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14

痛恨加班!為什麼德國人一天只要工作 7 小時還有 24 天年假

3114805819_0fe4c6cc9f_z

認命工作、勤奮不懈一直是眾人對亞洲人的印象,我們似乎是「很好用」的員工。

日本、韓國的上班族長年飽受各方壓力的新聞屢見不鮮,國人自殺率始終高攀不下,將任勞任怨工作視為理所當然,加班到三更半夜亦不吭聲。

再來看看台灣,無殼蝸牛因繳不起房貸只能窩在父母家裡,仍舊存不到一半的薪水,索性也不結婚了,到頭來為誰辛勞?

germany-e1415219452709

近年來,台灣人不乏崇尚北歐的慢活,親近自然、享受科技的便利與低汙染的環境。如此夢幻般的生活,無法撇除和價值觀的差異有關,其實只要換個角度過日子,你的生活不用這麼辛苦!

盡情工作、盡情玩樂在德過被實踐得徹底,即便一週僅工作 35 小時、一年還放 24 天帶薪假,德國照樣帶領歐元區脫離 2012 年的經濟苦海,他們到底怎麼辦到?

  • 上班只做上班事

即時追蹤 Facebook 更新的一舉一動,在辦公室裡和同事碎嘴,長官經過時迅速將網購頁面關掉,以上都是在德國工作不允許發生的事。對許多台灣人來說花時間搏感情才是辦公室氣氛和睦的重要交流,然而德國的企業文化如一般人的印象般嚴謹,皮可要繃緊一點。

英國廣播公司 (BBC) 製作了一部名為「讓我像德國人一樣」的記錄片,片中一位德國女性描述她調值至英國工作後親身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在英國,辦公室裡的人常不停聊著自己的私事,或是討論待會兒下班後的活動,然後一直泡咖啡來喝……

她對英國辦公室的悠閒氛圍感到訝異,在德國光是閒晃 Facebook 就不可能,連私人 email 都不准打開。

  • 拐彎抹角 out!有話就直說

另外,德國的企業文化非常強調直接溝通的重要性,也就是省去廢話。破冰儀式亦或開會前提振氣氛的簡短閒聊都是浪費時間。命令式的溝通聽起來或許不太客氣,但直接了當地下達指示的確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零碎時間。當長官跟下屬敘述同樣一件事,美國人會說:「假如你能在下午三點前交給我那就太好了!」然而德國人會說:「我要在三點拿到。」

大多數的德國人工作時總是一絲不苟、極度專注與投入,在短時間內達到高生產力是必然的結果。

  • 除了上班,還有生活

工作時專心工作,下班後專心生活。秉持著這樣的觀念,私人時間和工作時間之間的切割相當清楚。

更振奮人心的是,德國政府最近還在考慮禁止於晚上六點過後發送與工作相關的 email!以防智慧型手機的便利反而帶給員工更多困擾。

為了填滿這些空暇時間,大部分的德國人都參與許多社團組織或俱樂部的活動,最普遍的興趣性質類型包括體育、合唱、音樂、登山和動物養殖。即便是偏遠的小村莊,都有一群積極的居民互相交流自己熱愛的事,甚至為社區共同努力做些什麼,而不是在下班後累得半死,只想窩在家裡的沙發上看電視,大多數的德國人都樂於付出心力和社區的人事物培養感情。

除此之外,帶薪假就是盡情享受的好日子阿!德國政府規定最基本的天數是 20 天,但多數的工作者都享有平均 25 到 30 天的假期。這意味著上班族有更多時間花在因平時忙於工作而疏於共處的家庭時光,孩子放暑假的時間就能陪伴他們到海邊度假,放心地來趟長途旅行。雖然德國人平常下班後已經有蠻充足的時間與小孩相處了。

13455560383_329996732d_z

  • 尊重父母的角色

對身為父母親的工作者在德國擁有完善的保障,然而原本應該是福利的產假,卻可能導致雇主降低雇用女性的意願,政府當然致力於消除此障礙,但德國明顯地還是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

由於雇主和員工的關係必須以合約緊密連結,因此雇用期達到一年才得以享有此福利,其中包含三年的無薪育兒假,也可以選擇以兼職身分工作 30 小時,並且在歸隊時得以恢復全職職位。父母親任何一方甚至可以在小孩八歲前再延長一年的假期。

除了合約的保障,國家最多還會支付你薪水的 67%(每月上限為 1800 歐元),可以自由選擇分期,即便是同性伴侶的父母親也符合條件!

C’est la vie!這才是人生吧!

2087977189_8524f4e469_z

以上令人稱羨的工作文化,絕對不是要像希特勒一樣大聲提倡德國人最棒!然而,當眾人與朋友聚餐時仍舊時不時盯著手機,不禁令我們反思資訊爆炸的科技革命,的確對人類造成心理負擔,如今到底應該以什麼形式過生活、以什麼態度面對人生?

拋開 Facebook 的束縛,專注於當下的任務,省去不必要的模糊溝通是一個選擇,況且減少工作時數達到同樣的效率,何樂而不為?

當然,也有許多當地人跳出來說,德國的社會對於高於一般人能力的工作者是不公平的,他們甚至想搬到讚揚個人主義的美國。畢竟這些福利,是依靠高所得的人口繳納一半薪水的稅賦才得以供應所得較少的大多數人,但還是回到這句話:你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

 

(資料來源:KNOTE;圖片來源:alq666Strangers of LondonSpAvAAi,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