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2.2014

黑暗裡的時尚:Gareth Pugh 破格新版圖

入秋,緊湊的時裝周隨之登場。

紐約領軍開打,倫敦,巴黎,米蘭,日本。

就像一塊塊時尚版圖,各領一方,各自精彩。

 

15 年春夏,一位來自英國的服裝設計師,悄悄地打亂了這既定的發表節奏,同時在紐約與巴黎兩地,發表了其同一季卻不同形態的服裝展演。

Gareth Pugh,這詭譎破格的黑暗歌德風設計師。

 

15年春夏,

Gareth Pugh 以英國民俗傳說為題,創造出一系列詭譎、奇麗的服裝作品。

 

服裝秀的發表,亦如戲劇性地一只暗夜裡的雷電急閃,給人措手不及的震撼:當眾人正訝異著 Pugh 的名字出現在紐約時裝周的名單之中,Pugh 把舞者帶進了秀場,透過黑色的屏幕投影出的視覺影像與舞台燈光,舞者展露猶如儀式性的肢體舞動,演繹一場屬於 Pugh 式詭譎且前衛的服裝展演。

gareth pugh 15ss3

紐約時裝周,Pugh 透過劇場表演方式,發表了三段視覺影像創作,分別為:
CHAOS(混沌)、ASCENSION(昇揚)、MEGALITH(巨石)。

展場內放置著八個環形陳列的巨大屏幕,猶如巨石陣般圍繞著看台。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aXJhQyjAI[/youtube]

CHAOS /

舞者身穿合身膚衣與五芒星剪裁的上衣,透過肢體的捲曲與節奏的律動,上演一場神秘祭典般的儀式。附和著視覺影像重疊交錯的混雜,混沌詭譎的氛圍不禁地讓人打一個冷顫。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gf58b-0q8[/youtube]

ASCENSION /

則像一場神聖地祈求儀式,舞者在黑幕中緩緩地爬升,疊合著屏幕內慢動作起身的舞群一同登場。舞者肢體呈現一種非自然狀態,緩慢地移動,身軀則呈現拱背狀扭轉、拉伸。一名身著雪紡薄紗的女舞者從中央緩緩地飛起,衣擺成撕裂狀飛揚,散落交疊後,排列成偌大大地圓弧狀輪廓。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bJXFHcoGM[/youtube]

MEGALITH /

緊接在最後的 MEGALITH,透過環繞四周的八面巨大柱狀螢幕,播放著 Pugh 當季發表的服裝作品。白色長幕中央佇立的模特兒,隨著節奏擺動著服裝。服裝透過肢體所呈現出的不同形態,時而快轉,時而舞動,進行著一場肢體與服裝交疊而成的快速對話。當台下的觀眾正專注地欣賞這快轉閃爍的服裝影像秀,畫面忽然漸層急轉,留下了全場一面譁然的疑問,結束了這場發表。

gareth pugh 15ss2

Pugh 把紐約這場秀定義為一場秀前秀的體驗,透過表演藝術演繹此季的詭譎及戲劇性,儀式性的一場服裝展演方式。讓觀眾親身歷其境地體驗,體驗該季特殊並透過舞者的肢體以及韻律,表現出不同以往模特兒生硬直立站姿表現服裝的單一方式,而是透過視覺影像的輔助,讓服裝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以及形態,表現出服裝生動且與肢體互動的面貌。

 

而接下來幾週內,在紐約時裝周遺留下一個驚歎的問號後,Pugh 再度出現在巴黎時裝周,正式地發表了 15 年春夏全新 40 套服裝。

gareth pugh 15ss4

Pugh 以出生地英國的傳統民俗傳說最為靈感,如巫師帽般竹尾鬚編制成著高腳帽,絲裂布條交疊拼碎組成的洋裝,麻質細繩覆蓋如流蘇般的裝飾,貝母片所縫製而成的拼花圖飾,異教徒圖式的五芒星剪裁,如麻布袋的純麻疏織布料縫製而成的麻衣洋裝,以及黑白視覺交錯錯亂的圖騰,棋盤狀的長洋禮服,最後是表徵殺戮以及混沌意味濃厚的裝飾牛頭。

gareth pugh 15ss5

gareth pugh 15ss6

gareth pugh 15ss8

 

“I wanted it of the earth, rather than landed from a spaceship.” said Pugh.
不再是乘著飛碟而來的異星人,而是來自我們這塊土地  –  Gareth Pugh

 

不同以往過去 Pugh 服裝作品上給人來自外太空的形象,Pugh 這季取材來自民俗傳說的靈感,期望在他十年的服裝身涯樹立起新的里程起點。利用傳說的戲劇張力,結合 Pugh 強而有力的詭譎風格,服裝作品卻比起從前更添了一分親近。即使仍是在神秘迷霧中緩緩的穿越而來,Pugh 不再像過去乘著飛行器降落在地球,而是這塊土地最深層更具戲劇張力的那一面。

Pugh 的服裝作品更為精粹也內斂,故事性也更加強烈,可能是作品的取材更貼近了這塊土地?畢竟比起未知的神秘,既有的恐懼即足以增添不少的神秘及戲劇性。

 

英國的神話,

紐約的演繹,

巴黎的發表。

 

Gareth Pugh,再度刷新拓展出他的時尚新版圖。

 

不可轉載
元 形
看 見 什 麼 吃 什 麼 拿 起 什 麼 穿 什 麼 聽 見 什 麼 就 什 麼 爆 炸 式 充 斥 蒙 蔽 事 物 尋 __ 著 生 活 __ 探 著 屬 於 那 未 知 事 物 後 未 知 的 形 體 。 生 於 臺 北 , 不 務 正 業 的 服 裝 與 設 計 師 一 員。
看 見 什 麼 吃 什 麼 拿 起 什 麼 穿 什 麼 聽 見 什 麼 就 什 麼 爆 炸 式 充 斥 蒙 蔽 事 物 尋 __ 著 生 活 __ 探 著 屬 於 那 未 知 事 物 後 未 知 的 形 體 。 生 於 臺 北 , 不 務 正 業 的 服 裝 與 設 計 師 一 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