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6.2014

手工電子噪音調變器工作坊

說到噪音,大家心中的印象是什麼呢?相信很多人腦中浮現的想法都是很吵雜很難聽,一點都不悅耳吧!各位可曾想過,噪音也能拿來做音樂表演呢!是不是更沒有想過,我們自己居然就可以製作出這樣一個能夠發出噪音的調變器呢!

之前看到一張科教館「手工電子噪音調變器工作坊」的酷卡,覺得很酷就上網報名了,上週收到錄取通知,於是本周一就帶著興奮以及期待的心情前往科教館參加工作坊。

Basic CMYK

一開始講師先帶我們認識一些聲音的基本概念,還有放一些國外聲音表演的影片,告訴我們原來聲音表演可以這麼不受限。其中最特別也最具爭議性的一段影片,應該屬一條蚯蚓參與的表演,利用蚯蚓在電路板上爬來爬去製造出噪音表演。

看了許多影片之後,大家也開始躍躍欲試了。本身念的雖然是資訊相關科系,但是沒有接觸到電子電路的部分,因此對這部分可謂一竅不通。在這之前,對電路和電容的認識僅限於高中物理課本上的電路圖吧。這次要親手做這個電子噪音調變器,難免心裡有點緊張,不過其實我們只有親手動手做一部分而已,其餘零件講師已經幫我們焊接完畢。

wk5_2 

我們要做的東西叫做Atari Punk Console,是一個相對簡單、適合新手DIY的調變器,只不過裡面用的IC元件不是555而是556。它叫做Atari的原因是它發出的方波聲音很像某個1980年代的電玩Atar 2600。我們從剝線開始學起,把電線一條條剝完之後接上莫士端子,測試完再按照電路圖上的位置接好。做到此時已有半成品的樣子,心裡的成就感也逐漸浮現。

接上最後一個元件,我們終於可以接上9V電池開始測試。一轉開旋鈕,從小喇叭裡發出聲音的那一剎那,大家都興奮極了。很快地,大家開始亂轉旋鈕,此起彼落的噪音響起,我們試著用噪音交織出一幅樂句風景,有人發出低頻、有人發出一些快速音群,倒也滿好聽。

IMG_9777

工作坊的最後階段,是每組的即興演出。我們這組什麼也沒準備,大家互相使個眼色就開始表演了,­算是貨真價實的即興演出罷。最後大家也不曉得要怎麼結束,只是感覺時間限制快到了,就數三二一結束了這場即興秀。

最後總要不免俗地來個大合照,大家開心地捧著自己方才親手完成的噪音調變器。很可惜手工電子噪音調變器工作坊雖然還有兩場,但都已經額滿無法報名。這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入門工作坊,但是卻也讓我以及許多人有機會接觸、開啟了這方面領域的興趣,也算是對本周末的MakerConf一種相互應和吧。

IMG_0015

不可轉載
kelly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