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14

在實境中隨興的走吧跑吧玩吧!

♨ 美好夏日就是要哩來走走又跑跑

實境遊戲其實在國外說法中包含了Alternate Reality Game / Augmented Reality Game/ Pervasive Game等等類別,但實境一詞最早其實是從實境節目發展而來,慢慢的隨著科技進步,虛擬電子遊戲和實境中的遊戲開始有了交會,也因此在國外會有多種不同類別的發展。

但今天不講這麼深奧的題材,今天來談走路、慢跑這檔事。

走路會隨著國家、場域、情境而產生快慢、節奏、心情上的不同,但如果每天你的行走路線一成不變的話,要如何讓走路走的很愉快呢?來自台灣的獨立遊戲工作室Fourdesire在暑假將會推出一款Walkr的太空冒險遊戲,這款遊戲主角柯林斯是個熱愛跑步的發明家,為了幫助他在那浩瀚宇宙中像小王子般能漫步探索宇宙並協助他結交好友,所以我們必須帶柯林斯的太空船在我們的世界中漫步,蒐集他在太空中遨遊所需的能量。走路頓時開始有了目標,每走一步都會想著今天能帶著柯林斯到哪個神奇的星球探索。隨著柯林斯的腳步,我們也將這種奇妙的想像帶進我們的真實世界。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fvUPQcvfw[/youtube]

有時候走路也是一種想像,想像之前的人在這條街上發生過什麼故事,想像每踏出一步世界的另一頭的又發生了什麼事件。在德國每五年一次文件展dOCUMENTA(13)展出的Alter Bahnhof Video Walk設計了一段旅途上的故事,隨著影片的腳步,你可以看到過去在同一個場景中發生了什麼事件。路上的風景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景物,而是一連串故事的情境。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kQE7m31Pw[/youtube]

開心的走著走著就會不自覺得跑了起來,跑著跑著累了就停下來休息。當你常跑在同一條路上,你就會非常的熟悉四周的景物,身旁的一切有如你的臣民,而你就是領地的君主,時時刻刻看照臣民變成你的習慣。Pan Studio製作的Run An Empire讓跑步走路變成一場領地戰爭,跑過的地方就會形成你的領地,當其他人經過就會佔領你的領地,你就必須再次搶奪回來。跑步形成了一種競爭,你不只要跑的更多更遠,還要聰明的選擇路線,當你一怠惰領地就會被人一掃而空,跑吧!為了你的領土而跑。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dZqZCZi0w[/youtube]

Run An Empire on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panstudio/run-an-empire-the-real-world-territory-control-gam

當然就玩家類型理論來說,除了掠奪者之外還存在著探索者,這款台灣開發受到國際注目的Fog of World,就運用了人類探索好奇心讓旅遊這件事轉變成一種瘋狂的蒐集慾望。出國探險頓時有了好理由(咦?)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Ma2Ye7r8o8[/youtube]

除了競爭型和探索型的跑步之外,情境型的跑步遊戲也可以讓跑步變的很有趣。Zombies Run!設計了一種有趣的情境,當你在路上跑步時,隨時會接收到指示告知你彊屍的位置或是支援物資及基地的位置,此時就必須加快你的腳步去逃離、獲取、支援那些所在地。每跑一段距離都是創造一段故事,想要擊退彊屍就靠你的努力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RHW-6M3zQ[/youtube]

最後回到國外實境遊戲的定義Alternate Reality Game / Augmented Reality Game/ Pervasive Game,這些都是指在真實的環境中加入強化或讓你更加沉浸式的遊戲設計。在虛擬的遊戲中無法達成真實世界中的隨機性及自由度,而真實世界又無法像虛擬遊戲般有著良好的體驗流程和情境,也因此實境遊戲需要走向整合虛擬的路上。

☾當虛擬的世界己經變成日常的一部分,真實的定義將隨之變換☽

或許未來真實的探險就會變的像Pokémon一樣富有想像和真實體驗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MD6xELI_k[/youtube]

不可轉載
Rr.G
|在真實藏入一點驚喜,為生活創造一點劇情| 現在躲進虛擬好像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很少人面對真實的自我,以為利用另一個角色就能替代自己。玩轉實境希望能透過玩樂的方式把虛擬和實境顛倒過來,讓大家都擁有一段真實的自我時間!
|在真實藏入一點驚喜,為生活創造一點劇情| 現在躲進虛擬好像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很少人面對真實的自我,以為利用另一個角色就能替代自己。玩轉實境希望能透過玩樂的方式把虛擬和實境顛倒過來,讓大家都擁有一段真實的自我時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