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5.2013

為什麼《賈伯斯》把偉大的 CEO 拍得像銀行行員,但銀行行員卻活得如 CEO 般精彩

首先感謝 的邀請,讓我昨晚搶先一步觀賞了萬眾矚目的電影《賈伯斯》。從先前在網路上釋放的電影消息與艾希頓庫奇微妙微俏的劇照曝光後,我就一直期待著這部電影,盼望如 Facebook 電影《社群網戰》一樣精采,但不得不說,看完這部電影後,若要我來下評語,僅僅只有「差強人意」而已。

hanzawa-jobs-01

賈伯斯之所以被眾人讚賞的精神與事蹟,在短短兩小時中,身為觀眾的我完全感受不到偉大的價值。這部電影的呈現手法之差,讓我想起日前我所提黃色小鴨風潮類似,整部片艾希頓庫奇盡是不斷模仿賈伯斯的一舉一動,卻絲毫沒展現出賈伯斯最重要的靈魂。不曉得是導演敘述故事的能力太差,或是編劇太想將各個時期賈伯斯與蘋果的關係呈現出來,導致整部片毫無重心可言,反而像是由許多零散碎片草率拼湊而成,還是賈伯斯的人生實在活得太過精彩輝煌,導致接手電影的團隊亂了方寸呢?

反觀最近超火紅的日劇《半澤直樹》,無論在話題性與口碑上皆明顯略勝《賈伯斯》一籌,問題究竟在哪?我想或許是這兩部作品的初衷完全不同,導致市場反映如此兩極。

hanzawa-jobs-02

《賈伯斯》的拍攝方式完全忠於歷史,看似這部作品是要拍給所謂的「賈伯斯迷」欣賞的,但他們早就能將這段歷史在心中默誦數百次,根本沒必要花錢買電影票進戲院花兩小時,只為了一睹艾希頓庫奇拼命「模仿」賈伯斯。尤其賈伯斯不像其他歷史人物般遙遠,要看最真實的賈伯斯不如上 Youtube 上搜尋關鍵字就好!

相較之下《半澤直樹》就聰明多了,我想大家早已耳聞日本人生活在極大的壓力下,但這部作品卻充分利用這個特點,硬是選擇最具「壓力」的銀行當作舞台,並找了一個成天對人家大喊,把「倍返しだ」當口頭禪的人來當主角,像是在替每天承受巨大壓力的全日本小職員一吐怨氣,整部作品充滿了戲劇張力,令人拍案叫絕。也難怪《半澤直樹》會有如此驚人的影響力!

最後套一句友人的話:「看《賈伯斯》不如在家看精彩的《半澤直樹》吧!」

 

(Image via 1 2)(Photo via Revolweb , CC License)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