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14

想當和凱莉一樣的自由撰稿人,請先 Check 這七個筆耕重點

每次看電影總是可以看到作家似乎一生都活得愜意,不是參加酒會宴飲,就是跟人談情說愛藉此激發創作靈感(對,我在說《慾望城市》的凱莉);另外一派窮困潦倒的作家,則是堅持不論苦難,即使咳血都要完成鉅世大作,也算是擁有浪漫派的情懷。

不過這些都只是想像而已,在現代要單靠文字討生活,你可能看到低廉的稿費就會先哭出來。愛寫是一回事,能不能靠寫作填飽肚子則是更實際的問題。

但還是有人對於寫作有極大的熱情,網站 Copyblogger 的聯合創辦人 Sonia Simone 就認為,可以靠著替企業撰寫產品文案,滿足自身的寫作癮,又能實際的維持生活開銷。但是成為文案編輯,或是傳統認知裡的作家,在專業上要有什麼特點,才適合這份行業?Simone 列了以下 7 點,你不妨來看看自己能不能走上筆耕這條路。(以下為第一人稱敘述)

  • 一、高度熱愛寫作

這聽起來真的很老派,但如果你想要當一個以文字維生的人,這種亙古不變的精神是絕對必備。

擁有對於寫作的熱愛,可以支撐你度過每個對於用詞字字計較的時刻;無數個抱頭苦思、來回踱步思索擠出文字的夜晚;還有已經疊成山卻不夠好的草稿,如果對於寫作沒有愛,這些痛苦的難產時刻是很難支撐下去的。

如果你不愛語言的精粹,或是對於寫作的主題沒有興趣,那麼寫出來的成品,也不一定能對個人產生意義。

我個人認為,這種對於寫作的衝勁,可以直接用強迫、催眠或是偏執來形容,不管你要怎麼看待這種無可救藥的偏執,總之真正熱愛寫作的人,是不會妥協於徘徊於標準之間的文字之間,要就要寫到最好。

  • 二、專業寫作,別華麗不實堆疊文字為賦新詞強說愁(就像這個小標)

抒發自己情感的寫作可以是非常藝術的表現,直抒胸臆,寫到驚天地泣鬼神都行。但是若金錢因素參雜進來,那麼讀者、目標觀眾,就成為寫作時的主要考量,不能任作者隨性書寫。

具有專業精神的作家會對自己的文字、讀者負責。用字遣詞精準而優美,而不是華麗不實,才能將寫作的目的主題正確傳達出去。

不論是小說家、文案企劃、編輯,都是透過文字與讀者對話,傳達訊息才是最終目標,而不是藉由堆疊詞彙失去溝通的真義,即使用詞再美,只要無法達成目標就不構成專業要件。

  • 三、永遠保持自信,但不是驕傲

每當我看到那麼多專業又擅長寫作的人,仍然會對自己的作品沒信心時,就感到十分震驚。

但其實他們可以不必對自我產生懷疑的。自信就源自於一次次的寫作經驗累積,直到真正掌握的下筆時那種行雲流水的精神。當然,這個過程來自於每次寫作前的資料搜尋、寫作當下的磨練,以及培養屬於自己獨特的寫作風格。

那些已經成為著名作家的人,通常是謙虛又不失自信的。有自信不代表過分驕傲,因為那種對於自身能力的信心是來自於時間的累積,不斷磨練技能,跨越新的挑戰;謙虛則是對自我的不斷要求、精進。

  • 四、要寫得好,你必須不斷、不斷、不斷地練習

許多作家認為自己的寫作能力已經有了一定的累積,那麼當然同樣可以勝任文案編輯、企畫的角色。

其實不可以這麼說。

許多文案編輯的確是十分會操弄語言沒錯,不過同時這也需要大量的技巧。文案編輯必須了解哪種內容才會從海量訊息中脫穎而出,吸引大眾注意,進一步刺激顧客購買的慾望,並且將顧客轉變成為穩定客群。這些都是要經過訓練且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寫出好的文案。

  • 五、堅持工作原則,該截稿就截稿、該收錢就收錢

擁有絕佳的文字能力雖好,但如果無法專心致志,堅持到最後一步將工作完成,一切都是白搭。這時候自我要求就顯得重要,而這一切是可以藉由習慣養成的。

身為一個作家,你可以建造一個讓自己沉浸在工作的環境,並且從他人身上學習如何有效完成工作。身為一個替別人工作的編輯,你當然也要建立起工作常規來應付截稿日期、符合顧客的需求,當然還有適時的收取應得報酬。

這一切其實都是一個做與不做都看個人的習慣。如果你真的在意自己的工作品質與質量,自然而然就會對工作過程有要求。習慣要從零到建立的確有挑戰性,依但建立起來,日後的工作過程也會順暢許多。

  • 六、前進市場的決心,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變成 J.K. 羅琳

幸運的話,寫小說的確可以賺點錢,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寫一寫就變成 J.K. Rowling。前進新聞業寫專業報導,的確也是一條路,不過如果你沒有獨家資料,那也只能領乾薪水。

即便如此,如果還是想要靠文字求生存,最快又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幫企業寫文案。這種方式非常有挑戰性,且極具多變。但同時也可從中看出一個人的功力高低,還能讓人接觸各式不同的主題、產品。

或許聽起來蠻無聊的,但是經由創意發想,才有可能讓文案變得不只是文案,而是一個故事,因此作者也被激發能力,搖身成為一個富有綜合能力的說書人。

推銷產品還不夠,更重要的是推銷自己。不管你相信與否,這不管對於誰都可能成為一個艱難的挑戰。

想像自己在撰寫文案的時候,是如何深思熟慮的為產品想包裝,這套方法,就也要拿來應用在自己身上。就如同大家不是生下來就成為偉大作家,首次要推銷自己或許也會不習慣,但是透過練習,絕對可以逐漸上手,Copyblogger 網站也有針對此事提出一些建議

  • 七、有同好支持,並且能相互吐苦水

要以文字為生最大的難題就是,這條路上不論是實力累積或是名聲,都得靠自己闖蕩出來。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該怎麼做,或是替你規劃未來的寫作計畫。這個在某方面來講,可以說是很大程度的自由,但過度自由的後果,可能也包含一定程度的壓力。

寫作這個職業其實是很孤獨的,尤其是當你身邊沒有同事可以共同解決問題,或是共同分享工作喜悅的時候。所以,若有幸能夠在一個有相同嗜好的團體,裡面的人各有不同特質,分享工作的酸甜苦辣,那真的要好好珍惜。

(資料來源:Copyblogger ;圖片來源:慾望城市粉絲團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