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0.2014

POW! WOW! Taiwn 專訪台灣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

POW! WOW! Taiwan 這次也邀請到了台灣塗鴉藝術家 Candy Bird 來創作!

曾經在書店裡看到 Candy Bird  的作品,內容許多都是在描述社會現況,因此印象深刻。雖然一直沒有機會見到這些作品但很喜歡他的風格,這次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見到面並且進行訪談。就讓我們一起了解這位台灣的塗鴉藝術家吧!

1

1. 什麼時候開始從事街頭塗鴉的?

大學是念華梵的美術系,做了半年平面設計,然後邊打工邊畫畫。

差不多四年前開始做的,之前是畫在畫布上,自己覺得畫布上畫得滿爛的,也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從電影、雜誌等等上面接觸到街頭塗鴉,一直以來都覺得滿喜歡的,會開始畫是因為看到一部紀錄片,忘記名字了,就覺得想試試看,試過了以後發現自己滿適合也滿喜歡的。

10428766_10202257989510802_1405984546_n

( 此圖片僅供 FLiPER 潮流藝文誌 使用 )

2. 你的創作有許多都是和社會議題相關的,是什麼影響了你?

我也不一定全部都是社會議題,通常分成三個,一個是社會議題;一個是沒道理搞笑,第三個就是關於自己經歷的東西,主要是這三個。以前會做社會議題是因為有些議題是被埋沒的,很多媒體不會報導出來,比較少人知道,我就想說塗鴉是一個管道,可以被大家知道。也因為大學的時候接觸到佛教,所以會想幫比較低層、需要幫助的人講話,會覺得不要一直只看自己,要幫助這個社會。

台灣塗鴉不少,只是消失的很快。之前有幫忙三鶯部落自救會,所以比較關注在土地商品化還有迫遷的部分,最近就隨機,看實事發生了什麼就畫什麼。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做街頭藝術,或是幫咖啡廳之類的畫。

3

3. 那現在台灣的街頭塗鴉是怎樣的氛圍?

台灣畫塗鴉的其實不少,社會也在漸漸轉變對塗鴉的看法,也有很多不同的創作,整體來說是往好的方向走。前幾年是外國來台灣的比較多,現在因為大家資訊接受得很快,所以越來越多創作。

當然跟國外比起來台灣塗鴉當然比不上歐美,但會變好啦!

AL5A4009

( 雖然我真的很想上去,可是才升到了一半就下起大雨!)

4. 去過大陸那邊塗鴉,在大陸塗鴉是怎樣的感覺?

那次是只有去北京,類似駐村,認識了當地的塗鴉客。北京還滿容易畫的,因為城市很大,沒什麼人在管,也是因為有當地人帶的關係所以才敢畫,畢竟是北京,不過整體來說滿自由的。

也有去過巴西,是國藝會補助,那時候拿了15萬去兩個月,其實滿緊繃的。巴西社會很接受街頭藝術或是塗鴉這種東西,去之前有先聯絡一些當地的人,不過去到那邊就隨緣,看遇到誰就認識誰。就跟著當地的人,看到有牆就直接問那邊的住戶說可不可以畫,可以就全部下車直接畫,是很自由的風氣。

10456339_10202257986230720_1960032995_n

( 此圖片僅供 FLiPER 潮流藝文誌 使用 )

10437076_10202257988750783_478607825_n

( 此圖片僅供 FLiPER 潮流藝文誌 使用 )

10443724_10202257989870811_524474907_n

( 此圖片僅供 FLiPER 潮流藝文誌 使用 )

5. 參加POW WOW 的感覺?

可以看到很多國外藝術家,滿有新鮮感,可以交流還滿爽的,很難得。之前在巴西有參加過塗鴉藝術季,也是類似這樣的,台灣自己也有類似的活動,可是很少,大概是2008年還07年的時候吧,再上一次就是02年的時候了,就很久才有一次。

AL5A3994

( 上面這張照片是非常可愛的草稿 )

6. 這次的創作理念

主要是配合 Brendan Monroe,他主要是畫波浪型的山還是海吧,我就跟著波浪形去想,他的山頂有個小人,我覺得小人很孤單,所以我就畫一個角色跟那個小人互動,大概就是這樣吧!

以下是 Candy Bird 曾在台中的美術館創作的影片

[vimeo]http://vimeo.com/79048453[/vimeo]

 

非常非常非常高的 Candy Bird 講話很慢條斯理,可以從與他的談話過程和他的理念中看見對社會的關心,並且喜歡幫助弱勢的人。有各種不同幫助社會和完成夢想的方式,而街頭塗鴉是一種很直接可以讓社會看見的媒材,藝術創作更是能夠影響一個人的內心,讓我們一起期待可以看到更多 Candy Bird 的創作吧!

補上 Candy Bird 於臺北國際藝術村的完整創作:

IMG_5749 IMG_5750

感謝 臺北國際藝術村 提供圖片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