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2.2015

在照片中看見自我─人像自拍攝影師 Javier Chambi

Javier Chambi 是一名以人像自拍聞名的攝影師,創作靈感來自身體的形象,人體經過時間、環境的變化,更在無形中形塑我們自身的模樣,作品則是一種自我的投射。

1422420_10202380293364439_251985432_n

大約在十一、十二年前,Javier Chambi 從阿根廷移居到西班牙大加那利島,並用自己的一台小型相機,獲得加那利群島地區攝影比賽的亞軍。Javier Chambi 說會得獎完全是意料之外,那時候他還不懂得如何編輯數位影像,拍出來的照片幾乎未經修飾;但也因此獲得了人生中第一台單眼相機,開啟了往後的攝影之路。

一開始的攝影練習經常以公園的長椅、窗戶、階梯或門這些為了人所建立的元素為主角,這時還不包含人像攝影。Javier Chambi 認為暫時在遠處觀察即將要拍的物體,能幫助他變得客觀,獨自一人在環境中,脫去慣性的視野和原本的習慣,更能看見影像本身在他們所經歷的一個個時刻而展現的孤獨。

1185409_10202633263288529_1587883515_n

而孤獨,可以說是 Javier Chambi 第一件作品產生的原因。曾經因為獨自一人居住,工作結束之後疲勞地回家,卻連個可以講話的人都沒有。Javier Chambi 想基於這種對於通訊的需求,去實現他的第一個人像自拍作品。利用鏡子的反射,及長時間的曝光,都能看見身體改變型態的奇妙變化。

10402457_10205326241811309_7273262600429986695_n

人像作品常態性的以三聯式的方式表現,更成為一種特色。就像是說故事一般,影像也有起承轉合,三張照片的開頭、過程與結束,在敘事力量的表現更為強大,也賦予作品很好的生命力。

chambi_05

儘管自己的作品常被歸類在超現實主義,或者是對自我的剖析,Javier Chambi 卻不這麼認為。對他而言,那些並不是憑藉想像或一時衝動的拍攝,因為對於他拍攝的照片而言,他是真實的,照片中的景物也是,全部都是自己的投射。人像自拍反而是一種自我宣洩的表達方式,而不是自我剖析。

 

想看更多富創造力及真實感的作品

Javier Chambi 的網站

Javier Chambi 的 facebook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