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14

品酒超簡單-五步驟,學會優雅品酒

瑰麗的酒液、透明的水晶玻璃高腳杯…紅酒,總是散發著一點低調的奢華,不論放在何處似乎都有一點心理效果,讓周圍的人愉悅起來。這時候若是還只說『這杯酒喝起來很順』,難免讓人覺得可惜!學會品酒其實很簡單,別像喝啤酒一樣大口吞下,跟著以下步驟慢慢品,你也是品酒師:

1. 見 (Look)

學會這些步驟,你也能成為品酒師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calliope/383088009/

舉起酒杯到明亮的地方,看看酒色。是深紫色還是石榴色?酒色是透明還是深不見底?轉轉酒杯,看看殘留在杯壁的酒量多不多。藉著這些訊息可以粗略的判斷出葡萄品種。一杯智利出產,用席拉(Syrah)釀造的紅酒,可能是深不見底的深紫色 ; 但一杯勃根地出產,使用黑皮諾(Pinor Noir)釀造的酒,就極可能是能透光的淺紅色…隨著品飲的酒款增加,這些輪廓將會越來越清楚。

接著轉轉杯,讓酒與空氣接觸後綻放香氣,準備下一個步驟-聞。

(延伸閱讀:為何人們會轉酒杯?)

2. 聞(Smell)

學會這些步驟,你也能成為品酒師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ustinliew/1323320782/

將鼻子靠近酒杯,大大的深吸一口氣。花香,果香,還是酒精味?接著再換個角度聞,遠點兒聞,或許你會發現,在不同的角度,香味還真有那麼點不同。你並不需要像酒評家一樣找出十多種香氣,請先試著找出「一

類」香氣。蘋果,桃子,檸檬,鳳梨…這些水果的風味差距較明顯,即使是新手也能找出。再隨著經驗增長,你會感受到這是支「成熟」的蘋果香,抑或是「青澀」的清蘋果。

3. 嚐(Taste)

學會這些步驟,你也能成為品酒師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duda_arraes/11821109155/

嚐酒相信是最重要也最愉悅的步驟了。請先小小喝一口,別嚐太多。讓酒液在舌頭上停留幾秒,接觸舌尖到舌的兩側,體會各部位的感受。舌頭前端掌握著對甜味,受到刺激的強弱,代表著葡萄酒中含糖量的多寡。再帶至掌握酸味的舌頭兩側,感受一下苦味與澀味的高低與乾澀感,這來自於酒中「單寧」。每支葡萄酒帶給口腔的感受不盡相同,即使都是紅酒,一瓶美國釀造的梅洛(Merlot)葡萄酒會讓你感受到柔軟的口感與不澀的單寧,但在法國波爾多左岸、以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幹的年輕紅酒中,你卻能馬上感受到堅實的單寧與厚重的口感。

順便一提,偶爾你會看到人們用漱口一樣的聲音品酒,那是為了增加口腔對酒的感受,執行與否視個人喜好而定。

(延伸閱讀:認識含糖量與單寧,品酒的五個基本術語)

4. 吞/吐(Swallow/Spit)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amesonfink/5570406444/

這個”吐”字聽起來難以理解,為何這麼浪費酒?其實在許多品酒場合中,吐酒是必要的步驟。它的好處在於避免攝取過多的酒精,讓你清醒地迎接下一瓶美酒。若酒不合你的口味、或你因開車不便飲酒也可以吐掉。微醺或許是葡萄酒美妙的一環,但並非葡萄酒的全部。見、聞、嚐,也都是美好感受中的一部分。

若你選擇吞下酒,別忘記感受酒入喉頭的感受與尾韻。有時它帶點一絲絲辛辣,有時是葡萄乾的甜味…有時甚至是持續數秒的薄荷口感。

5. 思(Think)

學會這些步驟,你也能成為品酒師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34316967@N04/4744866167/

這個步驟不是要你憑空想像出一座葡萄園和宮殿(像漫畫一樣),只是希望你能將上述步驟的感受記錄在腦中。專家和酒迷們會在品飲筆記-Tasting Note上記錄對葡萄酒的感受,若你有興趣,更可以將酒標收藏起來,放入自己的剪貼本中。

品酒沒有真正的正確答案,放心的把印象放進自己腦中的資料庫吧。當然,如果每支你都覺得像烤土司一樣的話,或許是該通通鼻子囉!

看完這五個簡單步驟,恭喜你認識如何品酒了。你可以像專家們寫著和考卷一樣密密麻麻的Tasting Note,或是單純的享受品飲樂趣。品酒從聞香氣到入喉,無一不是美妙的享受,你說呢?

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探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