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7.2014

維也納普拉特的大摩天輪 ── 沉默而持續地前進

我要帶妳來看的這座摩天輪…

image48
「摩天輪是誰發明的?」香具矢的視線越過玻璃看向遠方,說:「坐的時候很開心,但結束時總覺得有點感傷。」
──三浦紫苑《啟航吧!編舟計畫》

妳說:喜歡從高處向遠方眺望。

妳說:在接近雲端的地方,塵世的醜陋,消融在距離之中,世界看起來變得更美好。

我要帶妳來看的這座摩天輪,不像倫敦千禧之眼,也不像新加坡的摩天觀景輪,在現在的眼光看來,它沒有那麼壯觀,也不太具有現代感,它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摩天輪,矗立在在維也納市中心的東北方。

一八九七年,在它落成之時,頂端離地六十五公尺的高度,讓它摘下「世界最高摩天輪」的王冠。這頂由鋼鐵與玻璃打造的榮耀,今日看來並不起眼,不過在當時,可是革命性的工藝時尚,相對於笨重的磚石建築,鋼骨建築顯得輕盈、摩登,閃閃發光。為了快速搭建醒目的高聳地標,歐美各地的建築師如著魔般開始比賽,利用鋼骨結構與全新的建築概念,搭建出一座又一座的高塔與摩天輪。原非建材主流的鋼鐵與玻璃,由此躍升為當時最前衛、也最主重要的結構原料。維也納市政廳當然也不甘示弱,採納了英國技師拜塞特(Walter B. Basset)與希琴(Harry Hitchins)的提案,在大維也納的第二區,利奧波德城,打造一座符合時代精神、屬於畢達麥亞階級的遊樂設施,大摩天輪(Wiener Riesenrad)就此誕生。

當地人管這裡叫做普拉特(Prater),在拉丁文的意思為「草地」(Pratum)。妳可以想像,這裡有著一大片一大片的森林與草地,在天氣晴朗的好日子,居民喜歡與家人、朋友一起,到這裡走走逛逛。普拉特,是在地人最喜愛的都會公園,維也納的綠色心臟。

聽說,普拉特原本是多瑙河畔的一座小島,上面住滿了各式各樣的野鴨野雁。五百年前,神聖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哈布斯堡家族,將這裡劃為皇家獵場。當時的人會趁著月黑風高,在夜裡游泳過河,專程到小島上偷走皇帝的天鵝。為了遏止猖獗的小偷,皇帝還特別派遣專人在島上看守天鵝呢!

在成為皇家獵場二百多年後,十八世紀後半,普拉特開始對外開放,成為維也納的都會公園。這時候不流行偷鵝了,人們改偷鴨子。穿著大衣的遊客來到公園,經過在路旁遊盪的鴨子時,就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鴨子包起來帶回家,打打牙祭。不過,寂寞的維也納人始終覺得這裡還少些了什麼,很顯然地,看看風景散散步、順便偷鴨子回家吃,不管怎樣都還是有點無趣。

維也納人興建大摩天輪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慶祝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登基五十週年(Golden Jubilee)。落成之後的大摩天輪,被如此形容著:「普拉特的大摩天輪與史帝芬主教座堂(Wiener Stephansdom)、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與城堡劇場(Burgtheater),是市區最明亮的晨星,也是維也納人引以自豪的歷史象徵。」

可惜,這座如晨星般璀璨的大摩天輪,已經在一九四四年的空襲中消失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戰後復原重建,原本的三十個包廂也減成十五個。雖然已非原物,2.0版的大摩天輪依然給我們某種追憶似水年華的懷想。老式的木製包廂散發著舊時代的輕鬆,從大摩天輪六十五公尺高的頂端往下看,可以鳥瞰公園裡的小朋友追逐嬉笑;望得再遠一點,妳一定會陶醉在維也納市中心精緻優雅的天際線中,多瑙河流淌著穿過維也納森林,向東方迆邐而去。妳也一定會看見百水(Hundertwasser)設計的垃圾焚化廠,它奇特前衛的造型,是維也納天際線最引人關注的焦點。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從大摩天輪的頂端,遠眺六十公里外,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哦!

隨著視線繼續往遠方舒展,不由自主地,想起生命中那些美麗的日子。

這裡是我在全世界最喜歡的角落…

image49
在我成長的南方港都,曾經有一座百貨公司,是高雄人的集體記憶,它曾經是城市中最高、最繁華明亮的大樓。它的樓頂天台有座小摩天輪,約莫十五公尺高的摩天輪,是高雄孩子共同的夢。

每次我來到這裡,我都會央求父母親讓我去坐一坐樓頂的摩天輪。一次代幣二十元,小小的摩天輪會轉兩圈。在家裡,也只有我一個人喜歡摩天輪。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可以獨自占有小小的包廂,不用跟任何人說話。隨著摩天輪緩緩升起,腳下人聲鼎沸與城市燈火也越來越遠,摩天輪沒有音樂,世界也隨著高度的改變靜了下來。

然後,我可以看見遠方,令人充滿想像、美好的遠方。

相較於摩天輪的空曠視野,在高雄的老家就顯得簇擁陰沉。位於縣市交界的老舊公寓,景觀乏善可陳。老家又是一樓,在周圍樓房的遮掩下,除了正午一段短短的時間,終日幽暗,探不到陽光。而我,最喜歡待在樓頂的水塔上,夜裡就拿著星盤看星星,遠離嘈雜的家,沉浸在星座的神話故事中。

入伍前一天,我又去百貨公司的天台,搭了最後一次摩天輪,作為對城市、對青春的告別。這不是我最後一次搭摩天輪,卻是我與天台摩天輪的永訣,一年後,百貨公司就因為火災燒成了危樓,最愛的摩天輪,熔成不忍卒睹的廢鐵。

多年下來,我對天空的想望依然熾熱。幾年前來到台北,開始四處找尋落腳的地方。就在繁華都會的另一側,我又在百貨商場的樓上,找到安身所在。位於十八層樓高的小套房,是我能力所及的極限。房租很貴,掏空口袋後,我才能撐著把房間租了下來,接下來的日子,更只能勒緊腰帶,喝西北風度日。我也沒有餘裕添購任何家具,真的是家徒四壁,環堵蕭然。

但沒有關係,只要有一扇明亮的窗,一個夢,對我來說就是全部。
image50
有好幾年的時間,這裡是我在全世界最喜歡的角落。我總是關掉屋裡的燈,讓街上的燈光透過窗戶灑進來,五顏六色、閃閃爍爍,就好像回到天台摩天輪上一樣。再一次,我可以享受片刻的寧靜,眺望地面的星光與天上的燈火,眺望自己的夢與回憶。

妳知道「摩天輪」(Ferris Wheel)這個名詞怎麼來的嗎?一八九三年,美國人喬治‧法利士(George Washington Ferris)為了芝加哥哥倫布紀念博覽會,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座摩天輪,與巴黎在一八八九年為博覽會建造的巴黎鐵塔一較高下。第一個摩天輪重二、二○○噸,可乘坐二、一六○人,高八十點四公尺,相等於二十六層樓。正由於法利士的成就,日後人們都以「法利士巨輪」(Ferris Wheel)來稱呼它,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摩天輪。

不過,摩天輪早在十七世紀時就已經出現了。最早發明摩天輪的是保加利亞人,在没有機械動力的年代,當年的摩天輪依賴大力士(或大胖子)爬上十公尺高的梯子,利用身體下墜的重量讓摩天輪運轉。聽起來很不可思議?這種摩天輪到現在都還存在著。下一次,總有一天,我會帶妳到印度孟買的朱胡海灘,在那裡,這種古老形式的摩天輪還被繼續使用著呢!

我想帶妳一起,登上摩天輪,享受這須臾的美好。縱使摩天輪令人感傷,卻隱含著沉默而持續的能量。就是這份堅定,讓我們面對生活,繼續向前。
==========================

謝哲青說:「把自己丟進荒野裡,是很容易的事,只要專心前進就好了。生命中最刺激的冒險,其實是在日復一日、枯燥殘酷的現實中,還能繼續保有相同的衝勁。平淡的日常,才是生命最大的挑戰。」因此,他願意將在旅程中看見的一切美麗與感悟,放進你我平淡的日常裡,陪伴你我面對生命的挑戰。歐遊情書,是寫給他心愛的人,也寫給每個愛他的人!

26個不忍獨享的風景,願你在平淡的日常裡,不忘美好的他方。風景裡有故事,也有心情,若再加上你的傾聽,這趟旅行就完整了。

 

內容摘自:圓神出版《歐遊情書: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由謝哲青著。欲獲得更多出版訊息,可以加入圓神出版社臉書
image51
關於作者:

謝哲青

倫敦亞非學院的考古學和藝術史雙碩士。旅行過八十六個國家的他,認為旅行是療癒自己的一段路,在旅行中培養的豐富學養,讓他在節目中總是能順手拈來、侃侃而談。對於自己的廣博,他總是謙虛地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方沃土、一畝荒蕪,唯有不斷地探索與追逐,我才能填補內心的虛空。」

謝哲青曾任大英博物館、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賣會策展人。近五年來人生轉彎,迅速竄紅於電台及電視圈,目前擔任飛碟電台《飛碟晚餐》主持人,並兼旅行作家、登山家、文史學者、各大藝術策展顧問等各種身分。著有《王者之爭: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