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14

我們何其有幸, 能在同一個時空下看見過去與未來

炎炎夏日上哪去?除了吃冰、逛街、吹冷氣外,你可以走進美術館看電影。來自世界各地綻放頭角的青年導演,將最具代表性與潛力的短片,一次嚴選包裝,呈獻在你面前。【2014 青春未來影展】是一個由民間青年組織、選片與規劃活動的國際型短片影展;【2014 青春 ▪ 未來影展】傳達出多元、活力、在地性、自我追尋、社會關懷的美學精神。「這是我們真正關心的議題,真正屬於新世代的影展」策展人林瑋倫自信地說。

青春未來final2

用電影改變世界,影展成為傳播理念的平台。「Future Film Day 未來電影日」是由數位年輕設計師、藝術家所發起號召的藝文活動。團隊以「Lives out of life /生活之外的‧生活」之名,將美好的影像帶入生活,至今已在台灣北、中、南、東共辦理了數十場次的影展活動。影展與巷弄間許多店家合作,包含咖啡廳、藝廊、理髮店、Live house、教室、地下室,讓民眾可以輕鬆、無負擔、隨心所欲地坐下來看電影。每一支短片最多不超過三十分鐘,卻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世界上不同的視野與文化。同時也積極把台灣優秀作品送向國際。因為「未來電影日」計畫而跨足與國際合作的台灣優秀導演不計其數。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自 2010 年起,在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地下實驗‧創意秀場以「青春」為主題,以藝術介入空間的經驗為根基,打造了一個更親近生活、更年輕、更貼近社會層面的青春影展。這樣的活動成功為台灣的獨立製片、動畫界建立起了一個新平台。

今年邁入第五屆的當代青春影展,與「Future Film Day 未來電影日」團隊合作策畫「2014 青春未來影展」,時間是上帝給予我們最公平的資源,從絕對本我的角度談的是過去、現在、未來的線性延續,有人形容時間像條長河,亙古至今連續不斷。從相對的客我角度來看,晚輩、平輩、長輩;孩子、父親、祖父等等,透過理解、交流與想像,時間也許更像是一種輪迴。五月天乾杯一曲歌詞中唱到:「現在就是 那個未來 那個世界」,試想當想像中的未來那天到來時,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去迎接了?幢景未來,其實是一種面對自我的練習,強化「當下/NOW」對自我存在意義的探索和反思。「過去」成就「現在」,而「現在」造就「未來」,那一道閃爍在暢談未來的人們眼裡的光芒,就是「青春」。

5521

生命中那些風花雪月的事,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青春擁有無窮的魅力,我們沉浸其中,品嚐著苦辣酸甜的箇中滋味,無論是學生、上班族、父母、老師、爺爺奶奶,都適合來觀賞為這個世代所定義的青春。難以用言語表達的,就用影像來說吧。

拍攝01

【2014 青春未來影展】由未來電影日策展團隊精選了37部原創影片,類型含括劇情、動畫、紀錄片,分別以「昨日、今日、明日」等三大架構,九大主題來探討生命的過程中,親情的、友誼的、愛恨交織的情愫和關於自我的追尋。國際貴賓包含有來自丹麥的動畫組織 The Animation Workshop 分享座談,講者 Peter Dyring-Olsen 將首度公開北歐動畫市場的崛起。日本 VideoParty 獨立製片影展團隊分享日本獨立影展的經驗。在澳門享有高知名度的新加坡獨立導演林毅煒,也將分享用低成本拍出好電影的秘訣。開幕片【一線三星】,導演吳宗叡以三位消防員一起出任務為故事背景,有趣的詮釋了老中青三代的關係。此外最吸引小朋友目光的是不到兩分鐘的短片【番茄歷險記】(Tomato Adventure),導演邱士杰挑戰以食物製作的逐格動畫。故事描述一顆為了要找尋同伴的小番茄越過廚房的故事,旅途中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小番茄必須逃離小黃瓜食人魚的掠食,越過起司流沙,甚至連可愛的藍莓也變成致命的地雷!

青春未來logo_final

【2014青春 ▪ 未來影展】主題多元,活潑、精彩、有趣。而來自日本廣島的知名導演小田祥吾(Shogo Oda)熱血插刀,為影展拍攝五分鐘預告片;同時也來到台北取景,為他的跨國計畫《Path to the World》拍攝動人故事。台灣有機會可以伴隨此片邁向國際舞台。影展將於七月至九月,位台北、台中、日本京都與澳門同期上映。活動詳請請見網站 

 

【2014青春 未來影展】資訊

▲展期

2014.07.19~09.14

 

▲上映地點

台北│MOCAVideo 當代影像聚場

每日10:00-11:00/16:00-22:00循環播放 / 活動大廳週二~日10:00-18:00(逢週一休館或活動舉辦時段,暫停播放)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No. 39, Chang-An West Road, Taipei 103)

 

台中│金典綠園道商場棋想空間

每週一~五13:00-18:00

台中市西區健行路 1049 號 4F

 

日本│京都シネマ電影院

 

澳門│澳門業餘進修中心 I Center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