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1.2014

宇宙不只屬於外星人/五首飛上太空的理由

 

宇宙兄弟裡有一段台詞:

南波六太:「雖然我不想死,但是我更不希望去宇宙的夢想尚未達成前,就渾渾噩噩的死掉!」

 

宇宙沒那麼好上去,但也沒那麼遙遠,通常一旦打開Ambient,Space Rock,實驗電子,我們與月亮的距離就跟書桌一樣近。 想像成了我們移動的方式 ,幻想太空人的孤寂與恐懼,一場捍衛地球的星際大戰,與毀滅之後重生的新世紀。 

 

 

 

千萬不可錯過的升空瞬間-Walls

 

來自英國的實驗電子雙人組「Walls」,用渾厚的吉他音牆,把我們包在太空衣裡,在這與世隔絕的靜謐裡,只剩下升空的鼓打心跳。

眼睛裡的興奮,不斷抖動的臉頰,都是從電影太空電影模擬的必備橋段,至3分鐘之處逐漸明朗的氛圍,是我們正逐漸穿越大氣層,再見了家鄉,即使心裡已幻想過幾萬次,還是不知從遠方回望時,會不會被地球的美懾至落淚?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bsnAiUbms[/youtube]

 

 

 

 

 

星球重生,誕生新母親-M83

 

M83的迷幻而飄渺的電子,也相當適合科幻題材。他們從2011年出的專輯「Hurry Up, We’re Dreaming」,就用三首歌拍了史詩般的星球重生三部曲,從首部曲到結局總共耗時一年。

故事內容講述了一群擁有特異功能孩子的故事,除了與歌曲相當融洽的追逐場面,其中我最喜歡第三首歌「Wait」的意象,因為裡頭爆發能量最終讓地球重生的女孩,角色設定是來自於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導演把電影結尾的新生嬰孩,與自己MV裡「地球的新母親」做了連結,象徵宇宙無限循環的輪迴,與嶄新潔淨的明日世界。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3k_QDnzHE#t=0[/youtub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QQrjVmQG0#t=0[/youtub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wYodrBr2Q[/youtube]

 

 

 

 

 

殖民新世界-James Holden

 

神隱6年沒出輯的James holden,音樂已跳脫地球人的理解,直接與外星人展開對話,並手段高明的詮釋了一部外星殖民史。

低悶的鼓打和金屬扭轉聲,營造「未來世界」的部落元素,越到後面,無限遼闊的星際隨之在眼前展開。一個如同魔戒被殖民的種族,在眼前流血流汗,背上黑夜著不斷向前開採新能源,張力十足。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fnZ0E5rbQ&list=PLZHyspCIHAVRH06anEaBBfOnd8KPzmwYo[/youtube]

 

 

 

 

 

史詩級的絕美星際大戰-BT

 

音樂帥起來要人命,芭樂起來又讓人唾棄的美國電子音樂大師BT,在2006年的專輯「This Binary Universe」,以豐富層次與細膩內斂的細節,創造了藝術性極高,宇宙裡尋找天啓的絕美史詩旅程。從第一首歌就拉開浩瀚的續曲,延續到此曲中段,逐漸摻入激烈壯闊的絃樂,到後段一觸即發爆發了攸關星球毀滅的星際大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GwlEJTjc4[/youtube]

 

 

 

 

 

被時間遺忘的孤獨-Youth Lagoon

 

雖然一直喜歡太空,但從這首歌才第一次聽到「太空的聲音」。

4/19即將要出的「太空計劃Space Project」合輯,聲音素材來自於真正的太空探測船,沿途經過了地球,月亮,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的星際旅行所錄下。太空的聲音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它其實是行星的磁氣圈所產生的電磁波動聲。

目前只釋出Youth Lagoon這首「天王星」,道出太空人出發的雀躍心情,已被時間的孤獨吞噬,只剩下行屍走肉的軀體,迷流於巨大宇宙,回不了頭,也到不了真正的終點。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0R5irEHPJA[/youtube]

 

 

 

 

 

 

 

 

Cover from Gettyimage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