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3

他 23 歲身價千億台幣,你還奢望世界是公平的嗎?

Evan Spiegel 現年 23 歲,是美國當紅APP Snapchat 的創辦人(創業兩年),身價 40 億美金。而他對自己少年得志的原因描述是:『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原文

從小到大,我遇過很多讓我羨慕的人,有些人很聰明,不唸書每天都和大家玩在一起,考試卻總是班上前三名。有些則是天生就會運動,籃球、排球、躲避球樣樣難不倒他。又有些人外表俊俏、講話幽默是大家心目中的萬人迷。每次遇見這樣的人,總是讓我覺得很不公平,為了平衡心情,我都會在心底默默地想:『也許他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缺陷、也許他家庭不和諧、也許他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一直到有天我一個人在家,無聊隨手撥弄著遙控器,東轉西轉之下看到一個令人難忘的畫面。一隻小斑馬正在為了生存全力奔馳,但是無論牠怎麼努力,就是無法拉開牠與狩獵者的距離,最後獅子奮力一撲,撕開小斑馬的咽喉,只見斑馬漸漸的失去力量,變成一頓大餐,我頓時發現我錯了,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存在公平。

Lion and zebra

領悟這個道理後,我對於一直號稱這個世界存在公平的人感到憤怒,那些口口聲聲說人皆生而平等,卻手握大量資源的人根本就是騙子。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很白痴,事實上有些生命一出生就比其他人還難生存,我怎麼會天真的相信公平這樣的說法。

直到今天我看見 Evan Spiegel 的故事,我才真正釋懷。我知道這輩子已經不可能和他一樣,高中就開著凱迪拉克去上學,我也知道我無法體會他單親家庭的痛苦,但是他是他、我是我,去比較這些東西來判斷人生是否公平,實在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畢竟每個人類都是不同的個體,要求每個個體都擁有一樣的公平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

我想只要活的快樂,這個世界是否公平其實也不是這麼重要。因為問題的根源並不是出在這個世界不公平,而是我們有沒有辦法都快樂的活著。

(Photo via cellanrmeaduva)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