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4

增加生活價值的設計

畢業製作是個有趣的東西,對於平面設計系來說,就是找個主題然後包裝他,但是經過這麼多屆的畢業製作,看著學長姊的作品,難道都不會有重複?做出來的作品難道不會似曾相識嗎?

 

當然會似曾相識。

當初念設計時應該都會理解到設計是拿來解決生活問題的這個概念,但是平面設計有別於其他設計項目,似乎在生活中不是扮演必需品。製作畢業作品時展示出來的立體書、明信片、手冊和一些特別商品,也都不是必須存在的物品,食、衣、住、行沒有一項似乎和平面設計扯上關係。

有一次一位朋友問了我這個問題,「平面設計到底可以解決或改善生活的那些地方?」

當時的我無法肯定的回答出答案,但是經過了畢業製作的思考後,發現平面設計在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點,就是它是用來增加我們生活價值的媒介,一個看似平凡無奇卻充滿故事的房子在經過設計的包裝後,以圖片搭配文案的方式展現,將房屋的故事以美的形式表現,便在心中增加了重量;去了一趟展覽,將精美的門票或導覽手冊保存,當他成為回憶時將這些收藏拿出來,就是一份美麗的回憶。

或許平面設計不是生存的基本架構,但卻是讓生活更幸福美好的必需品。

在製作畢業製作時或許都該抱著這樣的想像,看見這些作品的人會掀起那些回憶,或對那些地點多了幾分好感,說不定甚至可以改變一個地區的既定印象,讓他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不可轉載
Beryl Wu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