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6.2014

無中生有的設計咒語:「沒關係你先設計,資料我再補」

編按(2019/6/27):設計師王吉米,透過自身經驗去闡述設計師常遇到的問題,以及真正在設計上的流程該怎麼進行。

「今天晚上要煮紅燒牛肉,啊!糟糕沒有牛肉了,好吧沒關係那你先煮,等牛肉買回來在丟下去就好。」 好個鬼啊!最後補牛肉,那牛肉不就根本沒有入味嗎,那前面是在什麼?煮火大的嗎!

是的,相信有在執行設計案的人一定會遇過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業主),什麼鬼資料都沒有,沒圖沒字沒想法,就執行了發包作業,然後順勢講出神奇的設計咒語:「沒關係你先設計,資料我再補」,好像這樣事情就有在 run 了。

未命名-1-01

理想上設計師接到案子,其實也要進行所謂的前置作業,例如消化訊息,資料匯整,市場案例分析,設計規劃…等等,而這樣的前提下,是設計師能夠從業主手中拿到一份至少相對完整的資料,讓設計人員可以開始執行方向,即便退個一百步來講,最最基本的,設計師要閱讀過準備要排版的資料內容,經過整理内化後,轉換成為容易的、友善的閱讀語言,例如段落、文字、字型、畫面構成等等,更進一步的可能繪製成圖表、圖像化等等,並依據資料內容進行風格的調整與修正。

Professional decorator drawing on a house project with work tools, painting rollers and color swatches all around, top view

但無奈的是很多公司都會在火燒屁股的時候才整理出資料,所以都是請設計師先設計版型,要請長官過目定案,這在業界是行之有年的;很稀鬆平常的;莫名其妙見鬼的奇怪現象,我都不知道長官過目是在看什麼,只有空的版型、背景和假的 abcabcabc 文字,我設計師本人都想像不出來真正成品長怎樣,你長官是有開天眼通膩!

Depositphotos_184223490_l-2015

設計師做排版,其實就是要講一個故事,要把一件事情講完整,有點類似一個說書人的角色,說書人一定是融會貫通故事後,才能配上語調的輕重緩急和肢體動作,把故事說得有聲有色,你可曾聽過:「來我跟你說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我還不知道,主角是男是女也不知道,但是我先跟你說劇情大綱?」

app design,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concept - web designer working on user interface and creating layout at office

所以拜託,資料一次定案的確是相當困難,資料再補可以,但是第一次起碼要準備好 6、7 成以上,而且不要再請設計師先提供版型了,如果你想要的只是套公版,那給你一個好建議,其實 ppt 裡面有很多內建版型,便宜又大碗!

 

部分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stock-photography.html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COMMENT

我们现在工作中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惆怅
每個專案在前期一開始就要深入訪談及謹慎評估,而不是客戶提他想要的需求,執行方就依此報價,待簽約後才發現是個鳥案子。
借分享
(y)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