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5

會隨光流動的玉!活生生的瑩綠藻燈-Jade Flow

Editor's Note
(2019/9/8):將藻類植物與燈具結合,讓生物的流動與燈光結合,營造出歲月不停但時光靜止的夢幻意象,突破大眾對燈具設計的可能,也讓人不禁讚嘆台灣設計師的創意力!

你能想像嗎?這盞燈裡碧綠色的紋路既不是礦物也不是染料,而是活生生的藻類!台灣兩位年輕的設計師:張家翎和林家瑜,他們結合生物科技及古典美學,在無數次實驗之下,終於找到一種趨光性較好的藻類,加入帶著山水意象設計的透明水容器裡。

jade flow

結合科技與美學

玉,古今以來都是各種美麗、溫潤,堅硬的用來譬喻之物。而生命自然的型態,向來能譜出人工所不及的美。藻類在水中自然形成的美妙姿態,跟著光的牽引,讓這般美成為一種動態而不被束縛。玉變成可以流體,一個隨光變化的礦石。

process2

歷經無數次實驗

在這項設計品產出前,設計師描述:他們遇到的最大困難來自於生物本身,玉流動的結果端看藻類的狀態。他們實驗了無數次,每次的成品都不盡相同,設計始終沒有一個確定性。一開始,設計師假設剛從實驗室拿出來的藻類活性較好、趨光性較強,也許呈現的效果也會比較佳。但結果發現,它們也只是在行光合作用,找不到可正比對應結果的因子。

process3

科學家還是設計師?

兩位設計師轉而向台大的漁業科學研究所求助,但在研究領域裡,對真理的尋求方式並不同,設計師與科學家溝通也產生些窒礙。科學家知道什麼樣的藻類具有趨光性,並知道這種藻類能有什麼經濟價值,可以提取萃取物等等。但設計師必須解決呈現上的問題:例如為什麼今天移動的比較快,而昨天比較慢?為什麼現在突然不動了?雖然追尋的目標並不同,但在跨領域的合作下,還是協作完成了這個美麗的燈具。

3

看似靜止實際卻在流動

藻類在狀況好的時候,其實是一直維持流動的狀態,只是太細微了,看的人難以在短時間內察覺。如果能夠停留 5-10 分鐘靜靜地欣賞,就能感受到它們的流動。只是大部份的人不會停留這麼久,這也是設計師所煩惱的。
「如果可以,就擺兩張椅子和一壺茶,我們也不導覽了,就請人自己看吧。」設計師這麼說。

連接生命的光芒

「光緊繫著生命,從生物的趨光性到人對於光的依賴。Jade Flow 透過光線、以燈具為媒介,鏈起人類和其他生命體的連結。透明璧形燈具中,光牽引著瑩綠藻類,傾溢出玉質流動的紋理;一開一關,一動一靜,觀者仿若倚身玉色山水間,凝望煙嵐輕走。Jade Flow 從現代生物學的觀點闡述東方古典美學,在演化萬年後,讓繁茂的人類文明與原始自然的生物趨性重新對話。」-Jade Flow 設計師。

設計師:張家翎、林家瑜

Jade Flow 官方網站

不可轉載
Mr.Normal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