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4

10個簡易訣竅提昇你的文字魅力

這已經無關乎你是否為職業寫手了,每個人隨時都需要透過文字傳達想法,無論寫卡片或e-mail、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上社群網站與人互動…。你可以大略算算看一年中要寫多少文字,就知道文筆的重要。同樣一件事,有人描繪得活靈活現,有人卻平淡無奇;平平都是 facebook 的簡單 po 文,有人讚數每回被推爆,有人卻只能得到親友的同情票。到底為什麼?精采的並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說故事的能力啊!Alexandra Franzen 在職涯顧問機構《 The Muse 》,分享了提昇寫作文字魅力的10個簡易訣竅,並轉載至《時代Time》雜誌。以下翻譯成中文和大家分享討論。

 

1. 想清楚
在你坐下開始寫(任何東西)之前,問你自己:為何而寫?
希望這個文章能(對別人)產生什麼樣的結果?讓某人有更清亮的早晨?激勵你遭遇失敗的團隊?鼓勵大家支持你的會議內容?
最好的寫作應有一個清楚明晰的動機。選擇它─並且做到。

2. 抓住重點
在商業的世界裡,簡潔是金。(In the business world, brevity is gold.)
若你還在找尋重點當中掙扎,花點時間想想你要寫給誰看,並根據以下說明來為自己建立一套準則。
我寫作的原因是:
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我想要你做的是:
抓住這三個重點,讓自己在寫作時不會偏離正軌。

1

3. 拆開講述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曾說:「若你無法對一個六歲孩童解釋,那你便是自己也搞不懂。」
想像你是要寫給一群小孩看─他們沒耐心、易分心、對難懂術語毫無容忍力。你可以在現實世界中,藉由與一群小孩對話來練習,試著解釋你在生活中做些什麼。很快地你會發現你講述的內容,是清楚並讓人感興趣的─或不是。

4. 在快樂之下寫作
你可曾注意到,在你倍感壓力的「強迫」自己要寫出某些精采作品時,通常總是不成功嗎?研究顯示,快樂和放鬆是產生創意的關鍵,就是當身體產生多巴胺(腦內分泌物,傳遞興奮快樂情緒)的時刻。例如你可以沖澡、播放充滿能量的音樂、點上香氛蠟燭…等。

5. 限定寫作時間
對多數人而言,花愈長的時間煩惱要寫什麼,反而會得到更糟的結果。
當你有寫作的明確理由,並感到快樂且放鬆,你的第一版草稿作品通常就是最棒的,沒有必要做沒完沒了的反覆回想。
你可以為自己定時,把收件夾清乾淨,限定自己兩分鐘要寫完一封 e-mail 等等。

6. 問自己「我的英雄會怎麼寫?」
若你寫到敏感的部份,正在掙扎該如何表達出最適當的語氣或情緒時,可以想想你心中的英雄/偶像會怎麼寫。「Mister Rogers在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寫?」「達賴喇嘛會怎麼說?」「Richard Branson(Virgin維京集團執行長)會如何回覆這些 e-mail?」

7. 有力的結尾
在茫茫信件海中浮沈?問題建立在問題上,你是否從不做出決定性的行動?試著做出決策,而不是讓你的文字總是開放式結尾。
可以做:「就我的意見來說,以下的方法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同意,請回覆我『yes』,我將會開始進行。」
不要做:「那麼,你們怎麼想?我開放大家提供想法。」

3

 

8. 使用魔力文字
“ All I need from you right now. ”(現在我只需要你給…) 把這些文字作為你回應的起頭。例如:「我很興奮你即將發表我們的年會主題。現在我只需要你給我演講標題、大頭照以及自傳。」
這些具有魔力的文字給予你的讀者一個清楚的指示,讓他們感到輕鬆。(只要這樣就好?沒問題。完成!)

9. 大聲朗誦
如果可以的話,大聲唸出你寫的文字。它們聽起來像是真人寫的,還是生硬、機械式的電腦文字?句子是否過長到要把人絆倒了?有任何拼寫錯誤或重複的單詞?如果有,修改並再重新唸出來。若擔心吵到同事,也可以在心裡默唸。

10. 做一個 Daymaker
英文裡有一句說法是「make someone’s day」,意思是讓某人的一天很快樂。提供別人正面積極的元素,做個讓人愉快的人。
任何你寫的東西─e-mail、簡訊、社群上的文字─你有機會讓別人的一天過得開心,也有機會選擇不這麼做。通常它只需要短短幾個好意的文字,貼心的稱讚,或是觀察入微的提醒,讓人們想到「對,我需要它。」
把成為「Daymaker」當做你成功的目標─除了寫作之外,還有任何你做的事情。無論你的文筆完美與否,你的心意都會閃閃發光。

 

 

 

延伸閱讀

♥愛情童話為什麼破滅?浪漫一次,不等於浪漫一生

♥口頭禪會惹禍 老闆最不想聽的5句話

♥減肥失敗大檢測 瘦不下來的6大原因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