蒂芬金寫下關於文學如何永遠形塑生活,不論是好是壞。

(文章來源:the guardian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