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7.2014

拒當失格旅人!參觀博物館你需注意的5件事

紐約惠特尼美術館塗鴉事件 反思失格的旅人

初秋之際,剛結束一趟紐約旅行,除了見識到曼哈頓天際線之前益發閃耀的帷幕大樓,走在人行道上與急促的紐約客並間而行,穿越第五大道,走進龐大的城市綠色心臟,躺在中央公園的草皮上曬著秋日暖陽,感受紐約的千變萬化,紐約不僅是商業與金融中心,是娛樂生活大本營,還是文化人種大熔爐,除此之外,紐約更擁有眾多世界級的博物館、各式藝廊,是人文薈萃的藝術殿堂,旅行紐約必定要到各大博物館朝聖。

足跡遍及大都會博物館、MoMA 當代藝術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等,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遇上了當代藝術家 Jeff Koons(傑夫昆斯)特展, 展期至 2014 年 10 月 19 日,隨後惠特尼美術館將閉館喬遷至肉品包裝區(Meatpacking District)的新建物之中,就在閉幕前發生了一件令人傻眼的事……

image172

Jeff Koons(傑夫昆斯)最著名的創作為《Balloon Dog》(氣球狗),以金屬媒材型塑除猶如大型氣球扭折出的貴賓狗,像是用一根針就能刺破的飽滿渾圓的氣球質感,卻真真實實的是金屬體,其中最為吸睛的莫過於他替 1988 年歌手麥可傑克遜及其寵物猩猩 Bubble 創作的陶瓷雕像,展覽吸引許多各國旅客前往觀賞。

image173

但就在展覽即將結束前夕,發生了一場令人震驚的展場破壞事件,一名年輕人以黑色噴漆在美術館的牆上胡亂噴出一串看不出所以然的文字,並神情泰然的企圖離開,當時不少參觀民眾拍攝下破壞的經過,而噴漆所在位置就在 Koons 的作 品《Hanging Heart》(懸掛之心)的後方白牆,雖然塗鴉並無破壞到藝術品,但一串不知所云的塗鴉,由鏡面反射在《Hanging Heart》藝術品上,令人萬分錯愕,也讓惠特尼美術館在閉館喬遷前的最後時刻留下一道陰影。

image174

事件過後,不禁會令人開始思索博物館及美術館名列出的一條條規範與標示,是否真的能有掌握旅人們的行徑以及少數旅人做出的那些令人費解的行為?踏出國門之後,旅人的一言一行都關係著別人對你的印象,而延伸至你的國家背景,不如學著當一個有品味的旅人吧!從最基本的參觀博物館、美術館說起,有什麼注意事項是你從來不知道的呢?

塗鴉怪客的犯案經過↓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lD52nQVAI[/youtube]

參觀博物館、美術館 你需注意的5件事!

1. 借學生證買門票,真的好划算!?
image175

許多旅人都知道,一證在手希望無窮,學生證固然好用,如果你擁有一張國際學生證,那就更是通行無阻,不過,許多旅人為了貪小便宜借用他人的學生證買票以節省旅費支出,好運者可以僥倖通過,但有些博物館、美術館在入館前,會要求比對本人與學生證照片,被發現濫用證件除了會被要求重新購票,旅人的面子恐怕也已經掛不住了。

2. 入館前,請進衣帽間 
image176

許多大型博物館都會設置衣帽間(cloakroom),要求參觀者先將包包及大件外套、雨傘等做置物保管,護照及貴重物品會先請參觀者先行取出,保管大型衣帽包包是為了避免旅客在參觀過程中不慎碰撞摩擦到展覽品或影響其他參觀者,二來也是為了參觀者方便行動,另外,在過去摘下帽子是為了表達對藝術家的敬意。

3. 拍照到底行不行?
image177

一般博物館、美術館禁止攝影拍照是除了展品的版權問題,另外也由於相機的閃光燈長期下來會造成文物變質或展品的損壞,但現在許多美術館都是可以開放攝影拍照,除非特殊展區就會另外標示禁止拍攝,例如紐約 MoMA 除了特展以外,其他展區都是容許拍照的,另外惠特尼美術館的 Jeff Koons(傑夫昆斯)特展也是全部可以拍照攝影的,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便開放攝影也要注意盡量避免使用閃光燈影響他人,有趣的是,禁止拍攝的展區是可以開放參觀者使用畫筆臨摹的。

4. 地上的框框是什麼?
image178

有些受到特別保護的展覽品,除了會架上護欄或以玻璃阻隔,有些裝置型的藝術品或雕像,為了呈現空間感及展品的美感,但又為了維護展品,會以膠帶黏貼出框框或是四邊引號「」,請大家在觀賞展品的同時注意腳下,千萬不要情不自禁的前傾,若太靠近展品踩到框線的範圍內,一定會立馬招致維護人員阻止。

5. 基本常識還要我們教嗎?
image179

除了上述幾點較特別的注意事項,其他基本的規定國小老師都有教,例如穿著得宜,雖然參觀博物館、美術館不須特別打扮但拖鞋及休閒短褲盡量避免;禁止飲食;避免大聲喧嘩與交談;如有請導覽人員進行講解,請尊重講者,最後,當然在美術館牆上塗鴉是絕對失格的行為!

Text│Sheila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