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5.2014

問:設計師難道都不想、不願、不能創業嗎?

線上創業家媒合網絡 FounderDating 創辦人 Jessica Alters 和商業尋租平台CompStak 的公關長兼設計師 Jeff Domke 分別在日前發布文章討論「設計師創業」:《Why Aren’t There More Designer Founders?》《Where Are The Design Founders?》。

兩篇文章雖有些不同的觀點,但兩者都同意現在處於一個文藝低潮,設計師的需求量將會日漸上升,想要創業的設計師可要好好把握機會呀!

 

我們的生活中所有產品,從食品外包裝、email 介面,到手機、家電,每個產品都需要設計師的巧手,才能創造出更高的價值。這也導致設計師的數量供不應求,這不就是設計師出頭天的最佳的時機嗎?為什麼沒有人想要贊助設計師開公司呢?

有些人可能認為設計師沒有能力成為一個企業家,但其實只是刻板的「印象」而已。

  •  設計師都很窮?

proce

很多人會覺得,設計師總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根本賺不到什麼錢。不過 Jessica Alter 認為,設計師的思考若能著重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上,那麼他同時也能是一位優秀的企業家。

創業的過程需要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如同設計師每天在為我們的生活或是為顧客解決問題一樣。他們不是沒有能力創業,而是缺乏對企業、資金、財務的相關知識。但是,卻沒有人願意提供他們資金和知識去成立一間「設計公司」,去創造出那些令人驚豔的產品。

大家總是會把企業家和那些創投公司或是 CEO 聯想在一起。但其實一間好的公司是需要各種人才匯集在一起才會成功。單純靠寫程式、銷售或是設計都沒辦法成就一間公司的,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太過天真而失敗的例子可說是不勝枚舉。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企業家,只要他們可以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上,設計師也是。

  •  沒有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鏡?

8542140973_ee35784279_z

你可以從 Designer Founders 和 Kern & Burn 中看到很多設計師成功的例子,可惜多數的新手設計師並不知道,又或是沒有辦法接近他們。其中像 Designer Founders 就是想要成為這些成功的設計師和新銳設計師之間的橋樑,他們曾訪問過 Pinterest、SlideShare 等創辦人,這些創辦人們都以設計師身分成功創辦了科技 startups。

其他還有像 Enrique Allen 和 Designer Fund 這種藉由 Designer Bridge 平台來贊助設計師創業的。

就 Jeff Domke 的觀察,他認為設計師看來比較少創業的原因在於:「以往,設計師多被教育成為服務的提供者」,當然也有些人是選擇自由創作。他們把自己的時間和創意兌換成現金,而不是股東權益。 的確,這種作法確實簡單多了,大幅降低了財務風險和責任,也可以保有更多的創作自由。但或許有一天,他們厭倦了原本的方式,就會開始往企業的模式走。然後慢慢發現沒有性暗示和設計感的設計其實也是一種挑戰。

最後的結論,我認為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有這條路可以選。設計師的朋友們最後到底是想自由自在的工作,或是挑戰自己獲得更多的報酬,都取決於你們自己了!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