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8.2014

改變的巴士 –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

[youtube]http://youtu.be/D67kmFzSh_o[/youtube]

這首 David Bowie 的這首迷幻搖滾,就這樣的貫穿了整出的電影。

49163_579

這是一部由陳果執導的科幻電影,改篇自香港討論區上,由 Mr. Pizza 所著的同名連載小說。

該片於2014年2月入圍第六十四屆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電影大觀」單元,是陳果繼《三更2之餃子》後第二部躋身柏林電影節的作品,於2014年2月7日在電影節上作全球首映。電影亦成為第三十八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也是2014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

故事講述主角於某天晚上和朋友「唱K」過後,於凌晨時份乘坐由九龍旺角前往新界大埔的紅色公共小巴(俗稱「紅van」)回家,該小巴經過獅子山隧道後,主角發現車廂外的所有汽車及人均消失,只剩下小巴本身及車廂內的17人,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故事發展出一連串的神秘事件,乘客開始一個繼一個地無故死亡,而隨著頭戴防毒面具的神秘人出現令故事謎團重重;主角需要解開一切謎團,以期望可以重回原來的世界。

2174754063

從一開始的畫面切換,劇中的角色們彷彿現實生活的社會縮影,那些的行為在看過之後也依然歷歷在目。從有人察覺有所異狀的時候,劇中演員跳出來叫大家看清現實的時候,總是會有人說著這樣的想法是在危言聳聽,嚷嚷著不要相信這種想法,就像是鴕鳥一樣,想要去逃避即將發生的現實。

而大家對於未知的未來的恐懼,就像是現實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那樣,驚慌彷徨,出現許多的聲音去臆測,縱使害怕卻也希望找出改變的原因,畢竟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那沒有改變的一切,卻沒有人發現或許這樣的改變是在大家都沒注意到的瞬間發生的,就像是開過獅子山隧道的小巴一樣,就在大家一起扎眼的瞬間,所有的一切早已都和認識的有所不同。

而紅色小巴所遭遇的事情,不單單只可以套用在香港這個地域上,每個國家的人性的改變,政策經濟的發展,都值得我們去好好的省思,畢竟這是我們所生存的社會,需要的是我們心中的那股正義,在適當的時機去發言。除了揭示這方面的事情以外,也在片中提到了近幾年中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如瘟疫、病毒以及核電廠等的事情,這些都都已經發生在現今的生活之中,雖然目前還未在周遭之中發生,卻難保不會擴散到身邊,應對方法都是該去好好想想的。

van01

而在這不一樣的地方之中,發現到異樣的人們,是不是就像是那首搖滾歌曲中所唱的一樣,在虛無太空中獨自漂流的 Major Tom 一樣無助,卻期盼能找到讓一切復原的方法,這首歌也成為在劇中能找尋答案的蛛絲馬跡。

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個擬真的寓言,但不僅是在社會面的寓言,借由小說的原作述說了恐懼蠶食心靈,人性既扭曲而極端,但又能在遭遇到的矛盾當中有所感悟,重新煥發內心的純真善良一樣。雖然因為劇本的關係,讓電影變成了上下集,但卻讓人好好的思考了許多的事情一般,在面對社會現實同時,在心中保有希望,期待下一集能為劇中的一些謎團帶來個不同的解答。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