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2.2015

有青春痘也有橘皮組織的芭比娃娃,這才是真實世界

stretchmarks-1

形容一下 Barbie 娃娃的樣子,我猜你的答案不外乎沒有小腹的細腰、超出平均的大胸部、超濃眼妝和有夠長的腿,除了維多利亞的秘密秀上的名模,平凡的街道上放眼望去,實在沒有幾個人擁有 Barbie 的身材。

每個女生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自己一個人把玩 Barbie 時,還是會梳著她的頭髮說:「妳好漂亮喔~」就像大人會說要以姐姐為榜樣,Barbie 就是我們的姐姐,所以後來我們也想跟 Barbie 一樣。因此,長大之後我們就只會無止盡的怕胖,因為每個女生都想要變美,而小時候無意識就被植入一個觀念:長得跟 Barbie 一樣才是漂亮。

現在,小孩有新的選擇,一款長得像自己的 Lammily。

  • 平凡的美,只有小孩最知道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e_JlxnPGM[/youtube]

芭比的病態美遭受批評早已不是新聞,設計師 Nickalay Lamm 想買禮物給姪女時,卻發現所有娃娃看起來都像超級名模,有違自己「平凡就是美」的信念,他因而創造了 Lammily。

上面的影片是 Nickalay Lamm 親自到賓州匹茲堡的一所小學,藉由學校老師引導,了解二年級的孩子們對於這款「平凡的」Lammily 和以往的 Barbie 之間的差別有什麼想法。孩子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哇~她好漂亮~我好喜歡她~」被問到對 Lammily 的想法,有些孩子說:

「她長得跟我好像。她長得好像我妹妹。她好特別,跟其他娃娃不一樣,我好像沒有長這樣的娃娃。她的肚子看起來好像真的。她像真人一樣。」

當被問到:你覺得哪款娃娃跟你比較像?每個人都毫不猶豫選擇 Lammily,他們的原因是:她真的有一根根的腳趾,兩隻腿還可以像人一樣伸展,而且我沒有那麼瘦。

  • 抓住人心的價值

擄獲人心的設計理念,讓 Nickalay Lamm 最後成功募集到五十萬美元,遠遠超過原先預估的 9 萬 5 千美元!他也宣布首批售價 25 美元、一萬九千個 Lammily 會在聖誕假期出貨。

早在一月時,Lamm 就先釋出一批相關的配件,名為 Lammily Marks,包含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女性在人生過程中會遭遇的各種痕跡,像是傷疤、橘皮組織、青春痘。除此之外,想要幫你的娃娃點痣、刺青也沒有問題,設計師希望孩子們能透過這款芭比認知現實人生。

事實上,也是每個人可能經歷的人生過程,青春、跌倒、叛逆。

mole

acne

Lamm 提到:「我認為現實非常酷!雖然它不完美,卻充滿各種美麗。我發現目前市場上的娃娃,他們的樣貌都跟我們實際擁有的差太多了,雖然我不是心理醫生,但在我人生中,有一段時間非常在意自己的「樣子」,它似乎定義了我這個人,那段日子真的不太好受。」

「當我找到熱情所在時,所有糟糕的感覺都消失了。因為我過去的所作所為才有資格定義-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我長的樣子。」

其實這款娃娃要表達的意涵很簡單,透過那些常見的傷痕,點出「面對不完美,做好準備後再持續向前」,這不就是人生嘛。

光是提出「真正的美的標準」這個概念就讓此款娃娃在正式上市前造成話題,Lamm 補充說:「Barbie 給予社會一個不健康的印象,這對一家玩具公司將是一個挑戰。我想要呈現的則是真正的美、生活的美,而這些娃娃應該有責任反映事實。」

除了玩具的生產,Lamm 對未來的展望也有長期計劃,像是書籍、樂器、園藝系列等活動類型的擴展,都是可能的發展方向。

還沒認真看文章內容我就大笑了,一種你懂我的笑。身為女性,必須坦承樂見新款芭比誕生,一款符合平凡女性身材標準的塑膠娃娃。「腰束奶膨」的芭比面對強敵來襲,大勢已去。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W_jGnw0JY[/youtube]

(資料、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