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1.2014

成功的人在起床後第一個小時都做什麼?

週末的時候你可以繼續賴床,但平日的時候你要準時抵達公司或學校,是不是覺得起床是一件痛苦的事呢?

你有起床氣嗎?不喜歡被鬧鐘吵醒,想要繼續賴在床上嗎?

又或是你乖乖地聽鬧鐘的話離開被窩,那早晨的第一個小時你都在做什麼呢?

早晨起床後這一小時很重要,千萬別小看它,因為它重要到影響你接下來一整天的心情和生產力。

「成功的人了解,並掌握早晨時光的重要性,他們知道如何聰明的運用有限的時間」,Lynn Taylor,身兼國家職場顧問專家及《Tame Your Terrible Office Tyrant: How to Manage Childish Boss Behavior and Thrive in Your Job》的作者指出,

「第一個小時內,他們會排除所有外在干擾,只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處理事情優先順序方法,但是所有成功的人都一樣:當開始了新的一天,他們會保持一定的專注力,並且明確的知道哪些事情可以等,哪些是需要馬上處理的。

想更妥善的利用時間嗎?看看起床後第一個小時,成功人士都在做些什麼?

  • 回想前一天做了什麼?

花點時間來思考全局

當你開始工作的時候,你很容易直接跳入「完成它、完成它」這種太過急切的態度,埋頭苦幹把事情完成固然很好,但成功的人會先將心思放在更遠的目標,並思考更有效率的優先順序。

  • 思考並擬定策略

別急,在開始工作前,成功的人會利用些許的時間,就目前的職位及企業狀況思考未來的方向在哪。

What the Most Successful People Do Before Breakfast》的作者 Laura Vanderkam 的建議:「很少的人會花很多時間在這些問題上,並且當大腦清楚的時候獨處思考。擬定明確的策略是一值得花心思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你現在正在往哪裡走,那你更難達成未來的目標」。

  • 翻翻行事曆與待辦事項

你一定不想才剛起床就被事情壓的喘不過氣來,但很重要的是,先翻翻你的待辦事項和行事曆來知道什麼是應該先做的事情,萬一漏掉任何會議或截止時間,就會導致壓力很大而破壞了你一整天的心情。

  • 了解並著手規劃困難的專案

在做事情時,總會想先趕快完成簡單的事情,困難的事情總會先被擱在一旁,但就如同 Taylor 所說,要清楚的知道你會如何開始著手處理這件事情,這樣它就不會在你腦海中向夢魘一般繚繞不去。

  • 不讓衝突降低效率

時間就是一切,只要是成功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你需要出面解決上司和同儕之間的衝突,那就別先別開始進行待辦事項中的第一件事情。

萬一同事和同事間,或是同事跟上司之間產生不愉快,你的同事在工作時很可能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所以你最好等個幾小時,直到他們心情較為舒緩之後,再開始著手進行工作。

  • 寫專案企劃、會議報告就靠這一小時

寫作需要一定準則,不論是寫 Email 還是寫文章。

研究發現一天中意志力的高峰就是在吃完早餐後的早晨時光,Vanderkam 將意志力比喻為肌肉,當精神意志力經過一段時間過度使用之後,它會變得疲乏,因此你會容易分心,難以把事情做好。

因此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將會是寫推薦信給你的客戶、寫提案企畫書、開會報告、專欄、行銷專案等等需要專注與意志力兼具的黃金時段。

  • 向你的團隊說聲「Hi」

一個成功的老闆和員工會注意到團隊整體,以及花時間和他們打招呼、寒暄幾句,這樣的舉動代表著什麼?

Taylor 說,無形中很自然地會建立一個緊密且親近的關係或友誼,影響著整個團隊的關係與工作氣氛,對他們來說這也是他們的第一個小時,這樣的行為會深深地影響團隊的工作態度與一整天的生產力。

  • 稍微看一下 Email

Julie Morgenstern 很有名的論點 --「我們不應該浪費早上的時間在收發 Email」,Vanderkam 表示,「這句話是有意義的,你應該以主動而非被動的方式來開始一整天的工作,然而我可以保證,99% 的人都會在剛開始工作時就開始回 Email」。

其實只要稍微看一下就好,而不要因為 Email 中某件沒那麼重要的事情而讓你的工作停滯不前。

  • 避免分心的狀態成功的人在起床後第一個小時都做什麼?

最新的新聞報導標題或是電視上的戲劇都會讓人分心。

不論你如何要求你自己,只要有聲音有視覺影像,就可能會讓你專注力動搖。

  • 開會?No!

第一個小時中最忌諱的事情是什麼?就是開會!

除非在開會時你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不然最好把開會的時間訂在精神較差時(大多是在下午的時段),當你最有衝勁時,做專案或是企劃才是好的,因為它最需要高度專心與花費精神腦力的時候,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人在早晨都會有更好的精神與高行動力。

  • 給自己休息的片刻

這件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困難。

但成功的人了解它的重要性;他們在投入工作前會先留給自己幾分鐘保持心情的平靜。這短暫的平靜時間能讓人更容易著手完成手邊的工作,並且藉由放鬆身心、好好的深呼吸,吸一口氣、再吐一口氣,幫助你在繁雜的一天中做出更好的決定。

成功是一種態度」,想必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你也想要擁抱成功,就好好思考你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該做些什麼事情,試著改變你的生活態度與習慣,成功便會在無形中引領你前往它的方向。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