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0.2014

除卻高富帥這三個固定變數,為什麼你無法當人生勝利組?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生才稱得上人生?有人認為只有充滿大起大落、轟轟烈烈的日子,一生才不枉過;當然也有人相信過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一生即是幸福。的確,平凡的生活沒什麼不好,但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明明是潛力股,最後卻淪為平庸之才,而你非常有可能如此。

如果你認為自己總是懷才不遇,不妨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以下的 6 點。

  • 你沒有累積足夠的失敗經驗

比起富有挑戰性的生活,你更喜歡舒適與安逸,所以你選擇不去嘗試一些新的事物,畢竟動嘴巴總是比實際動作來的更容易。你認為新挑戰太難也太複雜,所以你決定擺爛、放棄或是「明天再弄」。你厭惡自己的工作,卻始終沒有辦法轉換跑道,因為你就是找不到更好的,甚至還不願意相信自己被拒絕。

在你思考著要不要試試看的時候,我不知道已經嘗試過幾百遍了。我很努力地讓自己體會失敗,我勇敢的挑戰自己,並在學習新事物的同時,快速的失敗。

因為一旦我做錯了,我便學習到新的知識,然後我會自我調適,以確保我朝著最正確的方向前進。就像將鋼退火的過程一樣,我經歷了火的考驗,並敲打成形。如果你是一把硬度分布不均勻的劍,那一把經過邊緣拋光且刀鋒鋒利的劍不必非吹灰之力就可以將你砍成一半。

  • 你太在乎外界的眼光

為了融入這個社會,大多數的人總是以社會的眼光來評價自己。

大眾媒體建構了人們對於人生中大小事的標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女性的外型,出現在電影、偶像劇、時尚雜誌、網拍中的女生絕大多數都擁有纖細的身形,導致每一個女生都希望能達到像她們那樣的標準。

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你太在乎社會的輿論。你認為,別人會時不時地對你竊竊私語,就像你曾對他人指指點點一樣,你不願意去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所以選擇隱藏真實的自我,順應潮流。

比起做過的事情,你更在乎自己擁有些什麼。在你花大錢買新衣服、新彩妝、新車或是去高級餐廳和高級酒吧的時候,我早就已經在投資我自己了。

在你試著融入這個世界時,我正想辦法讓地球繞著我轉。我會不顧一切的拋棄所有的不安,並勇敢地將真實的自己呈現給別人看。對於他人意見所造成的後果,我會漸漸免疫,而當我在探索我的特別之處時,你終其一生都將活的比平凡再平凡。

  • 你是個只會念書的生活白癡

你做了別人都做過的事;你念了他們都念過的書;為了通過考試,證明自己很聰明,你學了你該學的東西。因為你覺得在求學的過程中,學習是學生唯一該做的事。每一個美好的周末,你都在圖書館不停的預習、複習、練習,而我正在外面探索這個世界。

雖然你猛 K 書,但你對課外讀物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你覺得歷史很枯燥,哲學很愚蠢;你寧可坐在沙發上看娛樂頻道,也不願意出門來趟說走就走的小旅行;你認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很虛假,因為你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來獲得所想要的一切。

但相信我,書本外的知識絕對遠比書本內的還豐富。更何況,只有聰明的腦袋是沒有用的,埋頭啃書而對其他事物都不關心,只會讓你變成一個只會念書卻對生活瑣事都一竅不通的書蟲。

我也許沒有大學學位,但是在談論真實人生或是分享生活歷練時,我不見得會比你這位留美碩士生遜色。只要我努力,我可以通過那些你曾考過的考試,但是對於我曾經歷過的殘酷生活體驗,你一秒都無法面對。你也許在學校的考卷都拿 100 分,但是你在真實生活這個科目絕對不及格。

  • 你缺乏好奇心

被國家操控的媒體是你獲得新聞的唯一途徑。面對一則新聞,我會懷疑它的真實性,但你總是懶得思考,就這樣毫不保留的接收並相信所有的資訊。儘管你相信我什麼都知道,卻不願承認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我渴望了解任何主題的知識。當你在忙著玩 LOL 或 Candy Crush 的時候,我在參加各式各樣有意義的演講;當你在追歐美影集或韓劇的時候,我正在學習如何編輯影片、架設網站、和設計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

如果我跟你是辯論會的兩方代表,那要辯得讓你啞口無言絕對不是難事,因為我會仔細的考慮各種觀點;我會舉出能支持我論點的例子;我也會假設你會提出的論點好讓我能反擊回去。

因為你缺乏好奇心,所以你不願意也不懂得思考。

  • 你不懂得聆聽與發問

你從不質疑權威,也從不懷疑自己。

你從不聆聽、你從不問問題、也不會適時的提出反論,或是站出來支持你相信的信念,因為你不懂這些對你的人生有多麼重要,你將像井底之蛙一樣終其一生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透過聊天,我能從你身上挖掘到能打敗你的一切,因為我知道你不會有防備,也不會反問我問題,畢竟我在學習人類心理學,而你只在乎你自己。

在你構思出新點子之前,我早已經想好擊敗你的所有步驟,因為你不懂得聆聽與發問。

  • 你驕傲的無法面對事實

你不願意承認你的無知。

我很關心我身邊的大小事,但你只在乎自己,你不認為別人能影響你,所以你總是像隻高傲的孔雀一樣昂首闊步,傲視群雄。難能可貴的機會也許就在你旁邊,你只要伸手就可以碰到,但你的驕傲讓你看不見自己之外的一切。在你最後醒悟時,也許一切已經來不及了,而你將發現,一直阻礙著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1161833340_181465d69e_z

如果想要活的不一樣,就張開眼睛與豎起耳朵,走出封閉的世界,接觸新的人、事、物吧!

你可以去爬爬山,也許你會發現一些不知道名字的花草或昆蟲;你也可以去看一部有意義的電影,看完後思考一下電影的拍攝手法和它想傳達的訊息;你也可以去聽一場有趣的演講,記得在 Q&A 時間問一些有深度的問題。

千萬不要因為怕人嘲笑就不願意嘗試,因為經驗會幫助你成長,每一個失敗都是成功的墊腳石。

最重要的是,你要學會聆聽,並保持著一顆謙虛與好學的心,多向前輩請教。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