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4

設計師,別被名詞給迷惑了

無論是在逛設計展、接觸設計相關產業人士,或是與設計系學生交流時,通常都會覺得大家想法很豐富、很有創意,透過設計呈現出來的東西也都非常的漂亮也具備實用性,但除此之外似乎少了產生更多可能性的機會。

我想可能是大家都被「設計師」這樣的名詞限制住了!

因為我是「設計師」,所以需要專注繪製出完設計圖;因為我是「設計師」,所以我要創造更具有美感的事物;因為我是「設計師」,我要做出更實用的產品來改善世界……。其實,真的不一定要做出什麼產品才能被稱做「設計師」,「設計師」能達成的事情應該比想像中還要來的多更多才對。

但也不像許多人一直提出設計這樣概念:「設計」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誕生的。這句話很動聽,可是我認為它不完全正確,雖然設計的確能夠優化並解決人類的許多問題,但設計並不應該只是依附某些問題而存在的產物。為什麼設計不能走在最前頭擔任主導呢?不能因為台灣的設計文化生態是如此,就用這樣的架構下去斷定設計的價值,這樣絕對會扼殺許多可能性!

4222321630_7e25d890af_b

設計師別再整天面對那台美美的 MAC 啦!

photo via Anzai Keisuke

這邊舉個例子,我長期關注台灣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的個人 Facebook,某天我看到他回覆的一句話,覺得非常有道理,分享給大家:『這幾年我被質疑是否是「正統」工業設計搞得很反感,後來倒慶幸非科班出身沒被教條污染才能突破並鍛鍊出整合高度。只是憂心台灣許多產業仍被此壁壘所限,而莘莘學子也多被學院的高塔隔絕。於此自己才逐與台灣所謂「工業設計」圈漸行漸遠,也褪去被冠上「工業設計」師的驕傲….哥先忙,之後餘暇再回頭解放這些自我感覺尊貴良好的「工業設計」師!』

走在所謂「正統」的道路上,真的是一件正確的事情嗎?

每個產業我想都多少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我想值得你我好好想想。而「設計師」真的就只該做好設計嗎?這則是身為設計師的人該不斷反覆詢問自己的問題。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