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你還在畫畫嗎?四個你應該重返速寫的理由

編按(2019/07/08):原文刊載於 medium,以下以作者 Tara Sripunvoraskul 為第一人稱編譯。作者本身為 UX 設計師,興趣為攝影。

「你是一個設計師,你可以畫畫,對吧?」

但事實上,只有當你想要馬虎又不均衡的線條,以及不成比例的表面時才會拿起畫筆。

我可以畫畫,但這不代表我畫的好。 我從來不曾想過成為一名速寫家,當我五歲時,我跟其他人一樣有一個給小朋友的白布畫架,讓我可以盡情揮灑內心中的藝術家之魂,讓我可以隨意在白布上描繪奇形怪狀的創意繪圖。

但當我開始用家中客廳的白牆當白板時,這樣的藝術追求被拋諸腦後、扔到了衣櫥的深處,被遺忘,並積上灰塵。

dan-gold-6KiWWVs48LM-unsplash

之後,我上了高中,這時我拿起我父親的 Nikon 相機,並發現它可以很容易的「描繪」場景。隨著時光流逝,相機的功能和製作越來越精密,我照相的能力也越來越好,我的攝影之路漸漸發展成了大學時代的攝影記者。

身為一個攝影人,我的第一個直覺是打開我的背包,拿出我的數位單眼相機或是我的手機相機來捕捉這一刻真實,除此之外我也學習平面設計,我認為繪畫課程可以幫助我完成我的設計作業。但是我必須說我不認為對著裸體模特兒和石膏像速寫可以幫助我在這方面的培養。

而在兩個星期之前,我決定挑戰自己發起一個速寫遊戲。在這幾天之中,我花費數小時速寫最細微的細節以及舊金山日夜的風景。我的目標是以 4X6 的卡片為單位,完成 100 張速寫作品。我認為這項神奇的旅程讓我的 UX 技巧更好,我開始認為這樣的刺激對於一個設計師和攝影師來說很重要,因為你必須要有能力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記錄零星的靈感。

「觀察你自己、觀察他人。身為一個著名的棒球打者,Yogi Berra 說:『你可以透過觀看觀察到許多事物,但問題是,你必須知道如何去觀看。』」-Don Norman 《設計日常生活》(2002)

3749477476_5837dfe380_z

我用三天畫完 100 張 4×6 卡片的速寫,我用了一隻黑色細鉛筆、一支奇異筆和一個黑色 40% 灰的馬克筆。每一張速寫都花了我 5-7 分鐘。

14RAfHbAqGeTpRNofEBU39g

以上是幾張我的觀察速寫作品。

四項我從速寫畫出的學習經驗

隨著三天內必須完成 100 張速寫的壓力,我總共畫了 70 張左右,而其他剩下則是相似於我以往的攝影、設計經驗。速寫讓你專注於觀察,以及問題解決的技巧。我希望這些可以幫助我更為敏銳、具備觀察力,讓我成為更好設計師。

我可以從速寫學到什麼?以下是我發現我學到的;從下面的分享,我希望可以激發大家加入速寫的行動。

1. 首先,找到主要框架

哪一個是我需要用到的,為什麼? 根據我所速寫的對象,我常常用一支黑色細鉛筆做基底,不過有時候我是直接用 40% 灰色的馬克筆開始。在速寫的過程中,我發現當過了第 40 張速寫時,我已經知道什麼時候去拿 40% 灰色馬克筆覆蓋黑色鉛筆的打底。

在任何問題之前,我們都應該優先引導主要的框架進入,以便找到最佳的途徑。 我應該跳進速寫或是攝影?或是針對該場景給予一個廣角,又或是直接拉進? 我們每個人都碰到不一樣問的問題,但只要你練習越多、你就可以越快做出評估。就像你剛到一座大山林中,面對無數條山中小路,你會感到茫然,不知該選擇走哪,如同一隻迷失的小松鼠。但只要你經常去,漸漸的你就知道該走哪條路、哪條路難走、哪條路繞遠路等;之後,你也漸漸摸清楚該帶多少水、幾雙鞋等用具出門。

2. 觀察可以帶領你發現神奇的事物與機會

我平常會經過的路線比大多數上班族每天必經的路還優美,怎麼說?因為我絕對無法抱怨我每天沿著藍藍海水的十分鐘腳踏車程很無趣。

但令人驚奇的是,我以前從來不曾看過這邊的日出,但在我這次挑戰的第三天,我六點起床去速寫,我打算著從這走到目的地大概四十分鐘,那我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面挪出約 20 分鐘在路途中速寫;如果我沒有在這條路中的任何一點停下,我將錯過這個有趣的發現。

當我在速寫時,我看到了靈光一閃的畫面,我奮筆速寫,接著迎接了日出近 20 分鐘;結果我的這場速寫通勤整整花了我三小時。

1Ikf6VAhAj2ZHVHjjyw77zg

直到今天,我仍記得我第一次在早上七點的日出通勤所畫下的五幅速寫。即便時同一條路徑,每次經過他仍給予我不同的觀點刺激。你可能會覺得每天都走同一條路很平凡無奇,可是你可以試試在路途中稍作停留,出乎意料的驚喜可能就在轉角處。

3. 花時間在有影響力的事物上

1IXZdB0fAqGX2d4-OA7byqA

當我某一天晚上在舊金山漫步時,我發現一個身旁放著粉色波卡圓點行李箱和黑色垃圾袋的男人正站在河濱邊;他在同一個位置站了十餘分鐘,我就在一邊畫他,而他也未因此而退縮。

如果經過他旁邊,你或許會猜測他正在喝水,或是正在翻尋垃圾桶中的廚餘;如果你正好站在他對面,你可能會錯過他正在做的事情,他正在對著一個攜帶式氧氣筒呼氣。

如果我今天不是花了時間速寫他,我可能就錯過了關於這個典型的舊金山街頭男人不同尋常的行為。就像我之前說過的,觀察可以帶領你發現許多新事物,但是花費可觀的時間在同一件事物上,則可能打破任何的假定並且找到一個更有趣的故事。

以攝影來說,我們習慣先拍攝,然後才編輯;像是紀錄片範疇的作品更是花費了數小時乃至數年的時間在同一件事物上,並且建立良好的關係可以強化你和被觀察對象之間的信任。這並不是說你的速寫必須要花上大量的時間創作,只是這樣的確會讓你呈現的結果更好。

最近有人問我《TIME》雜誌的攝影師是怎麼做他們的工作的「他們如何輕鬆地接近拍攝對象?」其實這並不簡單,你必須要坦誠你正在做的事情。如果硬要具體的描述,大家可以參考曾獲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 Deanne Fitmaurice 描述她如何用鏡頭觀察棒球傳奇 Barry Bonds 的故事。

4. 速寫更具有紀念性

人們熱愛速寫!它顯示出了你至少花了五至十分鐘關注你的目標對象,而非只是花數秒快速的照了張照片。透過速寫,你更可能可以優先篩選出哪些你希望優先描繪的重點不是?哪一個比較突出,為什麼?

以下這幅畫的繪製過程,首先我開始速寫坐在我前面的男子,接著我把筆尖轉向了 Litterati 的創辦人 Jeff。當天稍晚,我把這張作品上傳到推特,接著 Litterati 立馬分享到了他們的臉書。

1AlM32Gy6kekGk-Q1ufyBJg

所以,向大眾發推文分享你的速寫作品吧。

多速寫,少照點相!

總而言之,這中間我有一個體悟,就是科技有時的確讓人錯失了深入自然之美以及舊金山文化風貌的機會。John Ruskin 曾形容如果兩個人同時要做一件事,其中有一個是速寫家,那你會得到兩份完全不同的描繪;當然,速寫家的那份將有更深遠展望、觀點。

「但是那位速寫家看到了什麼?他的眼睛習慣了去搜尋美的因素,並且滲透進入『美麗』本身最微小的分子。」− John Ruskin

僅僅三天之內,我很驕傲地說我的速寫能力從圓形的人頭,在經過 20 張左右的速寫後變成了有點人樣了。除此之外,不管是畫線條還是畫其他東西,我都有了大幅的進步。最近,在速寫的過程中,我發現了有不少的經驗是和身為創意設計師時的經驗相似。當然這也不是說我會完全停止攝影,我仍是會三不五時的拍攝,不過閒暇之餘我也還是會保持速寫的習慣。當我變為更厲害的速寫家後,我會參加全球城市速寫家運動。

下次,當你拜訪舊金山時,不妨也像我一樣走一走、觀察四周、並且速寫一下吧!

 

(參考資料:Medium;圖片來源:cobalts58yplindberg、,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