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14

「品牌的形象與價值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專訪沛肯品牌視覺產品總監 WADE

6-產品圖-S

棒球不但是台灣的國球,也是台灣唯一的職業運動,這兩年看到中華職棒在視覺設計上有非常突破性的發展,包括商品的開發與設計也變得更有質感,更貼近潮流。稍作打聽才發現,原來有幾位潮流界的資深設計師在幕後為中華職棒操刀設計。FLiPER團隊這次特別登門拜訪,與Plugin產品總監Wade深入訪談,為各位直擊"2014 中華職棒明星賽商品設計"幕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以下簡稱FLiPER為 F;Plugin產品總監Wade為W)

 

F: 是什麼樣的機會讓你們從流行圈跨到運動圈,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圈子有任何相同或是不同之處嗎?

W: 其實我腦中沒有去劃分什麼界線,人總是要穿衣嘛!只是以前我會以為看棒球的球迷沒有那麼注重穿著打扮,但這幾年發現其實市場在變,人的品味也在變。在經過多年的觀察下我發現其實所謂的球迷市場與潮流市場其實是重疊的,既然如此,如果我們能把所有商品潮流化,精緻化,那不就能更符合多數消費者的期待了嗎!這其實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F: 在你的立場與專業角度如何看待職棒商品的發展?

W: 這要先釐清一點,是否職棒商品只能在看比賽的時候才能穿?在我看來絕對不是,不管是聯盟還是球團的商品都應該深入球迷的生活,讓支持棒球這件事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其中的Key Point就是先把產品做到跟市面上流行品牌的產品一樣帥,只要穿戴在身上可以讓人覺得充滿自信,那就是一個好產品。更不用提球迷本身對聯盟或球隊的支持了,這其中還有一層群體認同的優勢在!所以職棒產品的設計應該更朝向流行的方向發展,應該就會有更多人願意在球賽以外的時間穿戴這些產品,那樣對行銷上的幫助才會更大。

 2-產品製作稿件-S

“品牌的形象與價值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F: 所以你會把CPBL(中華職棒)定位成一個品牌來操作嗎?

W: CPBL本來就是一個品牌,我們在努力的方向是去提升它的品牌價值,當然這要從最根本的地方做起,就是一種球迷對聯盟那種官方認證的信任感。所以產品的設計、製作的品質只是基本條件,我們這次特別為CPBL重新制定了新的識別系統應用在商品包裝上面,特別是代表官方出品的雷射認證標籤,這個小小的標籤其實代表著整個CPBL的品牌形象,也許消費者並不在意,但對我們來說這就是必須去執行的基本要素。一個品牌的形象與價值就是建構在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F: 可以簡單講述一下這次明星賽產品的設計開發的過程嗎?

W: 其實成功的設計來自於整體的規劃,這次明星賽從Logo本身到主視覺應用系統,還有比賽球衣與工作人員制服等都經過整體的規劃設計,目的是要呈現出完整賽事的整體氛圍,所以自然產品在設計上就不會與賽事本身的設計有太大的落差。也因此我們團隊設計總監Ray在發想明星賽logo時就已經把未來發展在商品上的應用同時考慮進去了,就像 A 與 S 組合而成的星星Logo就是一個可以代表明星賽,又能夠廣泛應用在商品設計上的成功設計。你可以看到至少三種不同形式的設計其實來自於同一個賽事Logo,這樣的安排不但讓產品在設計上可以有更多元的應用,在品項的種類上也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發展。正因如此,我們所設計的每一樣產品背後都有很堅固的基礎在支撐,整體性的結構和邏輯是很難被攻破的。

3-WADE & 產品設計師SDANLEY-S

“專心把設計做好,就是我們愛棒球的方式”

 

F: 所以連球員身上所穿的比賽球衣也是由你來操刀設計的嗎 ?

W: 是啊!設計球衣其實跟設計商品的邏輯是一樣的,球員要穿的帥,對球隊的向心力就會提升,比賽就會精彩。不過這次因為由亞瑟士贊助所有球衣,因此在球衣的設計與設定上必須和亞瑟士共同研究各種製作方法,設計上當然也會有所調整,算是我們與亞瑟士共同合作的產出的結果。不過很特別的一點是這次推出的球迷板球衣其實是才最原始的明星賽球衣的設計。

 

F: 為什麼選擇以美式風格來定位設計方向,有什麼獨特的原因嗎?

W: 美式風格與棒球文化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即使日本職棒大部份的設計也都還是在美式風格的範疇內,只要跟運動方面的設計扯在一起,你很難不去運用美式設計。另外就商品的市場考量,美式風格在台灣的流行風格中也是屬於很主流的市場,所以這樣的設定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不過我們不單單只在視覺上做做表面而已,這次特別引進美國運動賽事常見的加油大手、三角旗和電繡臂章,還從美國訂購Made In USA的運動水壺、頭盔造型存錢筒、環保馬克杯等美國才有的賽事周邊商品,為的就是讓球迷在台灣也能夠體驗在美國看球賽的那種氣氛,這才是真正的美式風味!

 4-產品製作稿件-S

 “職棒商品不只是商品,它是與球迷直接接觸的媒介,也是球迷能夠收藏的回憶!”

 

F: 明星賽後還有什麼特別企劃可以先透露給球迷朋友嗎?

W: 其實今年是中華職棒25週年,所以從開季到現在一直都有25週年的商品企劃在進行,所以明星賽後會繼續推出25週年相關商品,包含了與美國品牌聯名的合作系列,全部以美國製造的產品來合作,還有職棒元年的台北球場復刻紀念包等特殊企劃的商品,很多想法都持續在進行中,為的就是要推廣棒球,服務球迷,讓台灣龐大的球迷可以有更精美、更有設計感的紀念品可以收藏,因為職棒商品不只是商品,它是與球迷直接接觸的媒介,也是球迷能夠收藏的回憶!

 

更多訊息請上:

中華職棒網址:www.cpbl.com.tw

沛肯品牌視覺網址:www.plgn.com.tw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