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14

老闆嘴再賤我也絕不哭出來!職人必學的上班不哭泣招數

你有沒有在公司忍不住而潸然淚下的經驗?

原文作者 Joanna Barsh 本身是一位作家,她提供了一個她自身的小故事。

有一次,她被推薦給公司的上級長官,負責報告公司的成長趨勢,基於她充滿想要大改變的熱情,她用盡全力完成這份報告。但上司很不賞臉,有個男上司不客氣地對她大喊:「我們選妳來幹嘛?我現在真是有夠後悔!」聽到這句話,Joanna 試著忍住不哭,但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湧出來,但還好她有戴眼鏡。

不管你自己有沒有在上班時哭過,每天都一定會有人在上班偷哭,很大多數應該是發上在感情充沛的女性朋友們身上,而不管原因是什麼,可能是不爽上司責罵、壓力太大、自己的私人因素,在上班哭泣究竟是錯誤的行為嗎?如果是錯的,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在上班時哭呢?

其實哭泣並不是錯的,在有些狀況,哭泣甚至是非常動人、正確的舉動,作者 Joanna 的女兒最近剛從大學畢業,她參與女兒的畢業典禮,校務長在演講致辭時,簡短的談談關於這四年來與學生相處的點滴,講到一半時,她哭了,但她並沒有執意要拭去淚水,而是選擇表現出她的情感,她只是在哽咽說不出話時,停頓了幾秒鐘,Joanna 相信學生們一定一生都忘不了那幾秒鐘的安靜,因為在那眼淚的背後隱藏著這幾年來,多少的愛和關心!

382513972_081d431108_z

有時候哭泣真的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有時遇到某些狀況,腦中的杏仁核就作用了,你擋也擋不了,就算你不斷告訴自己別哭、別哭、在工作中別哭要堅強一點,也不會有用的。

但千萬別覺得哭是件壞事,哭本身沒有對錯之分,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當你的情緒受到環境威脅,腦部的杏仁核就會作用、防禦,你的腎上腺素和可體松會分泌,而這些都是一瞬間發生的!所以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裝堅強、想避免哭泣的情況發生,你是可以練習的,以下提供「重新構造自己」的三個方法:

  • 一、試著了解自己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情緒會受到威脅?找到一個自己容易哭的 pattern

回想一下,自己對什麼恐懼、擔心、有需求?別歧視自己的脆弱,用欣賞的角度去回想。對作者 Joanna 來說,只要她遇到很兇的上級長官,就會引發她的恐懼,一旦恐懼,她就很容易哭,突然脆弱的像一個六歲小孩。而如果是我自己的話,只要遇到委屈的時後、別人不了解我的苦衷就恣意的責怪,眼淚就會以有點生氣的方式流下來。

  • 二、學著去按屬於自己的暫停鍵,讓自己走出情緒,認真去想想別人,再認真的看看自己

Joanna 只要一感到脆弱時,頭腦就無法運作,她會頓時失去創造力、感到無助、反應甚至變很慢,也失去了好奇心,所以她學會「暫停」一下,刻意地讓自己走出框框,想想別的事,刻意的好奇、或問問自己一些問題:「那些路人都從哪裡來啊?」

我覺得這是有點轉移注意力的作用,如果難過、想哭的時候,就別讓自己沈浸在那樣的情緒中吧!

  • 三、把讓你想哭的事,轉為一種可以學習的經驗

這個步驟應該是最難的吧,但如果你知道這也可以是一種選擇,你會感到自由,不會再受到恐懼所捆綁。把「噢!我做不到,我不想面對」的心情轉換成「我可以主導我的經驗,我做的到的!」

現在就對自己遇到的事負責,準備好學習。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