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7.2015

不殺生的人造皮革-Modern Meadow

打開電視,我注意到最近的媒體無論是台灣或者英國、歐洲都在強調一件事情,那就是世界人口的成長已經大幅的往上。人口的暴增,增加的不只有人類生活上的需求,環境的破壞也不斷變多。先不去談論環境如何,畢竟我不是全球暖化專家,所以就拿我所知道的聊聊吧!

鞋子是民生用品,跟食物一樣的重要。穿鞋可以保護你的雙腳,不被生活環境所破壞、傷害。有了健康的雙足,你可以在生活中暢然進行所有你想做的事。鞋子的材料想當然爾,隨著人口的暴增也變得越來越供不應求。2014年,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牛皮出口國,因為牛隻的病情與生技產業的興起,牛皮拿來做成鞋子的難度相對變高,因為成本提高了。

牛皮變貴了,製造鞋子的工廠、賣鞋子的商人叫苦連天。所幸,有間叫做Modern Meadow的公司似乎是解決了這個問題。人造皮革的出現,我相信在未來勢必會大大的改變鞋業的產業生態與結構。這間由8個人組成的公司團隊,研發出運用動物細胞組織進而人工培養成皮膚的技術。培養而成的動物皮膚,可以製成皮革,進而運用到各種皮革用品上。

01_group-shot_01-copy

他們的概念很簡單,如果可以使用皮革卻不去傷害動物與環境,何樂而不為?

B4NDKt8IUAAVOpU

稱自己是「生物技術創業家(Bio-Entrepreneur)」的Forgacs,身為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他在TED的演講上這樣解釋。

meat-3d-printed-in-new-york

他說創辦這間公司,原本是研究如何用3D列印的技術,做出人工器官運用在醫學上。想不到,有人建議他這麼做,3D列印肉或者皮。當時的他,並沒有特別想到要這麼做的原因是,他說公司一開始的目標就是鎖定醫學領域。然而,在這幾年間,他想了又想,找出了以下這些事實:

今日的地球,假設,有超過70億人類,仰賴600億家畜動物;這600億的動物供給人類食物、用品…等生活必須來源。

如果地球的人口用差不多的速度持續增長,那麼,用相同的成長比例計算,到了2050年,地球上估計會有超過100億人類,相對地,陸地上這些被人類飼養的動物們也會成長至超出1000億的驚人數量。有了更多的動物,他們便需要更多的土地來飼養與成長;也因此,動物們需要的食物與水源,還有所產生的排泄物、病菌、病毒等等問題,也將成為比今日更讓人頭痛的問題。這還不打緊,人類會需要運用更多的資源,將這些動物轉變成食物或者生活用品,這些加工的程序也會加深環境汙染的問題。

livestock810

基於這些種種問題,Modern Meadow決定投身研究如何3D列印出肉品與皮革,希望藉此改善人類的生活與地球環境的窘況。

他們所研發的「人造皮」,其實是一種肌肉組織體。由於運用這樣的科技,進而複製出更多的組織體,取代了飼養動物的過程,因此對環境的傷害與污染相對減少。今日我們所穿戴的皮革,從動物身上取下後,即開始腐敗。為了使這些原本是「活的」組織不因為腐敗而導致無法使用,我們必須透過「加工」,使這些動物皮(組織)可以成為被使用的皮革。

這些加工的過程,對環境的污染難以估計。「既然肉要被吃,皮也要拿來利用才不至於浪費」也是某種說得過去的理論。姑且不論對動物的人道與否,光是皮革加工就真的足以產生難以收拾的問題,更何況飼養過多動物。

雖然我無法想像,大量製造「人工培養皮革」的後果會是什麼,這間公司的創舉,不失為一個緩兵之計用以解決目前鞋業對環境的巨大汙染。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1Q2oLxEOF8[/youtube]

 

Modern Meadow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