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路上沒有汽車?把馬路還給行人的 7 個城市都變美了

與汽車共享生活空間一百多年之後的今天,許多城市開始意識到:我們的生活中需要車子嗎?特別是人口稠密的大都市,就拿台北市來說,比起被困在車陣中喘不過氣,搭乘捷運應該是更好的選擇。除了塞車,汽車本身排放的汙染也使得城市環境和人們健康被搞得烏煙瘴氣,或許,汽車並非想隨意兜兜的人們最適合的代步工具。

看看以下事實:在倫敦,車子移動的速度比單車(甚至馬車)還慢;洛杉磯的通勤族每年堵在車陣中的時間高達 90 小時;英國研究發現行車駕駛一年中平均花了 106 天在找車位,名符其實地虛度光陰啊!

antonio-dicaterina-LbATUWEdrPk-unsplash

目前,有越來越多城市透過罰款、設計、app 等方式促使民眾擺脫汽車,以米蘭為例,政府甚至付錢給通勤族,希望他們搭火車上下班,然後將自己的車子留在家裡。

預料之內的是,歷史悠久的歐洲城市最快迎接相關計畫,然而偏遠的美國郊區若剔除汽車的使用權,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場噩夢。像雪梨,則反而計畫移除人行道的設計,騰出更多汽車的行駛空間。

以下是幾個逐步走向無車城市的領航者:

  • 馬德里

MADRID, SPAIN - MARCH 12: Old street in La Latina district in March 12, 2014 in Madrid, Spain. It is old centre of capital city

馬德里早已禁止車輛行駛於某些特定的街道,這個月更要將限制範圍擴大。在一平方英哩的範圍內,社區居民仍有權利駕駛車輛,但外來客可就要被處以 100 美金的罰款。

這只是第一步,馬德里預計在五年內成為專屬於行人的城市,其中最繁忙的二十四個小城的道路將以行人為主重新打造,而不是汽車。在街道格局煥然一新之前,駕駛人已經感受到壓力,除了為排放廢氣的汙染付出代價之外,停車費也越來越貴了。

  • 巴黎

Traditional parisian street.

由於污染情況惡化,法國政府在去年三月開始在首都巴黎試行「汽車限號上街制度」:星期一只有車牌尾數為單號的汽車才能上路。某些地區的汙染指數的確顯著下降了 30%,政府趁勢祭出更嚴厲的計畫,原本不住在市中心的居民禁止在週末開車,將擴大至整個星期。

新上任的巴黎女市長也宣示,會在 2020 年前讓柴油車從巴黎消失,並嚴格限制車輛在巴黎市中心的行駛權利,及增設行人與單車專用道。對照 2001 年的數據,沒有自用車的巴黎人有 40%,而現在卻有 60%!

  • 成都

6189155148_52b0334ba8_z

成都市其中一個衛星城市的規劃可視為現代化郊區的模型,規劃中一點也不在乎車子該怎麼走,反而更在乎怎麼將街道設計成走到哪都只要十五分鐘。

此計畫由建築師 Adrian Smith 和 Gordon Gill 為首的設計團隊負責,總部根據地位於芝加哥,這個半禁止車輛行駛的城市。衛星城市不僅透過大眾交通工具就能到成都,預計有 80,000 當地居民透過步行即能到達鄰近社區。此計畫本預計於 2020 年完成,目前因區域規劃的問題而延誤。

  • 漢堡

Khytra

雖然漢堡並不打算讓汽車在市中心消失,仍計畫將城市改造成「在沒有汽車的情況下也能過得很好」!

漢堡正在執行一個新的「綠色網絡」計畫,目的在十五到二十年內串連城市內的公園,讓騎單車或走路更方便。此網絡範圍遍及城市 40% 的範圍。

  • 赫爾辛基

View of Kluuvikatu street in HELSINKI, FINLAND. Parked Bicycles

赫爾辛基預期未來數十年會有大批新居民湧入,雖然人變多了,車卻要變得更少!政府的最新計畫是興建快速的公共交通系統,連接高度倚賴自用車的區域。還在試驗一款新的 app,讓市民即時透過手機找共乘汽車或計程車的同路人,以及最靠近的公車站、火車站等資訊,計劃在十年內擺脫自用車。

  • 米蘭

image

米蘭也正試著把車趕出市中心,政府、公共運輸團隊與行車記錄系統公司一同開發, 相關單位透過裝置於車內的系統即能得知車輛使用時間。如果系統顯示你的車從早上 7:30 到晚上 7:30 都在家的話,就能獲得獎金鼓勵!雖然只有 1.50 歐元(約新台幣 51 元),但也足夠支付公共交通工具的費用了。

  • 哥本哈根

kopenhagen

四十年前的哥本哈根就像其他大城市一樣,想到交通狀況就頭痛,如今超過一半的人口每天騎單車上下班,足足是美國最多單車通勤族-波特蘭的九倍之多。

哥本哈根早在 60 年代即於市中心引入行人區,並預計在未來數十年中擴大無車區。城內目前已有 200 哩單車道,並著手興建連接附近地區的單車高速公路。不過,哥本哈根已經是歐洲擁有最少自用車比例的城市了。

這些城市都未有全面禁車,或者永遠不會發生,但這些城市的掌舵人很明顯知道,空氣污染的禍害,而街道,應是為人而不是為車而設。

無車城市實為現代大都市的趨勢,也許完全讓汽車消失太誇張,但至少應該還給行人更多空間,畢竟城市是人活出來的,透過一步一腳印,才是最親近我們居住所在的方式。況且花大把光陰堵車,誰受得了!身為首都,台北市若跟上無車潮流會變成什麼樣子,柯市長要試試嗎?

(資料來源:Fast Co.EXIST;圖片來源:MispahnLuke,MaPeter GutierrezChrisYunkerdaniel0685Nomad Cavalier, Harkni.cd!zzy,CC Liensed)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