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0.2014

異國音樂賞:以色列篇

平常我們接觸到的音樂大多是華語流行歌或者西洋歌曲,要不然就是日韓流行歌,很難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歌曲。想到這些國家,往往會對這些國家的歌曲有著既定的印象。但是說到來自以色列的歌曲,各位腦中會浮現什麼樣的想像呢?可能很難想像吧!

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幾個來自以色列的樂團吧!

wk7-1

第一個要介紹的大概也是最有名的是一個前衛金屬團,名叫Orphaned Land。他們成立於1991年,原先的團名為Resurrection,但隔年就改名為現在團名。第一章專輯Sahara於1994年發行,接著陸續發行了好幾張專輯。第四張專輯The Never Ending Way of ORWarriOR甚至被一個網路金屬雜誌票選為年度最佳專輯。

儘管使用的樂器大多和一般搖滾樂團無異,但歌曲中用了大量阿拉伯音階以及吟唱風格的人聲,聽起來特別有中東民謠風味。不管哪一張專輯,應該都算是滿好入門的。吟唱般飄忽的女聲令人想起中東女郎搖曳的身姿,明快而變化性高的節奏則是前衛金屬的特色。結合前衛金屬與民謠韻味,創造出令人百聽不厭的旋律線。

2010年他們在以色列幫Metallica的演唱會開場,自此他們名聲越來越響亮,應該算是前衛金屬裡面很有名的樂團之一。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現場演出常常會邀請芭蕾舞者同台共演,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和上一團風格很迥異的樂團。雖然同為前衛金屬,但有別於前者的明快風格,Sleepless的風格是沉鬱的、是緩慢而黑暗的,其實嚴格來說也沒有多少金屬的成分在裡頭。第一次看他們專輯Wind Blow Higher的封面,有點被那顆不知道是頭還是什麼的東西嚇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v96ckQ-YY[/youtube]

但在試聽了幾首之後馬上就把它買回家了,把它拿出來放的時候,總是淹沒在主唱低沉的嗓音以及突出的bass line之中,在大氣氛圍的吉他中漂浮著。

他們成立於1996年,其實只有兩個成員:同時都身兼vocal的吉他和貝斯。我買的這張專輯同時也是他們唯一一張專輯,發表於2001年,受到了很兩極的評價。有些人覺得這只不過是受到Pink Floyd影響的四不像、整張專輯從頭到尾重複性太高,也有人認為很耐聽、融合了各種元素。

 

最後要介紹的是一位以色列王牌打擊樂手,上個月才受邀來台參加台大爵士音樂節。他被Jazzie Magazine選為世界頂尖的十二位打擊樂手之一,甚至在《飢餓遊戲》、《不可能的任務》當中的電影配樂都可聽見他的創作。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WoheSFlJQ[/youtube]

Gilad Dobrecky早在七歲時便開始職業演出。他雖出身古典,但之後開始探索世界音樂爵士樂等各種風格,並成為爵士打擊樂大師,也曾在名指揮祖賓梅塔的指揮下與以色列愛樂共同演出。除了和無數爵士樂大師合作之外,也擅長電影配樂等創作。

這次來台與他合作的還有來自恆春的「陳達傳人」吳登榮,合作交織出跨文化不同的火花。我們在聆賞爵士樂的時候也是如此,不必在乎語言和國籍的任何隔閡,因為透過音樂的靈魂就可以彼此溝通理解罷。觀賞Gilad表演的時候也如此,他充滿律動和活力的打擊樂總是能讓我們感受到靈魂在音樂中,好像打擊樂本身不只是有節奏,還有更多的東西等著我們發掘。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yz3Ag2fl8[/youtube]

不可轉載
kelly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