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3.2015

Enjoy Calligraphy ~ 續

上回介紹了幾種使用平尖筆所寫的字體和使用的工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動起來馬上試一試呢。

這次來介紹幾種點尖筆書寫的字體和使用的工具。
其中比較常見的幾種體有銅版體 (Copperplate Script), 史賓賽體 (Spencerian Script)書寫體 (Business Penmanship)
sospsp

銅版體 (Copperplate Script)
初期在十六世紀就有出現於歐洲,是斜體字與人文體變化而來,當時用羽毛筆來書寫,而後來因為這種美麗的字體被運用到銅版印刷因而得名;到了十八十九世紀出現點尖(金屬尖)才逐漸發展為點尖的書寫字體。English Round hand 是較為早期的書寫字體;還有後來在美國風行的 Engrosser’s Script(也稱作 Engraver’s script)這種較為工整更像是刻劃出來的字體。美國獨立宣言的內文就是用銅板體書寫的。
ES03
Copperplate Script(Engrosser’s script)

 

史賓賽體 (Spencerian Script)
也有人稱之為史賓賽草書,是一八五O年代在美國由 Platt Rogers Spencer  所開發,而後在美國大為流行,一直到一九二O年代中期史賓賽仍是基本教育的課程之一。可口可樂的 Logo 就是用這個字體去設計的,這點在維基百科都可以查到喔。
Spe01
Spencerian Script

 

書寫體 (Business Penmanship)
十九世紀末,Platt Rogers Spencer 的徒孫 Austin Norman Palmer 出版的書中提出了 Palmer’s method 這種字體和史賓賽體非常相似,不過捨去了史賓賽體筆畫的粗細變化,全都是以細線來書寫;所以這種字體可以用鋼筆、原子筆這些一般的硬筆來書寫。雖然以歷史來說這種字體是在前兩項之後,不過因為它沒有粗細變化,想要練這類字體的朋友可以先從這裡開始喔。
Business penmanship by Polly Bao
Business Penmanship (筆友 Polly Bao 提供)

 

pen
斜頭沾水筆桿與沾水筆尖

關於使用的工具,除了書寫體可以用一般的書寫工具如鋼筆原子筆外,銅版體和史賓賽體都建議使用沾水筆來練習。
因為書寫這兩種字體都會有需要將筆畫加粗的部分,所以需要對沾水筆施加壓力已產生筆畫加粗的效果。這一點原子筆是絕對無法做到的;而現代鋼筆的筆尖也是較為剛硬,並不適合做這種筆劃的粗細變化;即便是彈性鋼筆或是有年代的老鋼筆也不建議拿來練習,因為初學可能會因為力道拿捏不好而傷了鋼筆本身。

至於沾水筆的部分,上次介紹過的直筆桿或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斜頭筆桿都可以使用,再搭配點尖沾水筆尖(pointed nib)即可。
平尖沾水筆有粗細之分而點尖沾水筆尖則有軟硬的差別。因為通常我們書寫時都是用硬筆,一下子就用太軟的筆尖也許不易好掌握。所以初期可使用較硬一點的比間來練習,例如畫漫畫使用的 G 筆尖,這個在美術社都可以找到;之後再慢慢使用較為軟彈的筆尖,例如 Brause 66EF、玫瑰尖、Gillott 303 等等,這些就需要去專門有販售鋼筆沾水筆的店家尋找。

至於直筆桿與斜頭筆桿的差異,因為通常寫這類字體都會有個傾斜的角度,使用直筆桿有時會為了書寫的角度而讓姿勢較為彆扭;斜頭筆桿因為多了一個角度,可以讓我們在書寫時的姿勢可以比較舒適。不過使用直筆桿的大師還是大有人在,也是可以嘗試的喔。

有了工具之後該怎麼開始,其實國外網站有非常多的資源像是 IAMPETH,這裡有很多教材字帖,資料非常的完整;台灣也有一些同好在臉書成立社團;現在也有不少老師有開班授課或以 Workshop 的形式在教學。

最後再放上一些練習即作品與大家分享。

銅版體
IMG_1352

銅版體
ES02

銅版體
ES01

各式字體綜合
01

史賓賽體(感謝筆友 NibWay 提供)
11141451_931532816912287_765663629_o

希望這兩次的文章能幫助到對西洋書法有興趣的朋友,我本身還有許多要學習的東西,如果有任何問題與指教也歡迎來粉絲團跟我說喔!

特此感謝筆友 Polly Bao 和 NibWay 協助補充資料及探究,得以順利完成。

不可轉載
Jibu Wang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玩了幾年樂器,曾經想著用搖滾拯救世界。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西洋書法,才發現對這些美麗的文字深深著迷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但也更想把西洋書法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感受到書寫文字的美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