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4

參與開源活動跟會不會 code 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是……

所謂的「open source」,原本指的是開放其設計讓所有使用者自由修改的一項機制。雖然大多被用於軟體開發過程中,這項機制已逐漸演變為泛指在產品、計劃與專案方面,透過開放大眾的參與、討論與修改,進而加速其發展、增加透明度及大眾福祉的方式

抱持著 open source 態度,意味著透明化的與大眾分享與合作、將失敗是為進步的一部份、並儘量鼓勵、推廣 open source 的觀念與模式。

  • 想參加開源活動,卻不會編程怎辦?

想要參加 open source 專案卻苦無專業程式編寫技巧嗎?在與許多開發者交談及閱讀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大多數人對於 open source 的認知都停留在程式設計的部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參與 open source 專案的程式編寫、除錯過程,好像對這項行動就沒有什麼貢獻。然而,這種觀點實在是太過狹隘了。

誠然,程式碼不但是 open source 專案中最後呈現的成果,也是對終端使用者影響最大的部分,但編寫程式碼絕對不是唯一的參與方式。如同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除了核心的程式設計,open source 的專案也需要其他部分的的支持。以下將介紹幾種不需要是高段程式天才也能對 open source 貢獻心力的方式。

8574509123_f026edce75_z1-550x423

  • 統整回饋

如果開發團隊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要如何加以改善呢?大部份的開發團隊其實都樂於收到使用者的回饋。因此,當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時,與其直接改用其他軟體,請儘量向開發者回報。另外,當回報問題的時候,請儘量詳細的描述所遇到的問題。一份有效的問題回報,通常包含了造成問題的程式碼、實際運作與預期功能的落差與版本資訊及對開發團隊的感謝 (可有可無)。

請記得,回饋的範圍並不只限於需要改善的問題,也可以包含有進步空間的部分與希望新增的功能。部分開發團隊如 Github 等,甚至會在改善過後的版本中,特別註明回饋者的貢獻!

  • 撰寫專案介紹

專案的內容與進度介紹的極度缺乏,源自於大多數人對這項工作價值的輕視及厭惡。然而,對於想要在專案進行過程中,半途加入的開發者來說,正確而清楚的專案介紹,可以有效幫助他們更迅速的了解目前的進度並投入實際的開發工作。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目前正在參與 open source 專案的介紹既模糊又難懂,請試著將其重新撰寫,讓下一位有意願加入此專案的開發者免不用趕進度趕得太辛苦。

  • 改版成好用的網站

許多 open source 專案網站,不是資訊早已過時就是網站版面的設計根本十分難用。以之前的 shoes website 為例,整個網站的版面設計根本就是場災難。但是,經過 wpp 的努力之後,已經變得煥然一新,且容易閱讀。雖然 wpp 並沒有參與 shoes website 的網站架設部分,但他的貢獻卻仍是十分重要。

  • 貢獻你的美術、設計專長

許多 open source 專案網站都希望能擁有一個獨有的代表 logo,或是希望透過圖像設計來美化網站。所以,如果擁有視覺設計、繪畫專長的話,可以嘗試詢問想要加入的 open source 專案是否有需要這個方面的協助。身為專案主導者,開心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拒絕這種協助呢?

  • 用心測試試用版

開發者團隊常常需要透過推出試用版的方式,來測試使用者的反應。因此,積極的參與試用版使用,並提供有用回饋也不失為一種參與 open source 專案的方式。如果一切都運作的十分完美,恭喜。而如果找到了缺點,也請不吝給予開發團隊意見。這將對開發過程有很大的幫助。

  • 討論的價值

參與有關應用程式界面改進、加入新功能的討論,也是個可以做出貢獻的方式。有一次,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與 open source 開發者團隊討論一個我所發現的結構性問題。除了點出問題以外,加入專案的概念、架構的規劃討論,對整個專案的幫助程度,甚至可能超過直接參與程式編寫。以我的朋友 Eric Watson為例,雖然身為十分高段的程式人,但他在 Shoe 4 one day 專案中,於奠定概念發想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可說是遠超過參與任何實際程式編寫工作。

  • 重視問題

關於進行中專案的問題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 stackoverflow 或專案本身的網站上。透過回答這些問題,將能幫助一般使用大眾獲得更佳的使用體驗。同時,問題的出現,可能意味著專案本身存在著部分待改進的瑕疵。不管是介紹的部分應該及時更新或是應用程式界面需要改進,找到問題癥結才是改進的第一步。

  • 舉辦專案發表說明會

要吸引新開發者加入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一定的宣傳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有一個極為欣賞的專案,抑或是自己正參與其中的專案,可以考慮在相關社群或是區域性的集會中發表介紹該專案的演說。如此一來,透過更多人的了解與注意,將對於吸引人才加入與確保專案有足夠人力持續進行有很大的幫助。

  • 結論

如果目前已經有做到以上的任何一項:謝謝,你已經對 open source 作出了貢獻,請繼續下去吧!在我加入 open source 專案的過程中,獲得了不少美好的經驗。如果還沒有試著加入 open source 專案的話,試試看吧(方法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資料來源:《pragtob.wordpress.com》;圖片來源:Ivana VasiljRoo Reynolds,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