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4

河流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成就不會超過他的信念

心理學家有個實驗,若受測者的親朋好友一直對他訴說小時候不存在的回憶,那個回憶最終會被受測者自行創造出來,還不只是大略的記憶,連細節、何時何地發生都會憑空出現。

簡單來說,如果你家人一直跟你說小時候你曾經走失,就算一開始你不記得(因為根本沒有發生過這件事),在經過幾個星期到幾個月的『洗腦』後,最終你會相信小時候你曾經走失過,而且還可以自己創造出沒有發生過的細節,像是如何走失、在哪走失、怎麼找到的等等。

人腦就是這樣一個奇妙的器官,也許聽完這個故事你會對我們的記憶感到害怕,也許我們信以為真的事實都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的假象?有沒有可能我們相信的一切都只是漫天騙局?

也許吧,但是我看到的不是這個,而是更驚人的事實。我們的大腦似乎可以輕易的控制一切,這讓我想起曾經聽過心理學的另外一個死刑犯實驗。

實驗大致如下,心理學家將死刑犯矇住雙眼,並且綁在死刑台上,用刀背劃過死刑犯的手腕,接著用滴水的方式模擬血液流出的樣子,然後告知死刑犯將失血過多而死。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死刑犯以為自己的血液正在從身體中慢慢的流失,最後身體發冷,心跳停止,活生生著被『嚇』死。

如果我們的想像力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奪走,那麼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沒錯,只要你的大腦毫不懷疑的相信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一定會成真,就如同我們的回憶會被創造出來、就如同死刑犯會將自己嚇死,一切都取決於你有多相信那件事情。

可惜我們從小的教育確不是這樣說的,你不能相信自己,你要相信老師;你不能相信自己,你要相信父母;你不能相信自己的直覺,你要相信社會叫你做的事情。多麼可怕的意識形態,那些八股的觀念究竟要把我們折磨成什麼樣子,才肯罷休?

河流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成就不會超過他的信念。唯有你願意相信自己,百分之百的相信,才有可能達成你的目標。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