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1.2013

你真的確定要買 Google Glass 嗎?先看看這個

作者:ifanr    愛範兒                                    原文出處

一直都對移動設備和穿戴式設備特別感興趣,剛好我最近被朋友邀請參加了 Google Glass Explorer Program,並且忍痛花了 1600 多美金購入了 Google Glass。在佩戴使用之後,也對這個大玩具有了一些感想。也想問問大家,看完之後是不是還想要嘗試這個新鮮的穿戴式設備呢?

  • Google Glass 2.0:多了一個傻呼呼的耳機,好讓你聽到它說了些什麼

首先說下佩戴的舒適度,由於本人和很多計算機愛好者一樣,早早的就加入了近視的行列。而且因為比較懶,幾乎不戴隱形眼鏡,我對 Google Glass 的使用就出現了一個先天困難,因為目前 Google Glass 還不支持任何近視或者其他矯正型眼鏡或者鏡片。

雖然 Google 表示會盡快給出解決方案,但是對於想嚐鮮的近視患者(比如我)來說,就不得不佩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的摧殘,加上不自覺地往眼鏡右上方的屏幕看,讓眼睛的疲勞度比平時要高出許多。除了這兩點,其他都還算相對舒適,也可能是佩戴眼鏡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會有額外的不適感。

再來簡單介紹下 Google Glass 2.0 和 1.0 的區別。Google Glass 2.0 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多了一個看上去「傻乎乎」的 mono earbud,這也是源自於 Google 採納了用戶的一些意見。

在測試者眾多的意見中,其中一條就是 Google Glass 的音量無法調控,在比較吵雜的環境下幾乎無法聽清 Glass 在說些什麼,而 Google 給出了一個最直截了當,也讓 Google Glass 看起來少了一點酷勁的解決方案,就是 --給你一個耳機。

仔細想想,也確實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法。Google 既不想讓你聽不清 Glass 發出的聲音,也不想讓周圍的人都聽見你在幹嘛,耳機是最直接和折中的方案。除了這個耳機之外, 2.0 和 1.0 幾乎沒有其他的區別了。

ear

  • 實用的 Google Glass:開車看路的時候很方便,不用拿手機看 Google Maps

現在和大家分享下這些天使用過程中的個人體會和感受。Google Glass 最讓我喜歡的一點,就是能夠讓我在開車時候徹底從手機上解放出來。

矽谷的交通情況,迫使我每天幾乎有半個到一個半小時​​不等的時間在堵車。堵車期間的短信和郵件幾乎都不能得到很好的處理,而 Google Glass 在這點上確實比大部分手機上的語音助手要方便和直觀。

還有一個讓我比較喜歡的就是 Google Maps 的功能。對於身為路痴的我來說,Google Maps 無時無刻都能讓我感到安心。

在手機上用 Google Maps,有時候會擔心語音提示有延遲,而且在堵車的高速公路上,也很難在一瞬間就找到空間變換車道趕往出口,往往都要拿出手機看大約離下一個路口還有多遠的距離。

而 Glass 上的地圖功能讓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我不用等待語音的提示,也可以直接看到下一個路口離我大約還有多遠,到底是應該左轉還是右轉。

《TO》編按:不久前一位住在加州的女生,才因為戴 Google Glass 開車上路而被開了罰單,這位作者哪天遇到警察臨檢,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命運。

  • 平凡的 Google Glass:有太多功能我用不到了

接下來是一些是對我沒有太大說服力的體驗,如同大家已經熟知的拍照和拍攝視頻功能。這些功能對於我來說都比較無所謂,我很難找到一個我不能拿出相機或者手機,但是又必須拍照或者拍視頻的時刻。可能對於有了孩子的人說,這兩個功能會顯得相對有用。

當然擁有這兩個功能也是不錯的,因為 Glass 可以把你拍攝的視頻或者照片直接上傳社交網站,例如 Facebook 或者 Google+,並且出處會標明 from Glass,這是一個向自己朋友炫耀的一個神器。其他的話,我用的最多的次數就是拍我的寵物狗做「傻事」的時候。

剩下的一些功能對於我來說幾乎都是可有可無:新聞提醒功能、Google+ hangout 視頻功能、即時搜索功能、翻譯功能等等的功能,幾乎都不是任何時刻都會需要用到,真正需要的時候往往手邊也有電腦或者手機。

個人感覺 Google Glass 目前來講還是有很大的拓展空間。因為現在 app 的種類也不多,內容也非常缺乏,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讓大家都覺得驚豔的 app 在 Google Glass 上出現。

另外,Google Glass 的電池續航時間,也不像 Google 所聲稱的那樣一次充電可以連續使用一整天。還有一點,當你用語音指令控制 Glass 的時候,你的音量需要保持在正常說話的音量左右。在安靜的辦公室突然說出這樣的指令也是比較突兀, 在人群中的時候也會顯得有些尷尬。

總結:Apps 太少,無法真正滿足實際生活中的需求

綜上所述,我個人認為目前的 Google Glass 還沒有完全具備引領這個穿戴式設備市場的能力, 如同之前的三星 Galaxy Gear 一樣,有不少讓人欣喜的功能,但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卻是並不多。

Google Glass 給我也是類似的感覺,部分讓人驚喜的功能不能掩蓋它目前的局限性。但是通過我們對於 Google 一貫的認識,也知道它不會讓一款自己引以為傲的產品很平庸地出現在大家的生活之中,而 Google Glass 更多的新功能也相信被努力地探索之中。

最後,還是希望有一天 Google Glass 能像科幻電影裡那樣,自動識辨人、事和物。佩戴者能夠更有效和更簡單地與 Google Glass 交互,越來越多的 app 開發者能讓 Glass 變得更加實用和有趣。

  • 延伸閱讀:

眼睛睜開全是驚喜!戴上 Google Glass 你想「看見」什麼

因為配戴 Google Glass 開車而被取締的第一張罰單來了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ifanr》)

 

本文獲TechOrange授權刊登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