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30.2013

電視新聞的內容,讓記者也崩潰

昨天我看到一則有趣的影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kPeJ0TOAmw[/youtube]

這首混音歌曲是由兩位記者擔當演出,其中有趣的是第一段,記者被派去休士頓報導施工導致淹水和塞車,在理智線斷裂的情況下,該名記者說出:

So what’s the big fuckking deal?

(這他媽的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這句話正是我每次看電視新聞的心聲,有時候我真的不懂,怎麼可能會有人想要看電視上那些無聊的新聞呢?

你說哪些新聞?看看這一則影片,雖然它是一部廣告,卻也說出現在新聞媒體的問題: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6jT5GXEAMr0[/youtube]

我不相信大學訓練出來的記者,程度低到只能想出這麼不經大腦的問題。問題的癥結,是電視新聞已死。

40年前,沒有網路,電視才剛普及,電視新聞是人們吸收新知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是時代變遷,現在透過你的電腦、平板甚至是手上那小小的手機,你就能夠得到全世界的資訊。電視新聞因此失去廣大的觀眾,為了垂死掙扎,他們開始墮落,放棄專業的媒體形象,走向人類最原始的本能。

每個人都喜歡聽八卦,所以他們開始報導八卦。大家都喜歡吃美食,新聞時段就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去介紹美食。一旦發生事故,與其探討事故的始末以及未來解決方法,他們卻選擇把落難民眾赤裸的痛苦呈現給觀眾,就像上面的影片一樣。

反觀網路上崛起的新媒體,他們各自擁有其專業的領域,也培養出一群忠實的讀者。Wondero 提供深入的社會議題分析,WIRED 帶給我們最新的科技資訊,PS泛科學 則涵蓋豐富的科學、環境等新知。這些優質的新媒體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他們帶著大量優質的內容,準備挑戰壟斷獨裁的電視新聞。

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產業可以永遠不改變,還記得小時候巷口有點髒髒、舊舊的雜貨店,現在已經完全被便利商店乾淨、明亮的形象取代。

俗話說得好:『山不轉路轉』,與其對著品質低落的電視新聞抱怨,不如放手吧。從現在開始重新選擇吸收新聞的管道,成為自己真正的『新聞主人』。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