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filmofilia.com/full-skyfall-trailer-plus-international-one-110814/
Sep.16.2014

私人書房-Skyfall《007 空降危機》

惡魔黨看來是解散了,蘇聯早就變成普丁的,北韓換了領導人,MI6 該怎麼辦?龐德該何去何從呢?

在諜報故事的虛擬世界中,伊恩·佛萊明約翰·勒卡雷或許代表了兩套敘事傳統。前者的詹姆士龐德雖然在小說中的刻劃有些樣板,但在好萊塢的生花妙筆下,電影中的龐德可是英明神武,刀槍不入。似乎沒有弱點,沒有懷疑,沒有感情。帥的很,身邊的美女也讓人嫉妒的要命;而後者的喬治史邁利,一登場就是那麼憂鬱又尖銳,不斷告訴你世界的悲哀,情報員只是另一群酗酒嗑藥的可憐蟲。歐對,他們通常都是離婚的傢伙。當然後者的前身是葛里翰葛林,即使有讓人笑破肚皮的《哈瓦那特派員》,可是看看他《沉靜的美國人》裡的派爾和佛勒這兩個可憐蟲啊。

所以,湯姆克蘭西筆下的傑克雷恩找大潛艇(最後還當上了總統真了不起),是如此光鮮;但同時陸德倫的傑森波恩,忘記自己是誰,貧窮但總是能拿到武器,在巴黎、倫敦、突尼斯、土耳其與莫斯科等地跳來飛去(但太憤怒了)。當然還有交錯複雜的其他流派,但無論如何,這兩套傳統似乎涇渭分明地刻畫出兩種不同的平行宇宙:主角是帥氣的英雄,或是憂鬱的英雄;絕對正義和邪惡,以及一個正義又邪惡的民主和邪惡又正義的共產的對抗;一個優秀(但腐敗的)帝國,以及優秀(但腐敗)的反帝國的對抗。整個大架構複雜但又清晰,我們那有秩序的世界。

但有些事情正偷偷改變之中。當勒卡雷寫出《女鼓手》《永遠的園丁》(我超討厭電影的譯名)時,那個大架構鬆脫了。主角不再是諜報人員,而是外交人員和NGOs對抗恐怖組織和跨國資本集團。後來好多電影劇本都圍繞著這個陰謀論核心發展著:一個記者(或是記者的朋友親信家人司法官員)與邪惡的跨國企業對抗,並且這邪惡的跨國企業剛好都有陰謀進行著,無論是洗錢謀殺或是政變。而在這樣的敘事傳統中,記者永遠是正義的一方,媒體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我們知道這時候龐德老了,史邁利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紐約時報、衛報的記者;蘇聯不再是個威脅,愛爾蘭共和軍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才是威脅,金融集團和製藥集團是絕對的腐敗,電腦和網路是全新的武器。甚至搞到最後,連符號學教授都來插上一角,講些和天主教開戰的故事。那些「爆炸筆」之類的小東西早就不再生產了,也沒人想改裝奧斯丁馬丁。於是,剩下來唯一的問題是:龐德並不知道。

在《007 空降危機》前,《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是龐德系列中我最愛的一部。傳統只會耍帥的龐德在那集故事中,第一次面對到自己心愛的人的背叛。或是說,第一次分不清敵我。我愛這集的原因是一方面背景設定相當到位,在1999年當時情勢詭譎的黑海沿岸諸國(也奠定我想去亞美尼亞與亞賽拜然旅行的根源),另一方面是龐德的劇本首次出現對帝國們的嘲諷,以及讓人摸不清但愛恨分明的反派龐德女郎(龐德不一定那麼吃得開囉)。到了《007 皇家夜總會》裡,龐德戀愛了。好我承認伊娃葛林真是太美了,但這改編自正宗伊恩佛萊明的龐德第一本的劇本,替已經了無新意的故事系列帶來了全新的龐德。新的故事裡,每個人的角色開始立體,有了個性和弱點,甚至會想退休告老還鄉與愛人共度終身。你可以說龐德進入了中年危機。很快的到《007 量子危機》這根本沒說完的故事,龐德變得好憂鬱,幾乎成了一個只想復仇的酗酒男人。或許背景已經進入了21世紀(看看中南美的水資源危機和太陽能飯店,讓人很難不聯想到編劇根本是衝著雀巢和可口可樂而來的),可是龐德和MI6還是活在1970年代裡,開著拉風的車子,拿著火力強猛的槍,打擊惡魔黨和嘲笑CIA。

這樣的龐德,在《空降危機》(Skyfall)中,隨著龐德掉下火車而結束了。這集的背景非常古典:伊斯坦堡、上海、澳門與倫敦。你甚至會想說傳統的地中海沿岸(義大利和蒙地卡羅)、巴黎、柏林與布拉格到哪兒去了?雖然一開場的龐德依舊英明神武,夥伴反應專業又迅速,但很快就可以發現,M不一樣了。她變得神經兮兮,並且不再相信手下。當那遙遠的一槍擊中了龐德,電影的片頭正式展開。然後很快的,在M被羞辱性的要求退休後,MI6就被炸了。碰,舊的秩序一夕之間瓦解。

事實上這集的故事從這時候才正式展開。當龐德回到了新的MI6,迎接他的是邱吉爾時代的地下碉堡。在這個地下碉堡中,龐德跑不動,拉不動單槓,射擊成績不及格,成了一個充滿憤怒的中年男子。不再風流倜儻,只剩下他那不知為什麼還留著的,對過去世界的一點眷戀。新的軍需官Q只交給了他一把PPK手槍(雖然有指紋辨識功能,認主人的槍)和一個Old Fashion的無線電發報機。沒有飛天車,沒有快艇,沒有有特殊功能的手機,連過去所有系列中都非常重要的手錶都沒了。只剩情報員、定位無線電與一把手槍。

這樣的龐德以一種非常悲哀的方式展開任務。差點因為體力不足掉下電梯,在澳門的賭場裡忙著把妹連馬丁尼的台詞都沒說,只能笑笑的說搖的好。簡簡單單的打鬥然後落入陷阱,然後被帶到無人島。不得不說,反派讓人聯想到黑暗騎士裡的小丑,你怎能不愛他那種恐怖?

但故事從這時候才開始真正變得好看。Silva是被M背叛的前探員,在那個敏感的香港回歸年代。(有沒有讓人想到《沉靜的美國人》或《榮譽學生》?)事實上到底誰背叛誰都很難說,唯一讓人搞不清楚的是那可悲的愛國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歐,《鍋匠裁縫士兵間諜》)。當那一槍打不中麥卡倫威士忌,讓龐德想拯救的女人死於Silva手上時,傑森波恩真應該出來和龐德擁抱一下的。這時候的龐德打也打不動,也沒辦法阻止陰謀,一切的一切都顯示龐德和MI6成了老骨頭。這世界的遊戲規則變了,成了電腦駭客與瘋子的世界。

於是在Q試圖破解Silva的電腦,卻反而誤中為了謀殺在國會裡作證的M而設的陷阱的同時,在國會裡作證的M,用幾乎是試圖用對自己說話的反問滔滔不絕的主席說你覺得安全嗎?這段簡直羞辱MI6,告訴我們曾經輝煌的MI6一敗塗地到M只能執拗地用不離開當成捍衛尊嚴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劇情至此還依舊是了無新意。

真正精采的轉折在此才展開。當龐德打開倉庫,換上那老古董奧斯丁馬丁 (Auston Martin DB5) 迎來M夫人一頓白眼嘲諷說「這還真是低調」時,我眼睛一亮開始微笑。電影在此時才開始有了真正的靈魂。龐德開著老古董跑車一路向蘇格蘭開去,到了龐德如鬼屋的老家。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蒼涼優雅(勒卡雷底下的倫敦啊),一敗塗地的時候,輝煌的帝國該怎麼辦呢?當主人翁眼睜睜看著一切在眼前垮下粉碎,唯一能選擇的是自己的姿態:用最優雅驕傲的姿態迎接最終。這時候的龐德和M,真的除了丹尼爾克雷格與茱蒂丹區以外,我想不到還有誰可以演下去。在一間幾乎廢棄的古宅,拿著僅存的一兩把獵槍,製作土製炸彈,三個老骨頭,對抗全新裝備齊全的一切。

這是一集關於死亡和絕望的龐德。當天塌下來時,龐德先生,你該怎麼自處呢?當這世界已經不再是你熟悉的樣子,當所有的秩序都崩解,當這一切都必須終結,再也回不去時,你真的能夠告別過去?

比起,《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那最後簡直是荒唐的打群架與自以為的重生,結局果然處理的相當英國:精準又合理。當Kincade最後衝進教堂時,他要的是一起毀滅彼此。事實上他要的是徹底擊垮M(或是MI6)的尊嚴。最後Kincade被一把飛刀擊斃,但這把飛刀並沒救了M。倒下的M最後因槍傷死在龐德懷裡,這時候天還是塌下來了。英雄並沒有真的改變結局,唯一改變的是自己。很謹慎卻又相當合理。這一方面是向這個系列告別,另一方面也是向過去華麗的傳統道別。

如果我們能忽略其中一些交代太過簡略的橋段,那這集龐德或許象徵了帥氣逼人的特務故事已然終結,那個絕對正義邪惡的虛擬世界早已結束,走向了另一個陰鬱的敘事傳統。於是,勒卡雷的《秘密朝聖者》,說著史邁利年輕故事那本要傳達的,間諜不死,只是換了劇本而已。重新浮上了我的腦海。那些間諜的故事啊!

於是最後看到《永遠的園丁》(疑雲殺機)的男主角:雷夫范恩斯變成新的M時,我心底小小歡欣鼓舞了一下。歐,這人天生就適合演特務頭頭的我覺得。那個英國陰謀般的紳士傳統,又回來了。

最後補一句:我真是愛死ADELE的主題曲了:【羅賽爾伯爵】ADELE – Skyfall(中文歌詞)

原載於:HOW’s SKETCHBOOK | facebook

【岔題的私人書房小系列】

開始在FLiPER寫專欄時,我還是在寫我對旅行的感受。但現在偶爾也想來點不一樣的,於是自做了主張岔出一個小系列:私人書房。會用這個小系列寫一些看書看電影的小評論。還希望大家多多捧場,感恩感恩。這篇會寫Skyfall,還是因為最近電影台開始連續播放,重看了幾次,還是意猶未境。於是想到以前曾經寫了小評論。

 

不可轉載
How

生理男,但心理女。熱愛觀察世界,常在都市探險,或是拉個包就旅行去。很難捉摸下一刻在想什麼,往往邊煮飯邊看書還可以寫文章,看來是所謂的上的了廳堂,下的了廚房。希望自己能踏上烽火大地,也同時有個舒適角落可以躲藏。自詡是個奇怪的過氣少年,轉頭才發現已邁入中年了。現從事旅遊社群媒體工作,但說不準接下來會往那兒走。
生理男,但心理女。熱愛觀察世界,常在都市探險,或是拉個包就旅行去。很難捉摸下一刻在想什麼,往往邊煮飯邊看書還可以寫文章,看來是所謂的上的了廳堂,下的了廚房。希望自己能踏上烽火大地,也同時有個舒適角落可以躲藏。自詡是個奇怪的過氣少年,轉頭才發現已邁入中年了。現從事旅遊社群媒體工作,但說不準接下來會往那兒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