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要的廉價生活嗎?過於追求便宜與速成的下場

編按(2019/07/16):前幾年黑心油、塑化劑的新聞轟動全台,林鳳營、頂新集團這些大廠牌受到民眾抵制,大家被食安問題搞得暈頭轉向,進而開始支持小農鮮乳或是價格偏高但堅持品質的品牌,因為了解到不求品質、只追求便宜和速成的下場是多麼地可怕,作者用了一些設計案例告訴我們在乎自己生活品質的重要性,因小失大的代價遠遠超過你所能相信的。

台灣,目前正因「貪小便宜」的心態而陷入水深火熱中。

你覺得用這句話來開場會很誇張嗎?我認為不會,會這樣說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首先看看這個設計案例:

design-wu-cha-ma-6

我不曉得這樣的海報究竟花費多少錢,但我相信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很明顯沒有花太多心思在上面。

「那又如何?不過是張海報,醜了點又不會死。」

的確,我無法用任何理由來反駁這句話,但請看看接下來的案例。

cheap-sofa

「是滿可惡的,但也就是品質差了點。」

如果你是這麼認為,請繼續往下看:

cheap-honey

cheap-bread

cheap-rice
uvs131017-014

如何?比較有感了嗎?

相信我,這絕對絕對有關係!當我們因為不注重生活中的細節,不斷追求便宜與速成的結果,就是造成這樣的下場。大部分消費者只求「便宜」但卻又不要「爛」東西,於是各家廠商不顧「品質」不斷追求更「低價」卻又能「速成」且外表「漂亮」的商品,進而產生出上面這些「怪物」。

uvs130625-010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統一集團總經理羅智先發言:「廠商都在做價格競爭,消費者都只會去撿便宜,我不認為食品安全會有太大的一個進步。」

請問你到現在還不願意清醒嗎?

design-case

就跟設計一樣,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東西,你要是什麼都不願意付出,最終你拿到的東西只會反映出該有的價值而已。

如果你還是很遲鈍,覺得這些都跟你無關的話,最後我再提供一個案例給你:

cheap-car

無論你是製造商或消費者,請永遠要記得:「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尊重任何事物它該有的價值,除非這些就是你要的,我不予置評。

(Photo via Oame , CC License)
image via 1 2 3 4 5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你還在偽善嗎?一起正視和擁抱黑暗《海角上的兄妹》觀後感

    當你的選擇就是「沒有選擇」時,該怎麼辦?當你已經身無分文,沒有東西能失去的時候,該怎麼辦?你剩下的,只有你自己。 《海角上的兄妹》是在講述一對住在日本海港小鎮的兄妹,哥哥良夫是瘸子,妹妹真理子則是自閉症。有次公司裁員,瘸腳的哥哥因此失業 ……

  • 當平民經典遇上手作堅持,日本岡山的兒島牛仔褲

    打開衣櫃,相信人人都至少有一件牛仔褲,不論它是全新,古著,又或者是你的青春記憶,不可否認地,快時尚再怎麼變遷,丹寧永遠不會被淘汰。 牛仔褲起源自美國,起初因為耐磨的特性,通常是勞動階層的人在穿,而後則代表叛逆的個性;日本國產的牛仔褲則是 ……

  • 全球觀影人數 4 天飆破 4 千萬,復古科幻的原創影集《怪奇物語》

    Netflix 原創美劇《怪奇物語》,第一季與第二季累積的口碑效應與好評相當驚人,《怪奇物語 3》在 7 月4 日上線後,4 天湧入 4070 萬線上觀賞人數,打破線上 Netflix 觀看人數紀錄,在美國華爾街的數據研究公司 Cowe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