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14

WORLD IS MY PLAYGROUND – Floyd Town 的滑板人生

專訪Floyd-1

下著傾盆大雨的週四午後,兩位碧眼型男的出現讓這陰霾天頓時露出曙光。從握手寒暄的方式,就可看出他們的截然不同。WAVEONBOARD滑板選手Floyd Town,熱情真誠,有著澳洲人的自然不羈;紀錄片導演Frédéric Kristiansson,優雅內斂,散發著法國人的溫柔世故。性格迥異的兩人,在一次旅行中結識,當下便決定要一起將想法付諸行動。

識英雄惜英雄

Floyd:

那是一個尋常的晚上,我已整裝待發準備隔天從巴西前往台灣。那時我在一個充滿藝術及音樂的小島上,正結束一天的滑板練習,在回家路上看到一個人,全身裝備齊全地正在拍攝街頭音樂家,好奇心驅使我停下攀談,沒想到這一談卻讓我原定的台灣行延遲兩個禮拜,也催生了這部以滑板運動為題的紀錄片。我們所屬的兩家公司被搞得人仰馬翻,公司幫我們取消機票,延遲後續所有的行程,就只因為這段不期而遇。

Frédéric:

當時我正在巴西拍攝以現場演奏的街頭音樂家為題的紀錄片,正當拍攝過程中,這傢伙居然不小心入鏡了。閒聊後,沒想到完全不同背景的我們,居然有著不少相同點,例如:我們老是獨自旅行,都喜歡認識新朋友,體驗不同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們欣賞彼此的人生哲學。他是個有趣、有故事的人,從他身上我看到下一部能引起共鳴的記錄片主角,也是在那天,我們決定要一起完成這部利用滑板運動穿針引線,帶出「生活態度」的真實紀錄片。

隨心所欲,活在當下

Floyd:

我並不是一個會事事做計劃的人,或許這場巧遇,在其他人眼中是隨興不負責任的,但在我看來,如果你覺得開心,就去做吧!如果眼前有好機會,就去爭取吧!活在當下,抓住屬於自己的瞬間。

Frédéric:

其實,看似不加思索的隨興之舉,背後需要很多思考及決定的過程。讓自己能夠彈性地調整其實並不容易,你必須相信自己的決定,並放手去做。

空出雙手,才能擁抱改變

Floyd: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做出瘋狂的決定,我周遭發生的事都是瘋狂的。要做出決定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改變」。大部分的人並不喜歡改變,所以選擇待在自已的舒適圈。一旦事情發展不如預期,便無所適從。讓自己空出雙手,擁抱改變,才能自由地做出選擇。

Frédéric:

如果你是自由無拘的,那麼你也會吸引同樣的人群,例如:我們的老闆和工作夥伴。因為我們是同類人,所以他們了解也相信我們的決定。當他們聽到我們的拍攝計劃時,我們得到的不是譴責,而是信任與支持。

巴西拍攝,兩週實錄

Floyd:

當我們決定多留兩週在巴西開始這個拍攝計畫,一開始的兩天,我們花了不少時間了解彼此的背景,結合想法寫成拍攝故事。其實在我們認識之前,我已在巴西待了幾個月,我常拿著相機四處拍攝,但卻沒能將自己腦海中的構圖拍攝出來。就在這時候,我認識了正在小島上拍攝的Frédéric。

我們希望傳達滑板運動與生活中人事物的連結,對我而言,滑板是我生活中的一切。尤其當我獨自在陌生的國度旅行,滑板是我的語言,透過滑板能夠讓我輕易融入當地的滑板圈,在這個社群中,我們有自己的語言和默契,而這些也都將出現在這部紀錄片中。

Frédéric:

我的工作是導演,有時我也寫劇本,通常一個故事的拍攝計畫需要花很多時間規劃安排,但我們用了兩天將彼此的故事和想法結合,並用剩下的一個多禮拜時間拍攝。大部分你可以看到的滑板影片,拍攝重點不外乎就是花俏的輪上技巧、笑容甜死人的辣妹或是夕陽下滑板手的英姿。我不禁想問「滑板只有這樣?只能這樣嗎?」老實說,我完全不懂滑板運動,在認識Floyd前我從沒試過滑板。但拍攝過程中,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觀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Floyd可以到任何地方,用他的滑板與人互動,從他身上我看到,滑板是藝術,也是生活!

專訪Floyd-4

滑板上的瞬間,世界靜止了,心自由了

Floyd:

從小我的父母就不喜歡我做任何運動,他們認為運動是危險的。我花了很久時間,才存錢買到屬於自己的第一塊板子。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我的童年並不愉快,「家」對我來說不是溫暖的港口,而是冰冷的牢籠。和繼父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和母親疏遠的距離等等問題,都影響著我童年的情緒。我痛苦地掙扎著,我在內心吶喊著。

滑板是我的救贖,當我站在板子上的瞬間,全心投入讓我忘了生活中的掙扎與問題,世界彷彿靜止了,我的心靈被釋放了,我自由了!我甚至不需要思考我的腳要放在哪,一切是那麼的自然,整個世界只剩下我和我的板子。如果你問我「為何熱愛滑板運動?」,這就是我的答案。

談談這部紀錄片

Floyd:

我們不要說太多!(笑)當我選擇滑板運動的同時,我也選擇了生活方式。我們希望將整個影片重點導向滑板手們的「生活」,而不只是他們的「技巧」。會選擇圍繞這個主題,原因很簡單,相信不少人都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人生是怎樣的?生活又該怎麼過?」,真實的故事才能引人發想,產生共鳴,裹上糖衣的情節,反而少了酸苦辣的體驗。

Frédéric:

大部分的滑板影片就像那些A片一樣,都把重點放在技巧上,卻忘了描述產生這些行為背後的故事(他說這些的時候很認真,害我都不敢笑)。我們試圖從滑板運動中,紀錄真實的生命啟發,找尋滑板運動背後的生活風格。我們有和一些街頭藝術家及音樂家合作,他們都視Floyd為生活藝術家,我試著透過鏡頭將他的「哲學,態度」紀錄下來,而不只是他那些炫目的板上功夫。

真實?名利和贊助商真實嗎?

Floyd:

名利是一回事,我更在乎是否能到處旅行,尋找新的滑板地點,體驗不同文化衝擊。當只把焦點放在物質需求上,看似擁有許多,但實際上我的選擇反而變少,因為追求名利的代價是無價的自由。說到這,我很感謝我的贊助商WAVEONBOARD,他們提供舞台讓我自由發揮,打從我認識他們的第一天,我們的關係就是建立在互信互助的友誼上,不需要文字合約的束縛,因為他們就是我的家人。我不後悔做這個決定,反而很珍惜這個機會。

因為珍惜現在,沒有時間後悔過去

Floyd:

人生起伏有高有低,我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很長的路,才來到這裡。我沒有時間奢侈地悔恨過去,因為我寧可專注珍惜現在。如果只盯著人生的低潮,又怎能在高潮來臨肆意享受?況且,高與低,悲與喜,總是相生相隨,就像你們說的「陰與陽」。(他居然還順便把太極跟陰陽,講了一遍給我聽)

Frédéric:

你聽聽看!「他」就是為什麼我想拍攝這部紀錄片!誰能想到一個滑板高手,一個運動員,能說出這樣的話,能感受這麼深刻。

你的「哲學」從哪來?

Floyd:

我曾荒唐過,多次逃家流浪街頭,做過很多蠢事,或許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悲慘的童年故事,但是這是我的選擇,不能否認的,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走到今天。過去幾年我獨自旅行,試圖尋找自我,重新檢視過去與現在。

旅行時,我把部分的自己留在當地,並將美好裝入行囊帶走,重點不是要去哪裡,而是一路上的風景。人生隨處有驚喜,如果只在乎路上的小石子,那你一定會錯過花香。我試著讓自己像水一樣,跟著水流自然會到我想去的地方。

下一步將滑向哪裡?

Floyd: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笑)我曾迷惘失意,一路上沒人能教你「快樂」,你要自己去摸索快樂的定義。現階段的我,希望將自己變成更好的人,無論在工作或在生活上,我要讓自己快樂,也讓週遭的人感受快樂。再來,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有勇氣與我的父親見面。他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我的母親和我,他的形象一直模糊地存在我的腦海中。其實,兩年前我已透過親友與他重新聯繫,但我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個傷疤。有一天,一定會有那一天,我與他重新認識的一天。

Frédéric:

不確定我會不會為自己設下目標,因為我不想為自己設限。目標有時是激勵,有時卻是侷限。或許「自由選擇,自在過活」才是我所追求的。

 

從第一眼到第一個問題,Floyd的回答真的讓人驚訝,頂著雷鬼捲捲頭,穿著寬鬆的T-shirt、短褲,口裡說出的卻是深奧的哲學與理念。是什麼樣的生長背景,造就現在這個衝突卻和諧的滑板小子?是怎樣的生活歷練,成就眼前這個狂放卻細膩的陽光男孩?我的疑問在這段訪談中,一一被解開,也在這一問一答中,讓我開始期待著Frédéric鏡頭下的「滑板人生」。

 

紀錄片預計於今年底或明年初上映,詳情請上 WAVEONBOARD 官網:http://www.waveonboard.com/

專訪Floyd-2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