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0.2014

把你的故事繡補在衣上-吳有容創作計畫

「嘿,你有空嗎?」

衣物破洞 是個空
如果你也剛好 有空
來說說它們的故事吧。

-吳有容

  1399045_614939271931971_5444956033963900218_o

「嘿,你有空嗎?」是藝術創作者吳有容的一項計畫,透過與別人交換的方式,構成她的作品。她收下別人有破洞的衣服、褲子、襪子或各種衣物,免費替對方繡補,作為交換的是關於這件衣物的故事。

 

10259131_615996841826214_7600696061414493365_o

她會靜靜的聆聽你與這件衣物的點滴回憶,用細膩的方式,詮釋衣物與回憶之間的連結,一針一線為已經破洞的衣服繡上特殊的圖案。

tumblr_mwmhbyl7ph1sm5s45o1_1280

tumblr_mwirinRukM1sm5s45o3_1280

tumblr_mwryuouXez1sm5s45o9_1280

 

2013年年初,她在Meet U工作室,一間位於台南大崎的一棟老房子開始了這項計畫,那個農村裏滿是過去的痕跡。延著巷子進去,一個小小的刺繡招牌寫著Meet U ,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綠色油漆的牆壁和老傢俱,木製的矮桌和矮凳,一旁擺滿了布料和線。她在拿著一件褲子在縫補,桌子另一端坐著一個來請他補衣服的人,聊著關於褲子的故事,還有幾張拍立得,是衣服主人與衣服的合照。

10473190_653439568081941_8980375460364311620_n

 

tumblr_n6io97WkbF1sm5s45o1_1280

在台南駐點半年後,她開始環島,到台北、台中、馬祖、雲林,騎著一台載滿工具腳踏攤車,四處替人繡補衣服換故事。也會在攤位上,展示過去其他人與他說的故事和補好的衣服。

 

1662113_617513161674582_5714249887747194780_n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繡好的衣服與它們的故事吧。

tumblr_n4dzkduKFo1sm5s45o1_1280

tumblr_n4dzkduKFo1sm5s45o3_1280

tumblr_n4dzkduKFo1sm5s45o2_1280

吳有容:「這是一個從柬埔寨帶回來的袋子,由當地魚飼料製成。好幾年了,使用者經常背著它上課,外出,不離身。
剛收到它時,結構十分脆弱,也有多處破洞,使用壽命危在旦夕,但這是她很喜歡的袋子,很想繼續使用它。之後我便幫那來自柬埔寨小魚得許多破損處繡上了鱗片。找到相近材質加強整體結構。整個版形也改了,側邊、提把也都在次加厚、補強。最後,找到了一條台灣的尼羅魚,繡了上去。替本來暗淡的袋子增添了些許色彩。

希望它能夠再繼續揹個五年、十年。」

 

10567514_698748800172452_1867297980_n

IMG_0574

吳有容:「這是一個關於護樹的故事,女孩說松菸那邊之前再移植樹木,讓她心情很差,一直在想自己究竟能做些甚麼?她覺得樹木也是生命,不該被隨意對待。所以她就帶著一捆線,將自己和樹纏在一起,但是線卻一直打結。

一開始,只有她朋友幫她解開打結,而她則全力感受與樹之間的關係。而當她再次抬頭的時候,竟然有六個人一起再幫她忙。後來,還有一位阿伯氣沖沖的跑過來,以為要被阻止了,但原來阿伯是幫他們把遠雄建設圍起來的封條拆掉。」

tumblr_n4e0dzQoQi1sm5s45o2_1280

吳有容:「在一次機緣下喝到他的手沖咖啡,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香氣和層次如此豐富,不太像咖啡的飲品。至今仍不知這位煮咖啡的人有什麼神奇魔法,或許就如同他的哲學家思想吧!透過他的話語,似乎可以繞了地球一圈然後晃晃腦袋:咦,我究竟在哪裡?面對會煮咖啡的哲學家,我充滿著許多問號。謝謝總是很忙的他可以抽空來參與我的計畫。」

 

 

現代人汰換衣服的速度非常快,衣服破了洞,可能是因為很常穿、因為某種情感捨不得丟,即使沒有特別的故事,衣服上也總是帶著你過去歲月的老舊痕跡,而吳有容的工作,便是把這些曾經繡在衣服上,來替你說故事,填補這些「空」。

你也有想分享給她的故事嗎?或是想親眼看見從她手上獲得新生命的衣物嗎?這項計畫九月在信義誠品會有展出,不妨親自走一遭,也許可以遇到藝術家本人,聽聽她的故事喔!

《嘿,你有空嗎—吳有容繡補計畫》

2014.9.6(六)--0.12(日)

誠品信義店 3F  ART STUDIO

 

 

 

關於計畫的完整介紹如下:

這是一個透過幫別人補破衣褲,進而開啟人與人之間連繫的計畫
我以藝術創作者的身分,同時也為一位縫補衣服的人,為那些有空的部分,做繡補
當代人,衣物汰換非常快,衣物一有破損或汙漬就再買新的,導致不斷地消費與資源浪費
我以自身的行動試圖創造出一個沒有預設,不需要資格與身分,易親近與到達的行動補衣裝置,在城市各個角落遷徙著,使生活過於緊促的都市人,喚醒感覺與感知

衣服是最貼近人身體的物件,有著屬於自己的生命史與故事
它與你十分貼近,也乘載著有關你的記憶與曾經,與我說說有關它的故事,我以刺繡替你在衣服上說故事。

▼▼▼▼▼藝術家的個人頁面看這邊▼▼▼▼▼

嘿,你有空嗎(FB)

嘿,你有空嗎(tumblr)

不可轉載
Mr.Normal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