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能不是自殺,也沒割下自己的耳朵-梵谷的生命之謎

他留下那一幅不朽星空,永傳後世。他一生畫風變化也如他的人生般峰迴路轉。當我們談到梵谷時,除了樂談那幾幅經典畫作如《星夜》、《向日葵》、《自畫像》與《夜晚露天咖啡座》等,更是對他短暫而悲劇的一生感到好奇。短短 160 多年間也許離我們似乎不太遠,然而諸多的研究及發現也持續讓這位後印象派畫家不僅僅是位有才的藝術家,卻也是最讓人摸不透的一位。

藝術家梵谷
藝術家梵谷

梵谷可能是色盲

梵谷對於微紅色系的顏色的感知有障礙?日本視覺專家 Kazunori Asad 認為從梵谷畫作當中所習慣使用的冷色系以及其狂放的風格可以找到解答。Asad 所開發的「色覺模擬器」能模擬特定顏色色盲體驗,包含梵谷所可能有的紅色盲症。

vangogh-1889-2x
梵谷畫作《星空》

梵谷可能沒有割下自己的耳朵

也許我們也可以去理解梵谷甚至沒有割下自己耳朵然後將之交給名為 Rachel 的女人?長居於漢堡的歷史學家 Hans Kaufmann 和 Rita Wildegans 堅信梵谷是為了替真正的犯罪者掩飾,他的朋友 Paul Gauguin 和他再一次爭執中將他耳朵割下。這個主張可追朔到梵谷寫給 Gauguin 一封信中所寫「我將會保守秘密,而你也是」的這項證據中。

從梵谷的自畫像可以看見紗布包住了他的左耳
從梵谷的自畫像可以看見紗布包住了他的左耳

梵谷可能不像傳言中的狂躁

雖然他擁有被描述為「浮躁創意」的名聲,然而許多歷史學家認為梵谷比大家所想的更傳統更理性。舉例來說,他的作品《臥室》中那強烈的藍色牆壁與黃色地板的對比,帶來令人眼花撩亂以及某一種程度上憂鬱的效果;然而研究者發現其圖畫中的藍更接近為紫羅蘭色,與黃色色彩傳統搭配相近,同時色彩整體也較為沈穩。

梵谷美術館的主管 Axel Rüger 說道:「一般人認為梵谷是個狂躁,甚至有輕微精神錯亂,只是湊巧將顏料亂灑於畫布上的神經病罷了。但透過他的畫作你會更清楚的發現他其實是個非常有條理的藝術家,也非常了解自己所用的顏料特性,透過怎麼去運用而畫出一幅幅具有深沉含意的畫作。從這方面來看,我們可以對梵谷更有概念,他是個十分具有目的的藝術家。」

file1
梵谷畫作《臥室》(Bedroom)

梵谷可能是死於他殺

儘管民間廣為流傳梵谷是死於自殺,但特別行動執行局(Special Operation Execution)卻聲稱事實上這位藝術家於 37 歲時死於一場謀殺案。首先,證據顯示在梵谷射擊了自己的上腹部後,在不太可能的情況下走了將近一英哩回自己的房間。另外,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梵谷想要結束他的生命。極有可能是因為梵谷的高度人氣與扭曲的暴躁人格才會讓他的自殺消息在沒有經過任何法官驗屍的情況下不脛而走。

近年有一個關於梵谷很有名的作品,那便是藝術家 Diemut Strebe 用梵谷的 DNA 人工製造出他被割下的左耳。這份 DNA 出自於梵谷的兄弟的曾曾曾孫 Lieuwe van Gogh。如果這沒辦法證明人類文明對於梵谷的癡迷,那還有什麼能?有外國記者說:「就如同將聖人的手指,甚至頭顱保存在中世紀大教堂中,與那些基督殉教者並列作為教會珍貴的收藏品一般,這枚耳朵是這個世紀最有成就的畫家所遺留下來最激勵世人的遺物。」

Kuenstlerin-klont-Ohr-von-Vincent-van-Gogh_master_reference
藝術家用梵谷的 DNA 人工製造出他被割下的左耳

偉大藝術家的生平總是會被反覆研究與討論,而事實到底是什麼也很耐人尋味,不過能確定的是梵谷的作品真實地在每個人心中留下印象,那樣的美好讓藝術變得別具意義。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