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4

不二良當代藝術個展 – 首爾徹夜佈展全記錄

在本次行程之前,我們早已聽說這次的展覽場地樂天百貨 AVENUEL是走高價位路線,有點類似台灣的貴婦百貨,特別的是這個展覽空間不同於以往,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整個展覽從百貨的地下一樓向上延伸到四樓,都可以看到本次的主角「小鼠」,因此在出發前就非常期待最終呈現出來的究竟會是什麼樣貌。本次 FLiPER 特派員就是要透過親身實地記錄,讓大家除了搶先一探究竟之外,更體驗整個展覽從無到有的過程喔!

 

韓國時間晚上九點,FLiPER 特派員到了這次不二良「Be Your Own Superstar」展覽舉辦的地點──首爾樂天百貨 AVENUEL。到達入口處後我們與不二良以及 StayReal 工作團隊會合,這時已經看到有許多貨櫃正在進行卸貨。

sr-01_v2

這些從貨櫃上卸下的大箱子,仔細看會發現上面寫著「小鼠散步」。沒錯,這些貨櫃裡面的東西就是這次的重頭戲─各式各樣的小鼠家族系列。不二良也趕緊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拿起手機記錄下這寶貴的畫面,從這一刻起小鼠就真正的在韓國登陸啦!

 

IMG_5633

由於部分展示項目當地佈展工作人員已將它們就定位擺設完成,因此進入百貨之後,StayReal 工作團隊與樂天百貨工作人員的首要任務就是確認各層樓的展品擺放位置以及掌握進度。確認完畢之後就要開始一層層來來回回的「巡禮」了!

 

這邊要讓各位讀者說明,佈展時百貨的營業時間已經結束,所以除了零星的展示燈光外,現場是沒有任何空調與電力裝置的,因此在各樓層間來來回回、上上下下的我們,雖然腳踏在電扶梯的台階上,但卻需要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的前進,現場每個人都滿身大汗,一點都不誇張!

 

IMG_5638

展場空間遍布各樓層,包含了中型的小鼠公仔和幾幅大型畫作。

 

接著我們來到展場的最底層,位於樂天百貨 AVENUEL B1 下方的空間,這是一個可以連接到百貨外地下街的走廊區域,這裡一共有四個玻璃展示櫃。此時不二良也開始仔細端詳著整個空間,似乎是在腦中思考著該用什麼構圖來呈現作品,過了一會兒便開始與夥伴討論,決定該如何擺設。

sr-01.5

在旁邊可以看見有許多小鼠公仔和畫作等待著,從小鼠們雄赳赳氣昂昂的眼神中好像也能感覺到他們迫不及待地與韓國的朋友們見面呢!

 

接下來是重頭戲啦!我們回到一樓,高達兩米的「小鼠散步」要開始拆卸與組裝囉!相信你也許已經看過完成後的「小鼠散步」作品,但絕對不會知道他是怎麼組裝起來的,這次透過 FLiPER 特派員終於能夠讓大家一償宿願了!

 

IMG_5642

猜猜看這用保護膜包的密不通風的東西是什麼?

 

IMG_5662

鏘鏘!經過佈展人員的拆解後,可以看到超巨大的小鼠好奇的探出頭來!

 

IMG_5681

不二良與夥伴在組裝小鼠散步之前,做了一個非常用心的動作,他們撕起膠帶,細細的檢查毛毯上是否有在包裝或運送過程沾黏到髒汙,再一一用膠帶黏起。我由衷的覺得 StayReal 的工作團隊真的非常細心,因為這些部分平常看展的過程根本不會有人發現到,但他們卻連這點小細節都注意到了,真的會令人很感動,我想這也是不二良與 StayReal 之所以能夠不斷在國際上受注目的原因之一吧!

 

完成了拆卸包裝與檢查各部位組件的步驟,要開始把「小鼠散步」的各個部位放置到展示台上了。

IMG_5687

首先是這愁眉苦臉的小傢伙!千萬別小看他,他可是整個作品真正的「重心」喔!不二良在這時也向我們解釋了為何「小鼠散步」能只使用後腳跟便能站立,原來這個黑麻麻的小東西是經過特殊處理過的,他的身體看來雖小、但內心卻是非常紮實的,因此才得以鎮住整個作品,替高兩米的巨大小鼠穩住腳步,所以才會被我稱之為「重心」!

 

sr-02

接著眾人合力將小鼠的身體搬上展示台。為了要將各個部位完整結合,期間大家不斷的在調整小鼠的位置,不二良也一度站上在展示台屏氣凝神的穩住整個小鼠的身體。這邊仔細看可以發現小鼠身體內部是空心的。

 

最後是整個作品最重要的頭部部分:

sr-03

安裝完成!有沒有感覺裝上頭部的小鼠整個都有生命力起來?就好像瞬間擁有生命一般!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K,大功告成!

 

在離開展場之前,大家再為所有展示品做最後的清潔與整理。

sr-04

最後,我們一行人,完成了今日將近三小時的佈展工作離開了樂天百貨 AVENUEL,一起吃個宵夜小小慶祝一番,滿懷期待地盼望明日展覽的到來!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貼身的跟隨佈展工作人員全程參與佈展過程,我想大家肯定都跟我一樣,就算參觀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展覽,看過許多令人驚豔的展場設計與體驗過流暢的展覽動線,卻不曾真正的思考過究竟像這樣的「展覽」是如何被完成的。當然,我只參與了現場佈展的過程,關於展覽的前置作業相信一定也是非常的複雜,但光是在這次韓國樂天百貨的佈展經驗中,從在沒有空調與沒有電扶梯的情況下,不停的在地下一樓至地上四樓的展覽空間中來回穿梭,大夥卻依然持續專注於整個展覽的細節和呈現上,就能充分感受到不二良以及 StayReal 團隊的用心,那種認真、追求完美的態度是連旁人都能強烈感受到的,也難怪 StayReal 這個品牌才能不斷的帶領台灣,屢屢成功登上國際舞台!

 

最後附上隔日百貨開幕後的展場照片,給不能到場的朋友用視覺來品嘗這次「Be Your Own Superstar」展覽的張力!

sr-05_v2 sr-06_v2

總是忍不住想和小鼠散步作品拍照的大小朋友們!

sr-07

 

更多關於藝術家不二良的首爾個展
http://flipermag.com/2014/07/24/no2good-super-star-seoul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