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14

別搞錯憎恨的對象

一桶又一桶的冰水從頭頂潑下,又一個名人響應 ALS Ice Bucket Challenge,這場因為網路時代而快速擴散的活動在台灣名氣到達最高峰,原為好意的活動卻也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有人質疑部分人士利用這個機會炒作、有人譴責地球的另一端還有人沒水喝,怎麼在這邊浪費水、有人開玩笑的認為這次活動不知道 ALS 到底收到多少捐款,但是可以確定冰塊業者的業績一定成長。

同一時間,柯震東與房祖名吸毒事件一樣吵得火熱,一下子說中國大陸未審先判、一下子成龍在官方微博上公開道歉、甚至還出現陰謀論者認為中國大陸官方另有目的,如同連續劇般的情節一發不可收拾,也難怪俗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不論後續還有多少的名人等著參與冰桶挑戰,也不論柯震東房祖名吸毒案的後續內幕為何,我們已經開始聽見熟悉的聲音:

『整天報這些新聞,是沒新聞可以報了嗎?誰參加了冰桶挑戰或是誰吸毒甘我屁事,烏克蘭內戰呢?敘利雅內戰呢?伊波拉病毒呢?我國學生獲得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呢?怎麼不去報一些有意義的新聞?』

人們已經對名人響應公益或是名人做錯什麼事情感到厭煩,進而想要吸收更多有意義的知識。主流媒體洗腦式的報導令人生厭,唯恐天下不亂,為了收視率罔顧新聞質量,為了吸引眼球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一切都是主流媒體的錯。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這樣認為,但是我要指出一個很不悅耳的事實:

主流媒體沒有錯,錯的是我們自以為是受害者的心態。

自由國度台灣,每個人都擁有人生自由,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他人閱讀不喜歡的事物。若是主流媒體的內容不喜歡,為什麼不轉而閱讀非主流的媒體?那些艱深、富有內涵的新聞就在咫尺之間,打開瀏覽器恣意輸入關鍵字,天下事盡在眼前。剛剛只花了三秒鐘輸入『國際新聞』當作關鍵字,就找到這個外交部整理的國際新聞讀報站。可不要跟我說你沒有網路,台灣的網路覆蓋率可是世界出名。

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利,只是不知為何的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舉例來說常聽到的就有這些論調:

『那些新聞我也不想看啊,但是電視新聞、主流媒體就一直播報,看得我都煩了,我是受害者。』

『他分數比較好、學歷比較高是因為他天姿聰穎啊,我天生就資質比較差,我也不想這樣,我是受害者。』

『成功人士不是靠關係就是家裡有錢,我也想變成成功人士啊,但是我就沒有那些背景,我是受害者。』

我們真的受害了嗎?我們不是活在非洲的原始部落,食物飲水極度缺乏;我們不是活在極圈的北極熊,受到溫室效應影響棲地大幅縮小;我們沒有無法治癒的疾病,不知道何時會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們不是活在北韓金正恩統治下的人民,沒有知識也沒有自由。

責怪他人之前,先看看自己做了多少努力,憎恨他人也許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但也改變不了任何現實。

也許這句廣告詞很老梗,但是用在這裡再恰當不過:

『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