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7.2014

《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用耳朵聽的復古穿搭學

“You are far out of reach
Could I be any worth
To some special person?”

 —   <I Just Want Your Jeans>,《God Help the Girl》

god-help-the-girl-poster

夏天結束了,眷戀的陽光、眷戀的溫度、眷戀的他/她似乎也跟著一起結束了。也許你曾經像 Tom 一樣,遇見那個對你來說不可理喻卻又難以忘懷的 Summer;或者你以為你不可能愛上和你截然不同的人,沒想到最後卻像 Sutter 與 Aimee 談了一場又酸又甜的戀愛…。繼《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還有《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後,今年又推出同樣是獨立製片、同樣在日舞影展亮相、同樣中文取名「戀夏」的青春愛情電影——《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一段充滿奇想、充滿音樂、充滿情感的夏日歷險怦然上演,敲動也曾彷徨無助、也曾青澀懵懂的你。

看著《戀夏小情歌》,就像闖進導演——蘇格蘭 Indie Pop 傳奇名團Belle and Sebastian主唱史都華・梅鐸(Stuart Murdoch)——的內心世界一般,而他的內心世界就是一部又一部的小宇宙式 MV,以及那個美好純真的復古年代。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除了耳朵好好過了癮之外,視覺更被令人愛不釋手的英倫復古裝扮大大飽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電影裡面的經典歌曲,順便一窺主角們的穿搭吧!

 

If You Could Speak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BNXozG_Z4[/youtube]

電影中的這個橋段,是主角三人初次相見的時候。Eve(Emily Browning飾)先是假裝成 James(Olly Alexander飾)的助手,跟著他來到他的吉他學生 Cassie(Hannah Murray飾)家,兩人一亮相,除了英倫風標準的卡其西裝以及格紋斗篷外,復古單品「圓禮帽」與「大框眼鏡」更是立刻成為焦點。

10679687_10152537075287911_5142020393903934697_o

而當三人以 Cassie 的日常生活開始創作歌曲時,兩個女生的裝扮也立刻形成相互輝映的有趣對比。同樣是小洋裝,鮮豔的豹紋與俐落的剪裁凸顯了 Eve 的古靈精怪,淨潔的素面與飄逸的蕾絲則加強了 Cassie 的單純傻氣。當然,你千萬不能忽略 Eve 從頭到腳的復古潮流元素,包括「珍珠頸鏈」、「多層次手環」、「過踝襪」以及「厚底鞋」,James 窄管褲底下的短筒靴也值得注意。

10355496_10152551038802911_8520812253628527338_o

 

Come Monday Night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2_FuXzppE[/youtube]

一首< Come Monday Night >,就接連好幾套服裝讓我興奮得小鹿亂撞。首先是練團的時候,Eve 身穿的幾何圖騰印花小洋裝,還有 James 的素面 Polo 衫都已經夠搶眼了,但是一加上「髮帶」還有「短筒白襪」,頓時點亮了整個畫面。

still-of-emily-browning-in-god-help-the-girl-(2014)

接著,當我們隨歌詞回到了 Eve 的記憶裡,三個人分別身穿「牛仔夾克」、「嬉皮流蘇」、「軍綠風衣」三種外套一邊奔跑一邊發傳單招募樂手的情景再度浮現,而兩個女生的「斜肩復古小包」還有軟毛帽與草帽更是令人眼睛一亮。

GodHelpTheGirl8

still-of-hannah-murray-in-god-help-the-girl-(2014)-large-picture

說到英倫復古,似乎就會跟學院風扯上關係。果不其然,《戀夏小情歌》就讓三位主角穿上了經典的白襯衫、套上蘇格蘭裙/褲、繫上格紋領帶,再搭配個「背心」與「貝蕾帽」,一切就大功告成了!除了這些元素外,鬆垮垮的「針織毛衣」也常常會加在襯衫外面,中和了原先的貴族氣,增添休閒的知性感,像在電影中就輪流讓 James 和 Eve 展現了毛衣與襯衫的穿搭方式。

gstg2

10658990_10152547123842911_9196422688207781683_o

 

I’ll Have to Dance with Cassi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VNUn_5FLQ[/youtube]

高腰小洋裝、龐克鞋、運動外套、絲巾、丹寧夾克、長襪配皮鞋、皮衣、傘狀過膝裙、帆布鞋…….;條紋、印花、點點、飽和色……,這大概是電影當中最多人一起參與導演內心小宇宙的時刻,也是最多鮮豔繽紛的復古穿搭出現的一幕。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每個人的髮型也都很有意思,一直讓我想到電影《髮膠明星夢》(Hairspray),而舞台上吉他手的裝扮簡直就是早期的披頭四。

10395810_10152487647358440_2128471837440786399_n

Musicians, Please Take Heed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7at28788M[/youtube]

最後,來一首我很喜歡的< Musicians, Please Take Heed >。一開始,Eve 與舞者先以顏色鮮豔飽和的「水手服」連身裙登場,接著我們看到她們換裝成在電影中 Eve 時常出現的「體育服」造型。而無論是足球衣、籃球裝還是韻律服,及膝的「長筒襪」都是必備的復古要素,特別是白底加上一兩條橫紋的款式。接著,當黑色「皮夾克」、「高腰牛仔窄裙」以及「蝴蝶結髮飾」出現,立刻呈現出青春又不失率性、集復古與摩登於一身的潮流穿搭風格。

10329665_10152547382417911_593234534985750759_o

10644278_10152490991927911_1322534661893638306_o

看到現在,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想要趕快去逛個二手市集或是去媽媽房間翻箱倒櫃一回呢?不管你想要走黑白簡約的高雅氣質路線,還是搶眼驚豔的幾何撞色風格,趕緊抓住夏季末的尾巴,好好穿出自己最有個性的復古裝扮吧!

20140906091137_99

 

 

 

 

不可轉載
kiwibird
人活著 就是不停地失去 但總有些東西 能夠在心中積累下殘渣
人活著 就是不停地失去 但總有些東西 能夠在心中積累下殘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