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1.2014

人生換場淡水小旅行 聽說四個男人的故事

人生不斷換場 何不試著任性一次

生活鑲嵌在刻度大小一致齒輪縫裡,日復一日隨著時間推進轉動,時不時心底萌生想逃的念頭,但周遭太多聲音,社會太多所謂的規則,然後我們再次妥協然後低下頭繼續邁著步伐,無止盡地前進,試想如果有這麼一天,你決定讓自己「任性」一次,辭掉工作、無視社會的批判眼光,不顧一切的開一家店,找回當初的喜歡,堅持自己的堅持,進行一次人生換場,那故事又會如何?

image53

今年「河邊生活」與「夢田文創」共同推出「淡水人生換場:故事進行式」文化體驗小旅行,透過一場任性的旅行,我們造訪淡水,但不走大家口中的淡水老街,也不吃阿給、鐵蛋,而是跟著說書人─詩人許赫,引領旅人們穿梭在老淡水和新淡水的交錯時空裡,與四個男人的與一對年輕夫妻相遇,走進他們的人生情節裡,聽說他們在地故事、深入體驗生活,旅人在旅途中,慢慢的整理思緒、在腦中梳理生命,然後重新認識自己。

image54

人生換場#1 阿宗哥的淡水漁文影像館
image55image56

旅人隨跟著說書人的腳步,造訪坐落在淡水河畔一隅,攝影師阿宗哥的明信片影像館─「淡水漁文影像館」,土生土長的淡水人阿宗哥,看盡淡水的繁華起落與人世風華的改變,卸去業務工作的世俗塵味,重拾相機,透過一盒盒用膠捲底片紀錄淡水的過去與現在,遞出一張張相紙明信片,道出一段段在地故事,淡水晨曦日落他永遠拍不膩,阿宗哥說:「人生像是按不完的快門,不斷換場,也不斷經歷」,說著說著彷彿相紙也淡淡顯影著自己的未來。

人生換場#2 馬來西亞年輕夫妻的手工咖哩
image57image58

中午品嘗遠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的設計師年輕夫妻親手製作的南洋手工咖哩─「More Curry貘咖哩」,沿用老家的香料配方,徒手磨著道地的咖哩粉,時蔬的鮮甜混合著濃郁的咖哩香氣,散佚在空氣之中,一邊品味、一邊聽著兩夫妻訴說飄洋過海的人生轉場故事,心裡與味蕾的滋味交錯雜陳著……

 

有貓 有河 還有命中注定的一本書

人生換場#3 詩人許赫的繪本人生
image59
image60

同一個空間我們再流連,一直想出一本詩集的許赫,”任性”的辭去工作,開始創作,在家的時間多,面對小孩的時間也多了,開始學著說故事,說著說著開了一家兒童繪本書店─「心波力幸福書房」,店內除了兒童繪本也能看見許多獨立書店的書籍在這裡販售著,以指尖瀏覽,也可以獨到愛書人,對夢想與文字的愛戀與堅持。

人生換場#4 不當記者改拿鋤頭的香草達人蔡以倫
image61
image62

午后再循著花草香氣,造訪不當記者改拿鋤頭的香草達人蔡以倫開設的─「香草街屋」,認識多種香草的寒熱屬性及類別,嗅聞香氛釋放的療癒力量、以舌尖品味草茶的甘甜。

image63

人生換場#5 河岸有貓與書 686的有河Book
image64
image65

黃昏時刻,沿循淡水河畔走進「有河Book獨立書店」,不做廣告人的686與妻子共同在河岸二樓開了一家獨立書店,養了幾隻貓,進自己喜歡的書,過著日子也興味地看著彼此有緣的書與人在此相遇。

image66

每個故事主人都經歷過或是正在經歷人生的轉場過程,毅然決然離開穩定的工作生活,”任性”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拍照、開獨立書店、手磨香料咖哩粉、種香草……「淡水人生換場:故事進行式」文化體驗小旅行,突破我們對淡水既有的刻板印象,再顛覆一般人對「旅遊」的認知,不走熱門景點、不吃名產,而且走進在地人家,我們彼此對話、動手體驗、味覺體驗,透過行腳造訪蒐集許多故事,進而認識不一樣的淡水小鎮。

image67image68

Editor、Photo│Sheila Hsu

【延伸資訊】
夢田文創Facebook粉絲團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