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5.2015

亂編排害慘好內容!10 要點掌握「文字編排」奧義

2019/05/30 編按:文字編排是門學問,絕非把所有資訊擺上去那麼簡單,如果一個弄不好整個版面都會亂七八糟,讓閱讀的人難以理解。著手編排資訊前不妨先注意以下十點在文字編排上需要注意的事項,才不會在編排時瞎做搞出悲劇,想知道更多詳細的設計相關內容推薦大家去看 《Circle》設計雜誌,目前仍有在刊載喔!

 1. 投遞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先思考文字編排的意義是什麼?文字是語言的視覺化,因此文字編排最基本、最首要的目的便是「清晰地傳達文字內容」,也就是說,透過更好的閱讀方式,讓讀者方便接收、理解文字訊息。

Circle-2-FliPer-02
必須先了解到文字編排的主要目的便是「投遞內容」

2. 具備可讀性、適讀性

文字編排需具備引導閱讀、延續閱讀的功能,也就是「適讀性(legibility)」。由於中文字元是一個個像「方塊」的基本單位,編排上更要注意閱讀的導引與延續性,像齒輪傳動一樣,從一個字帶到下一個字,從這一行帶到下一行,從這一段帶到下一段,從這一頁帶到下一頁⋯⋯。

3. 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

文字編排如同一座橋梁,要能有效地將內容傳送給讀者,在設計時必須要尊重、考量讀者的需要。例如讀者的年齡、閱讀習慣或偏好,以及閱讀的環境、閱讀的載體等,而不單純只是美觀地呈現,或是主觀地以設計者個人的喜好出發。

Circle-2-FliPer-03-658x603
考慮不同年齡、偏好和習慣會有不同的編排方式

4. 詮釋內容

音樂家巴哈與德布西來自不同時代背景、流派,因此音樂演繹的風格迥異,視覺詮釋也是同樣的道理。好的文字編排必須能忠誠地反應文字的內涵,例如:時代感、風格流派、風土民情背景、情緒心境、內容屬性⋯⋯等。甚至是作者的特殊文字使用習慣(例如用__而不是《》,或者較短的破折號—)。

Circle-2-FliPer-04-658x350
根據內容風格調整編排細節

5. 視覺及吸引力

以不背棄內容與讀者需要為原則,設計者應嘗試挑戰既有型式、突破框架,以獨特創新的表現,達到視覺的吸引力。設計者要小心,不要被市場習慣或人云亦云的風格潮流所制約,以免流於浮濫。

6. 了解內容後才開始動手設計

先用腦、再動手。在對內容不了解的情況下就開始進行設計,只會流於型式,容易產生文不對「體」的問題。在整個設計過程中,至少要閱讀文字兩次,一次是設計之前,充分地瞭解內容,從中萃取合適的設計形式;一次是設計定稿或完稿前,再次確認在設計的過程中是否不慎偏離跑道。

Circle-2-FliPer-05-658x210
先動腦觀察、了解再動手設計

7. 依內容結構規劃視覺邏輯

分析文字內容由大到小或由高至低的階級、主從關係,例如:大標題、副標、引言、作者、小標題、內文、附屬 box 說明文、附註⋯⋯等,外在的視覺邏輯關係(無論是字級大小、顏色或擺放位置所製造的差異)必須反映文字內在的層次結構。

77
依內容結構規劃來規劃位置與文字大小

8. 整合畫面所有元素

除了主要內容以外,其他可能會出現在版面上的元素還包括圖片、插畫、圖表、表格、圖說、註解等配件,以及頁面邊框固定位置的書名、章節名稱、頁碼等等,需要邏輯性的安排,才能彰顯出各個元素之間的對應關係,與主要內容緊密扣連。

9.選擇適當的字體

中文字體選擇有限,可根據主要內容的屬性,決定用黑、明、圓體(或其他)等合適的「字型類別」,再根據螢幕、紙本、環境空間,以及輸出尺寸大小等等的使用條件來決定「字體設計」(typeface/fonts)。為了在視覺上有更多發揮空間,可以用設定複合字體的方式,也就是選擇其他適當的英文字體搭配中文,取代預設的字母、數字及符號,以增加文字的表情變化。

10. 版面構成

如同房子的室內設計,確認坪數大小之後,就開始內部的空間配置與動線規畫。版面構成也是一樣,設計工程從選擇頁面規格開始:評估單頁尺寸、展開跨頁的比例,設定格律架構、文字區塊/欄寬、留白空間、圖文距離/大小對比與對應方式⋯⋯等。整體的視覺條理要能引導、揭露各個元素的存在,協助讀者與內容產生互動、交流,以達成溝通的目的。當然,版面構成的制定,也必須呼應視覺風格的表現(同第3、4與第9點)。

Circle-2-FliPer-07
需要確定版面的大小與構成

 

(內容參閱《Circle》設計雜誌 2014 年第二期)

不可轉載
circlezine-JC
Circle 微誌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從文字編排、資訊圖表、品牌設計、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到歷史沿革/人物、數影像紀錄⋯⋯等等,深入分析各種應用的專業與內涵,並邀請來自國內外的設計師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Circle 微誌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從文字編排、資訊圖表、品牌設計、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到歷史沿革/人物、數影像紀錄⋯⋯等等,深入分析各種應用的專業與內涵,並邀請來自國內外的設計師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